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栋伟
张栋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65,899
  • 关注人气:179,4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栋伟:6种最流行、但却毫无意义的办公室文化设施

(2018-01-19 14:11:36)
标签:

it

财经

创业

时评

文化

张栋伟:6种最流行、但却毫无意义的办公室文化设施


“硅谷热”带给中国企业界的不仅仅是互联网经济、电子商务、人工智能AI、大数据之类的名词,还实实在在给公司里的行政或HR部门带来一些新的工作量。曾经千企一面的办公空间,突然开始生动多彩,尤其是Google在2005年进入中国时,女公关专门穿着睡衣来接待记者,一时刊上了各大科技版面的头条。

然并卵,企业的核心是创造价值,而不是创造新闻热点。不过虽然谷歌走了,但是由此带来的办公室文化却在国内继续光大。

下面,我们就来盘点一下,在科技企业,尤其是初创企业里最流行,却是最无用的8种办公室文化设施吧。

第6名:办公室零食
“公司提供免费的饮品、零食”,这一条快成了新企业招聘内容的必选项了。

话说一般公司的行政和HR,都是有自己的独立办公室,可能难以体会上班时间,有人坐在你身边,嘴里吧唧吧唧吃个不停的那种心情。

但是之所以这一条仅仅是第8名,是因为科技初创公司里女性员工的数量越来越多,地位越来越高。免费吃零食不仅可以团结大多数女员工,还能创造出“无人货架”这样的新零售风口,帮投资界消化LP们的管理费,何乐不为。

第5名:桌上足球之类的娱乐设施
还是在A8音乐集团给刘晓松做助理时,有段时间和多米音乐合署办公。一到中午,就能听到噼里啪啦的桌上足球声音,甚至有时还能有人抱着吉他来那么一曲。

一平米每天好几块钱的地方,摆放这么些个一天能用30分钟就了不起的设施,这个花钱效率显然太不值得了。更不要说能参与玩游戏的人是极少数,被影响到午休打盹的同学们是大多数。

第4名:绿植
绿植应该说并不是西方输入,而是中国风水学的变种。

办公室里有花花草草当然比没有强,但是选择品种不好的话,浪费摆放空间,还会无端滋生些小虫子。再碰上舍不得出维护费的老板,看着绿植死了一拨又一拨,心情也好不到哪里去。

与其把绿植采购搞成费用支出,真不如内部征集建立个花草兴趣小组。

第3名:墙上的励志标语
此处不必多言,读者只需抬起头来,左右环视各90度即可。

标语上墙,贴着老板希望员工相信,但员工根本就不相信的话,主要的作用是给来访者拍照。

第2名:会议室起各种神奇的名字
阿里的会议室叫“达摩院”、“桃花岛”啥的;京东的会议室则是“上海”、“贵阳”之类;百度的会议室看名字就知道“狼性”与其无关,比如“三登乐”、“四季花”小资满满;江河日下的搜狐,会议室名字也是莫名其妙如“图灵”、“布尔”之类的高深。

这些名字往往和老板的喜好,或者野望有关系。人有钱了,说什么都对。你说你一个还在找钱发工资的小公司,琢磨给会议室起创意名字,不是闲的蛋疼么?

真的要起名,就叫:扯淡空间。

这一点我就欣赏水滴筹的沈鹏。拿了5000万元天使轮,在望京时根本没会议室,楼下水泥地开会;搬家到来广营,蹭物业的空置会议室。(现在拿了1.6亿元A轮了,估计该有专门的会议室了)

第1名:健身设备
我就想问行政部或者HR一句:你觉得我哪个时段去健身,你不会扣我的考评分数。


作为一个参加工作超过20年的老兵,偶觉得营造良好的办公室文化,根本没有辣么的复杂。只需要:
按时发薪,公平晋升,每年年终发奖金。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