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谦言益语
谦言益语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0,742
  • 关注人气:2,53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物候志】14-0807秋来知感恩

(2014-08-07 11:11:20)
标签:

立秋

感恩节

中元节

鬼节

盂兰盆

分类: 物候日志

【物候志】14-0807秋来知感恩

2014年08月07日 A07 上海  新闻晨报 

【物候志】14-0807秋来知感恩


  今日立秋,恰逢末伏第一天,今年这三伏没怎么热就近了尾声。不过,若将迎来一个“秋老虎”,反倒对人的健康和农作物收成都未必是好事。
  《孝经纬》曰:“大暑后十五日,斗指坤,为立秋。秋者,揫也,物于此而揫敛也。”春生夏长秋收冬藏,自然规律如此。所以,《遵生八笺》曰:“秋三月,六气十八候皆正收敛之令,人当收敛身心,勿为发扬驰逞。”而收敛身心的方法,没有比心怀感恩、少欲知足更好了,这也正应了立秋之意。旧时读书人会裁红纸一条,上书“今日立秋,百病俱休”,在立秋日贴于寝室墙壁之上,端身静坐,怡养身心。秋气燥,饮食上宜减辛增酸以养肝气,衣着不可再薄衫露体贪恋风凉。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立秋的民俗也多与感恩自然与祖先所赐予的收成有关。在周代,这一天天子要亲率三公六卿诸侯大夫,到西郊迎秋,并举行祭祀少嗥、蓐收的仪式(见《礼祀·月令》)。虽然在中国没有一个明确的感恩节,但自古以来,立秋这个节气和农历七月十五的中元节都在本质上就像是知恩报恩的中国感恩节。
  再过三天就是农历七月十五中元节,现今大家都把它称作“鬼节”,这其实是对中元节的一种偏见,是缘于民众对传统文化和习俗缺少系统传承与了解有关。中元节习俗出自佛教的《佛说盂兰盆经》,讲的是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目犍连尊者救母的故事,这是一个报父母恩的节日,又是佛教的出家人结夏安居结束后的“佛欢喜日。”所以说,这是一个孝亲感恩的节日。
  在2010年5月18日,中国文化部公布的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民俗项目类别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中,就有香港特别行政区申报的“中元节(潮人盂兰胜会)”。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唐宰相李绅的悯农诗道出了付出与回报的因果关系,立秋了,心怀感恩去收获属于你的那份果实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