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卫卫
孙卫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17,950
  • 关注人气:30,06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南大的精神

(2014-09-03 22:54:49)
标签:

佛学

母校

开学典礼

南大

徐俊

分类: 推荐

徐俊校友在南大2014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

 

南大的精神

 

徐俊校友讲话 (佘治骏摄影)

 

    9月3日,南京大学2014级本科新生开学典礼在仙林校区举行,1979级中文系校友、中华书局徐俊总经理作为校友代表发言,分享了对母校和大学生活的记忆和理解。现全文转载如下。

 

尊敬的陈校长、张书记,各位老师,各位学弟学妹:
  大家上午好!
  时隔35年,能够又一次参加母校的新生开学典礼,我非常激动,感慨丛生。35年前,也是在这个美好的初秋时节,在鼓楼校区的金大小礼堂,作为一名新生,参加了我们1979级的开学典礼。那一天尊敬的匡亚明老校长出席了典礼,给我们讲一所新型大学必须具备的四个“高度的空气”,接下来的四年,我们就是在高度的政治空气、高度的学术空气、高度的文明空气、高度的文娱体育空气中,度过了丰富多彩的大学时光。今天,我很荣幸作为校友代表,应邀回到母校,参加2014级新生开学典礼,见证各位学弟学妹新的人生时段的开始,并向大家分享我对母校和大学生活的记忆与理解。
  至今我还清楚记得9月8号,来学校报到时的情景。火车上结识的同坐同学,3舍114同寝室的室友,以及第一次班会,第一次上课,……历历在目,那正是与在座各位新同学一样的年龄,一样的感受,充满了兴奋和期待。毕业后,每次回到母校,走进南园,耳边仿佛还能听到从喇叭里飘来的歌声,“我们的生活充满阳光”,伴随着欢快的歌声,大家涌向简陋的食堂,或者宿舍间的球场。说起来也许难以置信,那时候的食堂,只有餐桌,没有餐椅,大家围着餐桌,站着用餐;那时候除了教学楼、西南楼,我们主要的上课教室是西南平和北平房,西南平在今天安放百年校庆纪念鼎的树林中,北平房在北大楼后面,是一排只有水泥桌凳的大教室。八十年代初,百废待兴,虽然条件艰苦,但校园里一派尊知重教、求知若渴的蓬勃气象,催人奋进。
  昨天在火车上准备今天的发言,记忆的镜头像车窗外的风景,一一闪现。我们所在的中文系,可谓大师云集,著名剧作家陈白尘先生是系主任,陈中凡、程千帆、陈瘦竹、吴白匋、钱南扬、赵瑞蕻等老一辈学者都健在,周勋初、吴新雷、许惟贤、叶子铭、许志英、严迪昌等先生正值盛年,大多是我们的任课老师,除了授课,老师们还定期到学生宿舍走访。记得我们茅山采风回来,班级在食堂举办汇报演出,陈瘦竹、吴白匋先生还亲临现场。那时候,大学生社团刚刚兴起,校园刊物《耕耘》、《南苑》,我曾参加刻蜡版;系里同学自编自演话剧,我还当过群众演员。想起八十周年校庆时,校友云集,第一次近距离感受那么密集的学术报告;想起赵瑞蕻先生飘逸的身影,侧身倚靠在讲台一侧,用砖头录音机分享他自己朗诵的雪莱《西风颂》;想起程千帆先生在我们毕业纪念册上的题词“以文会友,以友辅仁”;当然还有北园的梧桐树、南园的合欢花,图书馆永远紧缺的座位,汉口路小吃部的辣油馄饨……。除了课堂和书本给予我们的知识之外,这些历久弥新的深藏记忆,正是影响我们成长的润物无声的滋养,是一所大学所最不可缺少的人文精神的表现。
  独立思想、创新意识、科学与人文传统,是一所大学的灵魂。但不同的大学,又有她各自的风格。“诚朴雄伟,励学敦行”,既是南京大学的校训,也是南大的精神和品格。我认为,我们南大人身上最明显的精神因子和传统烙印,就是诚朴、坚毅、严谨、务实,还有内敛、低调,这样一种优秀的品质,植根于南大深厚的文化底蕴,在一代又一代“南大人”身上传承延续。
  各位学弟学妹,作为学长,我还想借此机会,在你们开始大学生活的时候,给你们三点建议,也与大家共勉。
  一、志存高远,做一个有追求的人。今天的社会高调谈理想、谈人生,似乎不那么合时宜。但是作为新一代大学生,新一代知识人,不能不志存高远!有追求,有主张,有判断,才能有作为。在南大,大家将接受中国最好的人文与科学教育,名家大师的教导,同窗学友的砥砺,你们是这个时代最优秀、最幸运的年轻群体,应该有时代的担当。
  二、热爱专业,做一个专注的人。大学四年,无论是专业知识的积累,还是人文素质的养成,都是最基础的阶段,也是最关键的阶段。在这个传播多元、信息泛滥的数字时代,给我们对新知识的汲取以更多的机会,同时也带来了更多的诱惑,更多的亡羊歧路。古人曾说,用功譬如掘井,与其多掘数井而不及泉,不如深掘一井,而及涌泉,将取之不竭。建议大家从每一门功课做起,首先是进得去,然后才是出得来,养成学习思考和进一步探究的习惯,方能举一反三、事半功倍之效。
  三、多读好书,做一个丰富的人。作为一个出版从业者,我要大力呼吁大家在完成学业的同时,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读好书,读经典,与书为伴,如得良友。一个人的阅读史,就是一个人的精神成长史。无论是专业书籍,还是业余所好,读一本书,就专心致志的从一本书出发,认真地完整地读一本书,读一本完整的书。这一点在新媒体、碎阅读时代,尤其难能可贵。
  2012年,在母校迎来11O周年校庆的时候,我所工作的中华书局也迎来了她的百年华诞,在新百年开始的时候,我曾经说过一段话,现在略改几个字,把这段话也送给大家:一个人在一个悠久优良的传统中工作学习是幸运的,她滋养了我们,并且放大、延长了我们自身的价值;我们自身既是这个悠久优良传统的一部分,也将为这个悠久优良的传统增加新的色彩。希望我们每一个新同学,每一个南大人,永葆南大情结,为我们的母校增光添彩!
  今天的开学典礼,意味着各位新同学,正式成为这所百年学府的一份子,大家要在这座学术圣殿开始新的人生旅程。这让我想起我们出版的一本小书《哈佛琐记》里的一段话,是这本书的卷首语:“人无法选择自然的故乡,但可以选择心灵的故乡。”南京大学,就是我们的心灵的故乡!无论我们走得多远,在校学习,还是离校工作,母校都是我们的精神家园!
  祝福母校有更加巨大的发展、更加宏阔的前景,祝愿学弟学妹们每天都有新的收获、新的进步!
  谢谢大家!

                                        (选自南京大学网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