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栋伟
张栋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65,899
  • 关注人气:179,4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商标局的业务水平还能再提升吗?

(2019-12-23 11:39:12)
标签:

it

商标注册

酷实习

商标代理

商标

分类: IT业界

媒体报道,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获悉:2019年前11个月,我国商标注册申请量已达712.1万件。我国累计有效注册商标量达2478万件。

 

目前,我国是世界上商标申请量最多的国家,连续17年位居世界第一。

 

不过需要说明的是,注册量多只能说明我们国家人口多,企业多,并不能说明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有什么贡献。相反,商标局正在成为阻挠双创发展和经济复苏的重要力量。

https://picturecdn.l3gt9.com/image/20191223/37ea615956e3d0ff6466bbea89e00e81.jpeg

一、事多人少的商标局

早在2018年12月13日,我就发表了《商标局和商标评审委员会,能支撑起中国创新创业重任吗?》一文,揭示了当时的“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局”和“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商标评审委员会”两个奇葩机构的奇葩业务逻辑。

 

当时,已经指出,商标局和商评委主要问题就是:

(1)任务多

(2)人员少

(3)素质低

 

任务多自不必说,本文开篇已经帮商标局再次表了表功劳。

https://picturecdn.l3gt9.com/image/20191223/3ffd125cd416a2a04e7126e31dad8ce8.jpeg

二、逻辑奇葩的商标局

等你实际做一次商标申请,才能深深体会商标审查员的素质有多低。

 

我因为自己要申请“酷实习”这个商标,与商标局直接打了交道,关于这个申请过程,可以参阅我在今年7月11日的旧文《商标申请被驳回怎么办?实战案例:爱怼才会赢》。

https://picturecdn.l3gt9.com/image/20191223/9fff0268f99300d06bb45e94e9f1e38a.jpeg

“酷实习”与“酷VR”“酷”之类的商标有差别吗?------简直是天壤之别。

 

但是在商标局和商评委的眼里,这就是相似商标,因为都有个“酷”字,所以不能注册。

 

经过到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起诉胜诉,国家知识产权局竟然还上诉,迫使我再次花了律师费和时间,去北京高级人民法院做终审判决,才得以完成注册申请。

 

我在今年还申请了一个“流浪大厨”商标,同样逻辑是说与“流浪烤肉”“流浪串串”相似,予以驳回。

 

我就一直想当面问几个商标审查员,你和你爸的名字也有一个字一样,不侵权吗?

 

三、商标注册生意的黑洞

商标局为什么敢于这么挑战人的智商?

 

1、垄断的力量

商标注册从商标局申请,到商评委做异议复审,换个牌子实际上是一波组织,运动员和裁判员都是自己。

 

2、独家生意

商标局长期以来把“事多人少”作为挡箭牌,但实际上却是做自己的独家生意,不但自己开设了通达商标服务中心做大业务,还在各地支持发展了无数小代理商,形成了商标注册的庞大利益集团。

 

这样庞大的生意团队,老百姓得到的服务却是《商标注册证7个月一张没发?商标局解释:纸没了印不出来》(财经--人民网 http://finance.people.com.cn/n1/2016/0407/c1004-28258177.html )。

 

3、没有处罚机制

如果商标注册申请被两次驳回,申请人就去只能去法院起诉,从案例来看,基本上起诉商评委都能胜诉。

 

但是,即便胜诉之后也只能让商标局承担败诉的100元诉讼费,并不能获得律师费、公证费、差旅费、误工费等实际成本,商标局只需要花区区200元,就能让申请人折腾一整年,官僚主义的优势到了极点。

https://picturecdn.l3gt9.com/image/20191223/3a580b419841c2d2d9481cf82a95f99c.jpeg

只有对商标局败诉以后,判决其承担所有的法律费用,才能扼制住商标局的这种歪风邪气!

 

结论:

国际通行的商标注册审查,是以“实际使用”为基础,而不是玩文法脑筋急转弯。

https://picturecdn.l3gt9.com/image/20191223/d47e9a9494488e5870fe51e7d05be29b.png

https://picturecdn.l3gt9.com/image/20191223/90cd8a337d96298eb0fa72cb4e2fd952.png

我国根本问题就是商标局需要进行制度改革。只有把官僚机构变成服务机构,充分释放“放管服”的红利,少一些奇葩思维,多一些理性常识,才能真正的把知识产权事业与国民经济发展融合到一体。

 

作者:张栋伟(市场营销专家、资深互联网人士、“酷实习”大学生就业创业平台创始人)

特别提示:关注本专栏,别错过行业干货!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