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阿兹猫
阿兹猫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5,639,999
  • 关注人气:102,74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突尼斯: 永远的迦太基

(2009-05-24 16:23:00)
标签:

突尼斯

迦太基

安东尼浴室

旅游

摄影

阿兹猫

分类: 阿兹猫北非行

  永远的迦太基
(突尼斯三部曲之世界文化遗产篇)

 

    在地中海国家旅行,少不了游历当年曾经灿烂辉煌的古代希腊或罗马帝国遗留下来的那些壮观而令人悲怆的废墟, 地中海南岸的突尼斯,同东岸的土耳其有些相似,不同的文明都曾经在这里驻足,然而今天被人们所记住的突尼斯古代历史,似乎只有迦太基和古罗马帝国。

 

突尼斯: <wbr>永远的迦太基

 (安东尼浴室废墟上的鲜花)

 

   不到迦太基(Romain de Carthage),不算来过突尼斯。 谁没听说过英勇的汉尼拔和这座敢挑战罗马权威的城市? 然而对这个曾经与古罗马争雄称霸的都市国家的认识却是从一个儿童墓地开始的。我们来到突尼斯城东北17公里处,一个名为托斐斯的地方,这里有一处集中了大量孩童遗骨的墓地,门口的牌子上用古老的文字写着“SANCTVAIRE PVNIQVE”,应该指的是圣婴。

 

突尼斯: <wbr>永远的迦太基

 

突尼斯: <wbr>永远的迦太基 

 

   我们是第一批游客,园子里非常安静,地面上整齐摆放着一排排小墓碑,这里曾作为向女神坦尼特Tanit贡奉的祭坛(Tanit是迦太基和腓尼基人的月亮女神Baal的妻子)。这种不可思议的野蛮行径在那个时期也许还是崇高的礼仪,想象着月光下的宗教仪式上,一些2—3岁的儿童被祭奉给迦太基人的神,那些可怜的父母不知是悲痛还是骄傲地面对这一残酷的现实,让人唏嘘不已。看到墓地旁摇曳的野花在阳光下绚烂绽放,几千年来也就是它们如一地守护着这些寂寞幼小的灵魂了。

 

突尼斯: <wbr>永远的迦太基

 (墓碑上的女神Tanit像)

 

突尼斯: <wbr>永远的迦太基

 

   直到参观完毕迦太基古城遗迹,才恍悟这样一个不起眼的儿童墓地的意义所在,因为,它才是所剩无几的真正迦太基人遗留下来的宝贵古迹,而我们现在所看到的大部分遗址都是古罗马人在把迦太基城夷为平地废墟后,重新建起的罗马城池部分。

 

  现在的古城遗址位于一处丘陵起伏的三角半岛上,濒临地中海,扼守突尼斯海峡,据东西地中海要冲,是世界上最著名的古城遗址之一,占地300多公顷。传说这座城池的建立与一个女人有关,在公元前最后一千年的开端,腓尼基人开始在地中海沿岸建立新的殖民地以与希腊展开贸易竞争。公元前814年,腓尼基蒂尔王国(位于今黎巴嫩西海岸)公主Elissa因其兄庇格玛隆在国王穆托死后,排斥她而独揽大权。国王为谋取红财杀害了Elissa的丈夫后,公主带着自己的追随着,扬帆出海,去寻找一个属于自己的新王国。在北非的海岸突尼斯登陆,受到当地人的欢迎。她向部落首领马西塔尼求借一张牛皮之地栖身,得到应允。于是她便把一张牛皮切成一根根细丝,然后把丝连在一起,在紧靠海的山丘上围起一块315公顷的地皮,建起了迦太基城(腓尼基语“新城”的意思),比罗马城的建立还早61年。
  
   从公元前9 世纪末起的600 余年中,迦太基城是有名的奴隶制强国迦太基的都城,当腓尼基的本土城市不断被征服、占领的同时,迦太基殖民地则持续繁荣扩展,终于成为西地中海最强大的势力之一,疆土辽阔,囊括北非沿岸、西班牙中部、巴利阿里群岛、科西嘉岛、撒丁岛、西西里岛和马耳他岛,迦太基城则繁荣富庶,盛极一时,成为当时地中海地区政治、经济、商业和农业中心之一,于是一个覆盖了地中海沿岸大部分地区的巨大的贸易帝国诞生了。

 

   公元前6世纪,迦太基建立了自己的舰队,继续取得很多殖民地。迦太基人在靠近托斐斯的地方建造了两个人工港口。这两个港口是他们海上的象征。当我们来到这个圆形的军港时,只看到水面中间一个小岛,四周空旷,据称这个小岛就是当年容纳许多舰船的干船坞空间。不过现在一点都看不出来当初的用途和规模,直到我们来到迦太基安东尼浴室的入口处,一幅军港复原图解释了一切,那个小岛竟然能容纳200多条舰船。
  
   公元前4世纪,迦太基人和希腊人为贸易和殖民地而战,特别是为了西西里岛。公元前3 世纪,罗马与迦太基发生激烈争夺,从公元前264年开始,双方先后进行了3 次布匿战争(罗马人把迦太基人称为Punici “布匿”),来决定谁将统治西地中海地区。第一次布匿战争(纪元前264-241年)于西西里岛展开。罗马人不是海上强权,只能根据占领的船舰草图来建造船舰。他们最初的两只舰队击败了迦太基舰队,但是却因暴风雨而沉没。他们的第三只舰队终于在海上征服了迦太基。迦太基人被迫撤离西西里岛,同时也失去了科西嘉岛和萨丁尼亚岛。第二次布匿战争,(纪元前218-201年),只能归功于迦太基人一时的好运和进展,几乎是离胜利不远。这场战争中来自迦太基的英雄人物汉尼拔将军主动出击,他率领3.8万名步兵,8000名骑兵,以及37头大象,越过阿尔卑斯山,由西班牙出发穿越现在的法国,横越阿尔卑斯山,横扫伊特拉斯坎(意大利西部一古国),这次奇袭至今仍传为美谈。这个迦太基的年轻军事将领在公元前216年卡尼尔战役中再次击败罗马军队。在十六年的杰出战役中,汉尼拔每战必胜,但因无法给罗马城致命一击,而不能结束战争。罗马人则因为无法击败在意大利的汉尼拔军队,于是先在西班牙攻击迦太基人,然后攻击北非。汉尼拔被迫撤军返回本土防卫。最后罗马人终于在萨马的那场决定性战役中,击败了迦太基军队。迦太基被迫放弃跨海的领地,付出大量的赔偿金,缩减海军的规模,还得臣服于罗马人。

 

   公元前150年,迦太基城重新复兴,立刻被罗马人视为一大威胁。到公元前146 年当迦太基人攻击罗马盟邦弩米迪亚时,罗马人马上再度进攻迦太基。这次迦太基城完全被摧毁,军力溃散殆尽, 成为罗马治下的阿非利加省。罗马在这个城市犁出一道沟渠并撒上盐巴以表示不允许迦太基再次复兴。迦太基城遭罗马军烧毁,夷为废墟。 

 

  突尼斯: <wbr>永远的迦太基

 (安东尼浴室废墟)

 

   现在所看到的迦太基古城遗址,是罗马人在公元前146~公元439年占领时期重建的,已是遗迹中的遗迹了。该城曾发展为当时仅次于罗马的第二大城市, 从残存的剧场、公共浴室和渡槽等遗迹可知当时工程之浩大,设计之精美。这个古罗马遗址中最伟大的部分当属罗马皇帝安东尼建在海边的安东尼浴室(Antonine Baths)了。对于古罗马人喜欢在公共浴室中进行社交活动的这个癖好,在地中海边很多地方出土的古迹中都有所体现,迦太基的这座面积3.5万平方米的大型豪华浴室,可以列为古罗马第三大浴室了。只是今日所见仅剩地基而已,大浴室在公元439年被来自德国的旺达尔人破坏殆尽。

 

   古罗马的公共浴室主要包括热水厅、温水厅、冷水厅三部分,较大的浴室还有休息厅、娱乐厅和运动场。浴室地下和墙体内设管道通热空气和烟以取暖,采用拱券结构,在拱顶里设取暖管道。这样一个巨大的浴室不仅是贵族洗浴享乐之处,还作为社会交际的场所,总之在这里聊聊八卦,玩游戏,谈政治,会友洽事,泡上一天都没问题。而安东尼浴室的特别之处在于建在海边,咸水自然不能洗,浴水源自郊外的札古旺城水庙,通过60公里长的渡槽引来。渡槽为椭圆形封闭式,直径2米,架于距地6~20米的空中,秒流量可400升,日输水3,200万升,在当时可谓先进和壮观的工程了。

 

突尼斯: <wbr>永远的迦太基

 (安东尼浴室引水渠)

 

我从地基上方向下看去,下面是柱石、残墙、拱门,可以隐约看出两边对称的一间间浴室。主体建筑物为长方形,完全对称,纵轴线上是热水厅、温水厅和冷水厅;两侧各有入口、更衣室、按摩室、涂橄榄油和擦肥皂室、蒸汗室等;各厅室按健身、沐浴的一定顺序排列;锅炉间、储藏室和奴隶用房在地下。而曾经的八根巨大的柱子,只孤零零地矗立着一根15米高的,而且看起来还像是后人重新堆砌立起的。

 

突尼斯: <wbr>永远的迦太基

  

   一位罗马人曾这样说:“浴池、醇酒和美人腐化了我们的躯体,但这些又何尝不是生命的一部分呢?” 于是那个强大帝国在追求享乐中既创造了这样的建筑奇迹,也在同一过程中悲剧性的衰落了,留给我们那些空旷、整齐、规划明确的圆形剧场和奢华浴室,曾经繁华似锦,芳香流溢, 而如今被鲜花、藤蔓、杂草、灌木和树木所包围。

 

突尼斯: <wbr>永远的迦太基

 

突尼斯: <wbr>永远的迦太基

  

 

  突尼斯: <wbr>永远的迦太基

 

突尼斯: <wbr>永远的迦太基

  

突尼斯: <wbr>永远的迦太基

 

 突尼斯: <wbr>永远的迦太基

 (世界文化遗产标志)

 

突尼斯: <wbr>永远的迦太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