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栋伟
张栋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64,159
  • 关注人气:179,4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如何看待嘀嗒出行IPO?全面承压,前景堪忧

(2020-10-09 16:48:22)
标签:

it

顺风车

网约车

嘀嗒出行

滴滴出行

分类: IT业界

10月8日晚间,嘀嗒出行(以下简称“嘀嗒”)正式向香港交易所公开递交招股书,拟在港交所挂牌上市。

在多篇有关宣传稿的表达里,嘀嗒出行已经是顺风车市场份额第一,中国共享出行的第一股。

然鹅,呵呵。

一、嘀嗒出行核心数据

嘀嗒主营业务为顺风车和出租车两块。

根据嘀嗒提交的招股书显示,2019年嘀嗒平台交易总额(GTV)为110亿元人民币,其中,顺风车业务的GTV为85亿元。

2017、2018和2019年,嘀嗒的营业收入分别为0.49亿元、1.18亿元和5.81亿元,三年累计增长近12倍。同时,2019年和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嘀嗒经调整净利润分别为1.72亿元和1.51亿元。

根据Frost &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以下简称“F&S”)报告,2019年嘀嗒在顺风车市场排名第一,市占率为66.5%,在出租车网约市场排名第二。

截至2020年6月30日止六个月,嘀嗒平台的平均月活用户为1470万名。


二、数据笑话

当看到“顺风车第一”“共享出行第一股”这样的称谓,我本人先是惊笑了。

众所周知,在中国的网约车出行市场,滴滴出行是无可争议的绝对第一。

而排名第二的网约车出行平台,普遍公认是哈啰出行。

嘀嗒能在“滴滴出行+哈啰出行”的两大巨头夹缝里活下来,确实值得赞扬。但是这种小成绩,如果发展成自负,甚至自吹,就有些不合时宜了。

众所周知的原因,滴滴顺风车在2019年期间几乎完全没有运行。

但在2019年11月20日,滴滴顺风车业务逐步重启,截止2020年7月13日滴滴顺风车对外发布《试运行安全透明度报告》的时候,滴滴顺风车已经在300个城市重新上线。

在可预见的时期内,嘀嗒的顺风车业务,必将受到重启之后的滴滴顺风车重击!

即便是出租车业务,滴滴也已经做好了消灭对手的准备,并已经全面战略展开。

9月1日,滴滴发布公告将旗下“滴滴出租车”业务升级为“快的新出租”,同时宣布投入1亿元专项补贴。据称,快的新出租业务将保持独立运营,通过滴滴App向用户提供服务,未来还将开放小程序等入口。

没过多久,升级的“快的新出租”迎来首次对外合作。快的新出租宣布与银建出租、新月联合、北方北创、银山出租、三元出租及赛达福等北京26家出租车公司达成合作。截至目前,北京已有超6万辆出租车接入平台。

在全国,现在每周已经有近90万出租车司机在滴滴上接单。

所以,无论宋中杰的嘀嗒故事怎么讲,最后都需要给资本市场回答:如何面对滴滴出行的全面竞争。

二、高德和美团的侧击

网约车市场,能给滴滴出行“添堵”的,不会是嘀嗒,而是高德地图和美团之类的“聚合打车”。

“聚合打车”这个概念,充分体现了“打土豪、分田地”的革命智慧,一众原本在区域范围里挣扎的网约车公司,突然就可以间接拥有诸如高德地图、美团APP这样的超级流量入口,不仅可以续命,甚至还活的不错。

这种聚合模式有多香?连滴滴出行自己,都于9月22日确认,已接入腾讯地图聚合打车业务,并输出智能化信息匹配技术、安全技术和安全功能。

这种大形势下,宋中杰的嘀嗒,还得再回答一个问题:如何面对包括腾讯、美团、高德在内的“聚合打车”平台竞争?

毕竟,最近这个10.1假期,高德地图日使用量就超过了1亿人次!

三、“第一”的含金量

资本市场,特别是互联网市场上有个习惯,就是舆论上争老大,争第一。

这种相争的结果,就是在市场上豢养了一批所谓市场调查公司或者行业咨询公司。

你是A的第一,我就是B的第一,反正就是出咨询费的事情。

这次给嘀嗒评出”2019年顺风车市场排名第一,市占率为66.5%,在出租车网约市场排名第二”的 Frost &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咨询公司,当然也是吃这口饭的。

官网显示,沙利文公司于1961年成立于美国纽约,目前公司立足遍布六大洲的40多个办公室,以全球化的视野,为全球1000强公司、新兴企业和投资机构提供了可靠的市场投融资及战略与管理咨询服务。至2013年底,沙利文公司在中国地区已建立了4个办公室,覆盖北京、上海、深圳及香港特别行政区。公司的总部则位于美国加州硅谷的心脏圣何塞市。

如果更进一步了解,还会发现,近年来几家涉嫌财务造假的港股上市公司,在IPO提交的材料当中,都显示雇佣了一家名叫Frost & Sullivan(弗若斯特·沙利文)的公司为其提供市场和行业地位资讯报告,相关的上市公司包括博士蛙国际、诺奇、辉山乳业、米格国际、雅仕维等。这些公司被曝造假后,股票长期停牌,且一些已被除牌。

明星造假公司“瑞幸咖啡”的招股书显示,公司也是聘用Frost & Sullivan为行业顾问。瑞幸咖啡在招股书中明确提及:“根据Frost & Sullivan的报告,我们是中国第二大、增长最快的咖啡连锁。”

辉山乳业在材料中披露“我们向Frost & Sullivan 支付了人民币130万元,我们认为此费用反映了市场费率。”。

嘀嗒的这个行业第一,不知道是否也支付了编制费?

尾声:出行市场路漫漫

“路漫漫其修远兮”,送给网约出行市场十分应景。

早在2016年滴滴和优步合并之时,我就写下了《滴滴垄断?错!网约出行的战争才刚刚启开大幕!》,感兴趣的读者可以搜索一下,看看我当年预判的三大趋势,都一一变成了现实。

我总喜欢把滴滴的出行市场,和美团的外卖市场做比较。因为这两个新业务,都已经成了移动互联网新时代的“基础设施”。

既然是做基础设施,就不可骄躁,想当初的乐视网,以及暴风影音,不也都曾是“第一股”么?


更多分析,敬请搜索关注“张栋伟”的专栏。

---欢迎留言,感谢转发----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酷实习”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创始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