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兹猫
阿兹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36,060
  • 关注人气:102,7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来世今生看吴哥

(2017-04-28 09:50:25)
标签:

吴哥

柬埔寨人

旅行

摄影

阿兹猫

杂谈

分类: 阿兹猫东南亚
来世今生看吴哥
— 暹粒文化之旅(八) 

   被周达观称为“富贵真腊”的盛世吴哥,千年前的璀璨文明仍然深深地烙刻在壮观的建筑群上,然而,古老的繁华与现代的贫困,交替演示着这个国家的前世与今生,让每一个外来者唏嘘不已

来世今生看吴哥

   旅游业是暹粒的经济支柱,当地人受益不少,比起16年前,这里有着天翻地覆的变化。“感谢老祖宗留下来的这堆石头,让我们这些后代子孙可以吃这碗旅游饭。”我的中文向导郑先生是柬埔寨的第三代华人,他情真意切的表示。然而,这一定是件好事吗?

来世今生看吴哥

   我的另一个英文向导Morin经历颇为坎坷,出生于1969年的这个身材魁梧的中年男子,在红色高棉的大屠杀中失去了许多家人,在难民营呆过,后逃到军营投奔哥哥,曾经作为西哈努克政府军的一员参加过柬埔寨内战。战争结束后他担任联合国维和部队和排雷机构的翻译,2005年正式成为一名导游。还为BBC拍摄纪录片做过向导,这点让他很自豪。

来世今生看吴哥
来世今生看吴哥

   作为七零后,小时候看电视新闻里关于柬埔寨的报道,多少还有些印象,Morin的讲述让我终于搞明白发生在这个弱小国家里的政治悲剧,大国的博弈,代价却是老百姓的无辜牺牲和国家的贫穷落后。

来世今生看吴哥

   上一次吴哥之旅,记得古迹周围便有不少兜售纪念品的柬埔寨儿童了,那时我诧异于他们流利的英文,这一次,让我更诧异的是都能够讲一口标准的中文了,得益于近几年中国游客的大幅增长吧。

来世今生看吴哥

   达松将军府门洞旁,这个11岁的女孩子竟然可以和我用中文聊天,而不仅仅简单地说“一美元一个”。看着她那双美丽而聪慧的大眼睛,为了生计,这些孩子过早放弃了学业,每日里围着游客兜售那些廉价的纪念品。柬埔寨是当今世界最贫穷的国家之一,这种贫穷完全是“人祸”造成的,虽然现在内战结束了,但社会贫富差距很大,三分之一的人口处在贫困线下,超过一半的儿童营养不良,深受温饱和疾病困扰的他们更丧失了受教育的权利。

来世今生看吴哥
来世今生看吴哥

   这个惨遭战争破坏的国家,曾经创造过辉煌的高棉王朝,我相信他的子民绝对不是好吃懒做,头脑愚笨之人。那些聪明伶俐的孩子便是证明,然而教育的缺乏让这个国家的发展停滞不前,当地人最尊重的是僧人,因为人们把希望寄托在来生,此生无需努力。

来世今生看吴哥

   
   与贫穷相连的便是腐败。暹粒的海关,工作人员明目张胆地向每一位过关的中国人索要小费,如果不给上一个美金,便迟迟不给盖章。然而对于西方游客甚至韩国人,都不会这样做,这样的情况在东南亚热门旅游地越来越常见。圣剑寺,亲眼看见一个工作人员将游客刚刚放在圣塔上的一美金快速揣进自己的口袋,看来这些献给寺庙的礼金,最后都进了这些人的腰包,公务人员的贪污受贿比比皆是,可以想见这个国家的腐败已达到何种严重的程度。佛教国家的信仰全无,可悲又无奈。

来世今生看吴哥
   老祖宗创造的文明奇迹,后代打算消费到何时呢?佛又如何拯救这些不争气的子孙呢?众生平等、宽容厚待,在这里只是个传说,只有高棉的微笑如昔,它深邃的目光穿透千年风云,越过森森庙宇,在静静的时光里,向世人诉说着那个过去的传奇。吴哥的黄昏,光线依旧很美,前世的繁华映衬着今世的悲凉。

来世今生看吴哥


   十六年前,我曾哀叹这个富饶的鱼米之乡沦落成贫穷之地。今天,站在铺满青苔的吴哥古迹上,我更感慨,摆脱了战争与杀戮的柬埔寨人民,在腐败面前如何才能真正摆脱贫穷?

来世今生看吴哥

来世今生看吴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