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加肥猫爱吐槽
加肥猫爱吐槽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89,137
  • 关注人气:5,57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2013年04月19日

(2013-04-19 21:38:20)

罗西尼:音乐家中的加菲猫

 

假如可以玩那种“交换人生”的游戏,我很想跟命运之神请求,让我做罗西尼。大家可能不知道为何我会如此青睐罗西尼的人生,请听我一一道来。

这位意大利作曲家的童年不算愉快,因为嗓子好,他的无良舅舅居然想把他阉掉,培养做阉人歌手赚钱去。幸赖妈妈的坚决反对,罗西尼完好无损地长大成人。他展现了创作喜歌剧的杰出才能,誉满天下。积攒了足够挥霍的财富之后,37岁之后就封笔退出音乐江湖,剩下的三十多年寿命,都用来专心做一名美食家。退休之后的漫长岁月,也不是一个音符都没写。不过,大多是诸如《钢琴的四道开胃菜与四个乞丐》、《罗卜、鳕鱼、小黄瓜、奶油》、《当我喝下红酒•客栈的所有东西都在转动》此类怡情搞笑的小品罢了。

罗西尼声称,一生只哭过三次,第一次是他的《塞维利亚的理发师》首演失败;第二次是听到帕格尼尼的演奏;第三次是有一回野餐将烤熟的肥鹅给掉进河里。呃,居然将一只油汪汪的肥鹅同自己的经典之作、小提琴天神帕格尼尼相提并论!

他还有一个让正经乐评人吐血的比喻:松露是蘑菇中的莫扎特。好吧,我要说,罗西尼是音乐家中的加菲猫。他对于意大利面的热爱,丝毫不逊于后世这只贪吃肥猫。他发明了一道名为松露鹅肝灌通心粉的美食。顾名思义,将肥鹅肝、火腿和松露做成馅料,用银制的细管注射到空心的通心粉中。这个做法同《红楼梦》中那一味倒要十来只鸡来配它的茄子,简直有异曲同工之妙。

微博上,大家喜欢说:“我就是无可救药的吃货怎么着吧。”因为,要给自己找一个无伤大雅的可爱小缺点,以示亲民之意,标榜自己是个不折不扣的“吃货”是最佳选择。可是,在面对罗西尼的时候,我们这些自命吃货的家伙,是不是应该由衷地惭愧,“唉,我简直不配做一个吃货。”

当然,“交换人生”的游戏无法实现,但我觉得,无须过分悲观。写不出罗西尼的音乐,却有耳福聆听;吃不到松露鹅肝灌通心粉,炸酱面也可将就。只要你拥有这样的心态——“我认为没有什么事情比吃更重要了,专心致志的吃甚至比销魂蚀骨的爱情更重要。胃统治着我们激情的大乐队,并指挥我们的行动。低音管咕哝着不满、短笛尖叫出渴望,就像是空荡荡的胃,而饱餐后的胃则像是三角铁或定音鼓敲出的兴高采烈。至于爱情,就像杰出的歌剧女主角,她对着大脑哼唱抒情调,能让耳朵陶醉、心灵愉悦。吃喝、恋爱、歌唱与把食物消化这四幕戏组成了人生这出喜歌剧,就像香槟的泡沫,在它消失前没品尝过它的人通通是傻瓜。”

这段罗西尼的妙论堪称《吃货宣言》了吧。嗯,衷心祝福各位吃货,吃喝充足,恋爱愉快,歌唱洪亮,消化顺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