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栋伟
张栋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64,159
  • 关注人气:179,4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创意的“种子”集中在大学

(2015-09-19 20:33:18)
标签:

财经

教育

it

创业

知名营销专家、大学生创业导师张栋伟返乡创业——


    大河报 □记者魏浩实习生王朵

 

    核心提示|随着一篇离职宣言的公开,国内创业圈知名人士张栋伟宣布回豫创业。在北京,他曾有着众筹大学校长,清华、北大外聘讲师的光鲜身份;而在河南,张栋伟却要从大学生创业导师起步,每天面对近乎“0经验”的创业者。目前,众筹是初创企业融资的重要途径之一,而张栋伟的离开,是否意味着众筹的路子难行?而相比较京豫两地的创业环境,这名“导师”又有何见解?近日,大河报记者对张栋伟进行了专访。

 

    创业服务=众筹+众包+众创

    虽然众筹已不是最初的筹钱、筹人、筹资源,但其解决资金的作用仍占据重要位置。而通过众筹找到钱、通过众包找到人后,接下来的环节,就把钱和人往什么事上去匹配。“我们要教初创者学会怎么去匹配事情、怎么去构建产品模式、商业模式。所以我认为,要完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需要把众筹、众包、众创这些环节连接起来,形成一个产业,可能会叫创业服务业。”

    相比北京,张栋伟称河南的钱和人都不缺,唯一紧缺的还是项目。“目前全国拥挤着超过10万家的投资机构、投资人,都在争夺看起来小有起色的创业项目。相比北京,河南虽然看起来土,但是创业者很实干,比如酒仙网的郝鸿峰、餐饮老板内参的秦朝、谭野等人,都是从最基本的工作做起来的。”

 

    众筹缩水,或变成小额融资工具?

    回乡之前的张栋伟,先后担任过亚马逊(中国)市场总监、中华英才网市场总监等营销管理高级职位,而其离职前的身份,则是国内最知名的网信金融集团众筹网高级合伙人、众筹大学校长。此外,清华、北大、上海交大等知名院校的外聘讲师,也给他增色不少。

    谈及为何放弃高管职务,再次回归创业的原因,张栋伟坦言道,做了两年多众筹以后,发现单独的众筹很难构成一个产业。本来众筹是个产业,但因为监管的不同,众筹被拆成包括商品众筹、股权众筹、债券众筹多个部分,变成了各个行业内完成某项功能的工具。从金融创新角度来看,这种创新已不存在。比如将股权众筹单个项目的融资额限定在300万元,300万无需众筹,一个投资人就可搞定。

 

    要不要支持大学生创业?

    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的数据显示,毕业半年后自主创业的应届本科毕业生,3年后有超过半数的人退出创业,甚至有数据指出,即使在浙江等创业环境较好的省份,大学生创业成功率也只有5%左右。

    回到郑州一个月以来,张栋伟每天下午都要为年轻人指导创业项目,而其中又以大学生为主。

    张栋伟说,不能忽视大学生创业。最上游的、真正产生创意的“种子”就集中在大学。大学生已掌握了基本的知识和技能,又具有创意,作为消费者本身也最了解自己的需求。但不可否认,大学生创业的失败率比较高,是因为他们获取不到资源。“我们最多的资源是经验,在校大学生没有;我们没精力、没想法,大学生却有。如果我们这些人能沉下心,愿意花时间去帮一个‘种子项目’播种、成长,那这本身就有很大的社会效益”。

    此外,在投资人眼里一些看起来有故事、已走过初创阶段的项目,因为被资本包装的缘故,使得很多投资者想投却投不起。而在国内,年收入超过50万的人有3000万,这里面蕴藏着巨大的投资能力。“这些钱他们肯定是要投小型项目、种子项目。所以我也是希望通过在河南做这件事,做大学生创业服务业,能引导社会上这些小资金,然后投向这些早期的种子项目。”

 

离职宣言:http://blog.sina.com.cn/s/blog_5937f90e0102vskf.html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