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栋伟
张栋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65,899
  • 关注人气:179,4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雷军再战华为:失望的小米10,和失敬的小米配件

(2020-02-14 11:41:28)
标签:

it

小米10

小米手机

雷军

华为

分类: IT业界

昨天第一次看了小米手机的发布会。

的确是第一次,以前的小米发布会都是要门票的,去不了。这次疫情给了机会,纯线上发布,还选了大伙都宅在家里的时间,很合适。

短短24小时,网上已经有了很多小米10的评测和评论,尤其那种DXO跑分的。

提示读者,一般长篇大论,各种图片数据的,稿子都是提前写好的……

一、

媒体群里应小米公司所约,在发布会的同期,搞了“猜价格”活动,哪个作者猜的零售价格最准确,就可以免费获得1部手机。

对于小米10 Pro,我猜了6999元。(另一个群里写了7999元)

毕竟,雷军在现场说,这是小米公司要正式的冲击高端手机。

一款连1000美元都卖不出价的手机,能叫“高端手机”么?

1、

所谓高端,有几个维度:

理性:各种性能数据;

感性:各种故事表达;

调性:以貌取人;

人性:人傻钱多。

从某个维度切进去,切深,iPhone、华为、三星、8848之类都能找到其中的对应。

唯有小米,说不清楚。

因为曾经是性价比的屌丝神机,所以历经挣扎也难以脱离中低端的形象。现在把Redmi独立留给了性价比,小米数字系列要飞翔,很难。


2、

堆料堆不出高端。

小米缺少的不是硬件,而是缺少“自己的硬件”,用最厚道的堆料,也不能支撑高溢价。

因为在缺乏动手精神和实践经验的国民眼里,“来料组装”就是一个低端产业,和大家瞧不起联想电脑一样,没有自家的东西,你就是个代工厂。

3、

苹果手机的诞生和成长,是因为创造了智能机的历史。

小米手机的诞生和成长,是因为创造了1999元的历史。

红米手机的诞生和成长,是因为创造了799元和999元的历史。

华为手机的诞生和成长,是因为创造了手机摄影的历史。

Vivo手机和oppo手机,是因为创造音乐手机和拍照手机的历史。

小米10,创造了什么?

小米10不是不好,而是它虽然好,但是所有的这些好并不令人惊奇。


二、

得知了小米10要开线上发布会的消息,我写过一篇2月13日,约吗?与小米的雷军,纯视频那种《2月13日,约吗?与小米的雷军,纯视频那种》。

在文中,已经提到:

“靠着比谁给明星的智商税更多,更豪气,这显然不是小米公司的制胜之道。

毕竟,“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

所以,这个史前无先例的第一次“纯线上发布会”,会有什么惊喜的安排呢?”

实际上看,这个“线上发布会”,没有惊喜。

没有考虑大家的阅读界面只有4.5英寸、6英寸、12英寸或14英寸,即便有奢侈如我在家看电视,也只有65寸的画面,这种画面下,巨大的舞台背景实际上毫无意义,没有了现场的欢呼声,雷军一个人站在那里显得孤独无助。

2020年,势必要成为视频直播登顶之年。

原本我想,至少小米10的发布会,是一场网络带货秀吧。雷军作为一个主持人,一边介绍新产品,一边为每个令他骄傲的噱头喊出“货值”,堆砌出一个“总价值一万八千八,现在六千八抱回家”的带货狂欢。

2020年,还会势必成为短视频登顶之年。

展示一下如何使用小米10作为摄影摄像设备,通过强大的拍摄和运算处理能力,完美快速实时拍摄、实时制作、实时发布,比拍个地球不是更有实际意义?

一个九州闭户的时期,谁不想乐呵乐呵,听什么跑分呢?

要知道,这场发布会可不是薇娅或者李佳琦的淘宝直播,而是有史以来一次性动员最多视频网站同时参与的盛大直播!

这本来,是创造和书写历史的机会。

三、

本次发布会,雷军介绍了小米AIoT WiFi6路由器AX3600、立式风冷无线充、小米无线充蓝牙音箱、冰封散热背夹、黑鲨双翼游戏手柄套装、小米GaN充电器、小米10翻盖手机壳等7款周边,说实话,都比小米10 有趣。

在发布会过程中,唯一令我心动的,是小米65W充电器,尤其是GaN版本的那个小家伙。

心有灵犀,晚上雷军跑到微信群里突然扔了一组小米65W GaN充电器的F码,赶紧下手了一个,坐等收货。

寄望:

我在《2月13日,约吗?与小米的雷军,纯视频那种》还说过,雷军其实是个“发布会狂魔”,非常喜欢和善于使用发布活动造势营销。

只是现在,小米公司家大业大,料想他已经难以有精力去实际参与创新策划。

小米中国区新领导卢伟冰,就目前看微博上的嘴炮功夫十分了得。

小米新来的产品负责人常程,也是会蹭热点的万瓷王。

今年“电瓷炉”三英战“余大嘴”,你赌谁赢?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酷实习”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创始人)

特别提示:关注本专栏,别错过行业干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