加载中…
个人资料
悠然前行
悠然前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482,479
  • 关注人气:4,83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

(2014-10-30 10:32:34)
标签:

杂谈

西藏,是一个充满诱惑的地方。【以下所有照片均为原创】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朝圣路上的女人)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收青稞的康巴妇女)

壮美的雪域风光,危耸的皑皑雪峰,恢弘的自然造化,辽阔的高原牧场,迷人的名山名湖名水,众多的古刹古迹古风,独特的民族风情,多彩的民族文化,强烈地吸引着天下各方人士心驰神往,令海内我无数游客流连忘返。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藏北风光)

西藏自治区,位于中国西南边陲,面积12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全国总面积的八分之一,在我国各省区中,面积仅次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位居第二,相当于英国、法国、德国、荷兰和卢森堡5国面积的总和。北面与新疆自治区、青海省相邻,东面和东南面同四川、云南省接壤,南部和西部自东而西与缅甸、印度、锡金、不丹、尼泊尔等国以及克什米尔地区毗邻。国境线长达4000公里。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从古格王朝遗址向天际望去)

青藏高原是世界上隆起最晚、面积最大、海拔最高的高原,因而被称为“世界屋脊”,被视为南极、北极之外的“地球第三极”,是自然风光之旅的理想之地。

西藏的天空湛蓝如洗,西藏的空气沁人肺腑。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大昭寺广场上的蓝色天空)

西藏的湖泊之多之美恰似“大珠小珠落玉盘”。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美丽的羊卓雍措)

西藏是我国五大牧区之一,草原辽阔,各类草地面积近10万亩,居全国首位。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辽阔的藏南草原)

西藏又是我国3大林区之一,森林资源十分丰富,林地面积约1.9亿亩,占全自治区土地面积的10%,林木蓄积量20多亿立方米,居全国第一位。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原始森林遍布全区各地)

西藏高原野生植物资源多样而丰富,野生动物遍布各地。属国家一类、二类保护动物有125种,其中有40多种属青藏高原和喜马拉雅山区特有种,包括野牦牛、西藏野驴、滇金丝猴、藏羚羊、白唇鹿、雪豹、黑颈鹤等等。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黑颈鹤)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奋力拼搏的野生候鸟)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十分难遇到的野牦牛)

悠久的历史,给西藏留下了众多蜚声国内外的名胜古迹和宗教圣迹,例如拉萨的布达拉宫、大昭寺、小昭寺、罗布林卡、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唐蕃会盟碑、曲贡文化遗址;日喀则的扎什伦布寺、萨迦寺、夏鲁寺,江孜的白居寺、宗山抗英遗址、帕拉庄园;昌都的强巴林寺、卡若遗址;阿里的托林寺、科迦寺、古格王朝遗址;山南的昌珠寺、雍布拉康、桑耶寺、藏王墓、敏珠林寺等等,还有众多的“神山”、“圣湖”等等。分布广泛,内容丰富,都是西藏发展旅游业的历史文化资源。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从大昭寺金顶上眺望美丽的布达拉宫)

西藏各族人民有着独具风格的民族文化传统和璀璨夺目的民族民间艺术。在西藏自治区全部人口中,多数人信奉藏传佛教,西藏是民族地区,宗教信仰浓厚。藏传佛教,中国佛教三大系之一。源自吐蕃时期由天竺(古印度)和汉地传入的佛教,经与本地古老宗教的融合后,形成于10世纪后期。13世纪中叶开始向蒙古和同地流传,为藏、蒙古、土、纳西等民族信奉的藏语系佛教。因其在法嗣承续上十分重视喇嘛(上师)崇拜,所以汉语俗称“喇嘛教”。主要有宁玛派、噶当派、萨迦派、噶举派等前期四大派。还有希解等较小的派别。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虔诚的朝佛老人)

不管是在拉萨最繁华的街市还是在阿里最偏僻的村庄,都会看到虔诚的信徒群众。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磕长头的小女孩)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朝佛的阿妈啦)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一心向佛)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用身体丈量)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虔诚的力量)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转经朝圣的小伙)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他们执着的精神令人感动)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318国道上朝圣的人们)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

在拉萨古老的八廓街,摩肩擦踵的长龙围绕着大昭寺缓缓蠕动,他们有些念着经,有些转着经筒,神态安详,不知疲惫着沿着1000米长的八廓街行走。

在这些转经信徒中,有八十多岁的老人,也有六七岁的孩子。在傍晚时分,围绕八廓街磕长头的人会慢慢的多起来。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

所谓磕长头,是一种“五体投地式”的朝拜,首先要双手合十,高举过头,向前踏一步,然后用合十的双手碰额、碰口、碰胸,表示身、语、意与佛融为一体,遂双膝跪下,全身伏地,额头磕下,在指尖处作一标记,站起跨步至标记处,再如此重复下拜。这完全是在用身体丈量朝佛的距离。经常磕长头朝拜的人,额头处会有明显的伤疤,估计膝盖处也会长起厚厚的茧子。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

有一次去林芝的路上,偶遇到四、五个到拉萨朝佛的信徒。据了解,他们是从昌都一路朝佛至此,已历时九个月。尽管在西藏经常耳濡目染朝佛信徒虔诚的力量,真的遇上了这样的人、这样的事,心里还是不由得震撼了。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

昌都到拉萨1000余公里,要磕多少个长头才能完成这项浩大的工程呀,与他们相比,骑单车到西藏乃至环游中国又算什么哪?

虔诚,我要用温暖的身躯去丈量那朝佛路上的距离

话不多说,用图片带您走进这份震撼!

茫茫草原

散着我们曾经的美丽

蓝蓝天空

飘着朵朵白云

云在风里你又在那里

告诉我风儿

为何不见梦里身影

告诉我云儿

怎样才能打开我的心扉

你是不是那朵飘浮的云

飘在生命的天际

你是不是划过天边的星

划出轮回的身影

【听着这样的歌真是陶醉,没有内涵的人能听得懂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