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栋伟
张栋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65,899
  • 关注人气:179,4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一人一万块!厦门能留住应届大学生吗?

(2020-07-13 16:08:03)
标签:

教育

房产

厦门

大学生就业

大学生创业

分类: IT业界

为了挽留在厦门上学的大学生留下,厦门市也是下血本拼了。

一、真金白银

7月7日上午,厦门市人社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厦门市人社局陈国荣总会计师作为新闻发言人,解读了《关于贯彻实施2020年普通高等学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意见》包括了十大举措,包括“加大机关、事业单位招考(聘)力度”“扩大国有企业毕业生招聘规模”“多渠道鼓励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加大中小微企业支持力度吸纳就业”“动员鼓励参军入伍或升学深造”“增加就业见习岗位辅助就业”“开发基层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针对困难群体实施服务帮扶”“根据疫情影响灵活办理服务手续”“加强高校毕业生安居保障力度”等。

其中,最引人关注的是第十条“安居保障”:

“对留厦稳定就业3个月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的本地高校全日制应届本科毕业生(不超过30岁),按每人1万元的标准发放一次性生活补贴”。

一人一万元,一次性发给个人,厦门市诚意满满。

二、安居不易

尚书白居易应举,初至京,以诗谒著作顾况。况睹姓名,熟视白公曰:“米价方贵,居亦弗易。”

这个典故是说,唐代著名诗人白居易尚未成名时,去长安参加高考,给顾况呈上自己的作品。顾况看到他的名字叫“居易”,就暗讽白居易说,长安物价水平比较高,想留下来恐怕不容易。

时至今日,老百姓的大米自然吃得起,但是想“居”,确实“不易”。

我在专栏上转载了厦门市人社局的政策举措以后,得到了诸多读者的留言评论,阅读数直奔10万+。

只是留言的画风很不正能量,对厦门的评价几乎清一色的是“房价高,工资少,岗位缺”,所以只能是毕业走人。

三、杯水车薪

2000年的时候,我也在北京做“北漂”,那时城市周边都有“城中村”,可以提供低廉的生活成本,租住一张床铺每月只需要150元。

2005年在北京买房的时候,城市边缘的房价,大约每平米房价能抵上一半的月薪,只要10年薪水,刨除掉吃喝,也肯定够买套房。

而现如今,厦门的房价与北京上海深圳齐名,薪水则只有二三线城市的水平,买房对于留厦大学生来说肯定是天方夜谭了。

(可参考我7月2日的文章《楼面价重回3万元!厦门岛外房价拍出十年新高度》

虽然人社局的1万元诚意满满,但相比较其他正在崛起的新一线城市,无论是就业环境,还是待遇政策,也都显现出比较大的差距。

思考:

其实厦门有很好的基本面,只是没有用起来。

1、厦门市2019年游客高达 1亿 人次。

2、厦门市本地人口只有400万出头。

3、厦门市除了岛内算是基础设施完善,岛外的广阔天地都还没有开发。

对于创业者,物价就是客单价,人流就是现金流。

钱多,人少。

只要政策得当给力,厦门其实是最适合创业的价值洼地。

如果想留在厦门,应该选择创业,而不是就业。

如果你想来厦门创业,欢迎勾兑交流。

---欢迎留言,感谢转发----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酷实习”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创始人)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