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兹猫
阿兹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32,543
  • 关注人气:102,7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2019-05-21 09:16:05)
标签:

澳大利亚

麦夸里岛

王企鹅

摄影

阿兹猫

分类: 阿兹猫大洋洲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 新西兰东南极系列(六)

  她静静地矗立在南纬54度的浩瀚大洋上,阴冷潮湿,终年忍受着来自“怒吼的50度”西风的虐袭。然而,凭借动人的风景和壮观的野生动物群,这个神奇美丽的海岛绝对可以位列星球上十大最佳生态岛屿,这,就是澳大利亚的麦夸里岛。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岛坐标:54°29'S, 158°56'E

  告别新西兰亚南极的恩德比岛,整整在海上航行了两天,才抵达澳大利亚最南领土的麦夸里岛(Macquaire Island),也是亚南极群岛的最南端。这座长34公里,宽5公里的岛屿距塔斯马尼亚(Tasmania)岛东南1500公里,相当于从澳大利亚到南极洲的一半路程。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我们第一组上岸的客人很幸运,随后海上便起风了,后面的客人足足等了四十多分钟才登陆。一群王企鹅(麦夸里岛亚种)已经聚集在岸边“迎客”了(其实是登陆艇正好停在它们要下海的地方)。这些穿着漂亮外套的“绅士”们淡定地注视着我们,丝毫不惊慌。大家却顾不得礼貌,下船后迫不及待对着它们狂按快门。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登陆地Sandy Beach面积不大,但动物不少。探险队长Samuel指点我:“前面不远是皇家企鹅的栖息地,它们可只在麦夸里岛才能看到哦。”久闻麦夸里岛大名,不仅仅因为这里与南乔治亚岛一样,是王企鹅重要的栖息地,还有更为罕见和珍贵的皇家企鹅(Royal Penguin),以及跳岩企鹅、金图企鹅、马克罗尼企鹅等。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然而,1997年麦夸里岛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却另有原因。从地质学上看,印度洋板块和太平洋板块在这里互相挤压,使得麦夸里海脊的最高部分露出了海面,形成了现在的麦夸里岛。这是地球上唯一一处从地幔(海底以下6公里深处)开始向上运动而露出海面的岩石,这些露出海面的特殊岩石包括枕状玄武岩等,因此这个地区有极其重要的地理价值。岛上的植被相当丰富,各类苔藓就有80余种,至少还有46种花卉,以及各式各样的地衣、硅藻类植物等。缺少树木或高大灌木丛,高高的草丛便是岛上最高的植被了。麦夸里岛以及周围12海里的水域也是非常重要的海洋生态保护区。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此刻的海滩上的确有点拥挤,除了王企鹅和皇家企鹅,还有一群年轻的公象海豹(Elephant Seals)正挤在一起蜕皮。二月,繁殖季刚刚结束,大家都在换“新衣”,这个时间段不能下海,多少有些无聊。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王企鹅们成群结队,看似悠闲得很,它们有着孩子般的好奇,甚至走上前啄船上大厨的帽子。一只王企鹅俯下身,恨不得把脑袋伸进我的镜头里,企鹅与人类如此亲昵,这在我之前到过的亚南极地区从未有过。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岛自从成为保护区后,鲜有人类打扰,这里每年造访的游客不过两三百人而已。然而,两百年前的麦夸里岛完全是另一番景象。1810年,一艘来自悉尼的捕猎船的到来,打破了岛上野生动物的安宁。船员们兴奋地发现这里遍地都是象海豹和毛海狗,为了它们的皮毛和油脂,开始大肆杀戮,之后的十年里,海狗基本灭绝。然而,和南乔治亚岛不同,麦夸里岛从未成为过捕鲸基地,因为没有可以避风的安全港口。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这样的屠杀持续近百年,直到后来连企鹅都不能幸免。1887年,新西兰商人约瑟夫.哈奇(Joseph Hatch)来到麦夸里岛,由于之前几十年海豹猎人的捕杀,岛上的象海豹已所剩无几,于是他把目光投向了企鹅。在此之前,油脂商人都认为从企鹅身上提炼油脂性价比很低,但哈奇使用了一种新型的蒸汽蒸煮器,可以从企鹅的骨头和肉里蒸煮出油脂。岛上最大的王企鹅便不幸沦为试验品,但是王企鹅的炼油效果并不理想,于是哈奇开始捕杀小一些的皇家企鹅。它们被成群赶上甲板,在大锅里熬成油脂。发生在麦夸里岛上的屠杀,是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商业开发企鹅的案例。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直到1911年,澳大利亚著名极地地质学家和探险家道格拉斯.莫森爵士(1882~1958)率领的澳大利亚南极考察队,在此建立了一个科学考察基地和无线电转播台,以收集麦夸里岛的气候、地理、动植物资料,并绘制详细的地图。麦夸里岛的地理位置非常重要,是前往南极探险考察的必经之地,这个基地一直使用到1914年。同时他呼吁停止杀戮企鹅等野生动物,终于,1933年麦夸里岛被列为野生动物禁猎区,1971年成为受保护地区,次年升级为全国保护区,1978年更名为“麦夸里岛自然保护区”。 1948年澳大利亚政府在该岛建立了一座永久性科学站,开始进行南极研究考察。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现在麦夸里岛上的生态环境已逐步恢复,各种动物的数量都显著增加。王企鹅约20万对,皇家企鹅则达到三百万只。企鹅数量占岛上海鸟类的90%,其它鸟类包括灰头乌信天翁、南极燕鸥、麦夸里岛鸬鹚、海燕、巨鸌和贼鸥等。已经过了繁殖季节,机会主义者贼鸥依旧巡视着企鹅栖息地,为一些残羹剩渣大打出手,有一只胆大的甚至想挑衅一只成年王企鹅。有掠食者存在的生境,自然不会有安宁。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海滩上一只白色的大鸟吸引了我的目光,不是信天翁,而是一只北方巨鸌的白色体,巨鸌中20%的比例为白色,不是白化。之前我只在海上远远拍到过,如今仔细端详,虽然一模一样,但比它的棕色同伴好看多了,模样也没有那么凶猛。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短短两个小时里,风云变幻,一阵云雨一阵晴,营造出的光线很美,摄影师最爱这样的天气。镜头下的王企鹅,有的在相互示爱,有的昂首挺胸列队走过,有的引颈长鸣,还有的从海中蹒跚上岸。好希望可以就这样坐在海滩上一整天,看着它们,该多美好!可惜,时间太短,我不得不扛着器材四处巡视。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岸边的浅滩海水中,有不少王企鹅在嬉戏,眼看远处的风浪越来越大,它们却一点都不在意,能够在麦夸里岛生存的野生动物,都有着极强的适应能力,毕竟这里的气候太差了。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两头雄象海豹打斗得正欢,“邻居”们在一旁围观,见怪不怪,眼看一场风暴将至,豆大的雨点噼里啪啦地落下来,大家不得不收拾器材,赶紧回到大船上,然而,这短暂的造访,却给我留下了极其难忘的印象。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第二天,风浪更大了,我们的登陆计划全部取消,遗憾中,沿着海岸巡游,看到岸上一片片密密麻麻的王企鹅栖息地,下次有缘再会了。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麦夸里,亚南极我最爱的神奇岛屿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