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张栋伟
张栋伟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265,899
  • 关注人气:179,483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视频播客网站难以逾越的三大障碍

(2006-10-17 16:07:27)
分类: IT业界
 
    视频播客网站的前景,随着Youtube被Google以16.5亿美元股票天价收购,又激发起业界的热烈反响。这不,在已经据说有150家视频网站的基础上,今天又有一个都视网(www.dusee.cn)冒了出来,以与东方宽频开始合作推出了。
 
    关于这个视频网站“超过150家”,不知道是哪里来的数据,但是既然都在引用,暂且当真吧。但是上周五和优酷网CEO古永锵5G白话时,大家很容易说到,实际上能具有知名度的,也许连20家都不超过,比如我能现在立即举例出的:
 
    一  P2P分发模式
    UUsee(悠视)       最强大的P2P影视资源站,与传统电视台,特别是CCTV的关系紧密;
    PPlive和PPstream  用户群最庞大的P2P客户端,不过相信绝大多数内容会出版权官司;
    Mysee             80后新秀主导的P2P站,CEO名声比UUsee大
 
    二  播客模式
    Tudou             最受Web 2.0支持者推崇的视频播客站鼻祖,Youtube的第一个国内复制品
    Yoqoo(优酷)、6rooms(六间房)、ku6(酷乐)......  Youtube的一系列国内复制品
 
    三  门户宽频模式
    新浪、搜狐、东方以及21CN等等门户,都在宽频上大规模发力,特别新浪全心改版之后的宽频节目,表现出比较强的内容资源整合态势。
 
    四  无线结合模式
    100TV(风网)       以精选的短剧播客,将互联网内容向无线平台转发的模式
    以上四种模式,最大的用户群体,也是最激烈的竞争群体,是在第二种视频播客环境下,相信这就是媒体所常讲的“超过150家”所在之区间。
   
    关于视频播客发展之辉煌未来,不再赓述,只提醒一下从业者可能难以逾越的三大障碍,以资参考:
 
    一  产业政策的限制
    和很多从业者交流过程中,发现诸多人士还是纯粹的IT思维,将视频网站发展定义在一个技术发展的产业领域,即在信息产业部指导下的IT产业。但事实可能并不如此。
 
    视音频内容,从本质上已经进入了媒体的范畴,特别是进入了广电领域的范畴。早在2004年底,国家广电总局就已经颁布了相关法规,要求从事信息网络视听传播必须获得许可证批准,就是平时所说的“牌照”。
 
    颁布这一法规的时候,政策制定并没有特别细致的限制条款,因此当时的几大门户网站如新浪、搜狐等,先后获得了许可批准,赶上第一班的向阳列车。
 
    2005年底,国务院有关部门对关于在信息网络上从事文化产业的事宜,做出了进一步的批复,实际上是对广电总局令做了本质性的限制条款,其中有一条特别明确的指示:国有资本控股。
 
    因此,单从政策层面看,新浪、搜狐等已经获得许可证的企业,其业务尚在“是否予以违规追溯”的不确定状态,而对于根本没有获得过批准许可的新兴互联网企业,前途更难以预料。
 
    二  运营商介入的可能性
    从Youtube以及国内从业企业的状况看,从事视频播客业务的最主要运营门槛是硬件成本,即为了保证用户体验所不断投入的带宽和服务器成本,以及相应对应的技术实施和保障成本。至于所谓“用户习惯”和“运营经验”,相信都不是根本性的门槛问题。
 
    目前国内电信运营商如中国网通和中国电信,均在全国拥有海量的冗余带宽和冗余服务器。如果待到视频分享网站可以获得显著经济效益的时期来临,则运营商是否会参与,以更优势的传输和存储优势,一扫江山?
 
    在无线互联网市场上,业界基本都知道了中国移动为了IM的市场,自己推出了飞信,并终止了与其他IM企业的合作以铺平发展道路。而在有线的互联网上,电信运营商无须以政策开道,仅仅成本优势就有可能造就领先地位,获取最后的胜利果实。
 
    三  赢利的遥遥无期
    视频网站的广告赢利模式,是目前可以想象的唯一方式。
 
    国内门户网站已经发展了8年之久,广告收入依然没有成为赢利模式里独当一面的项目,客户认同需要极其漫长的过程。而且,门户网站为了实现广告主认同,需要推出大量与本业无关的间接性服务并承担成本,才能保障主业广告的实施。比如,网站的邮箱服务、博客服务等,都是以大量的成本维持所谓人气,来保障新闻中心或内容频道的广告销售。
 
    对于内容高度单一的视频网站,如何在不增加额外服务的前提下(非门户化),使自己的广告效果被认同,需要太长的时间,也需要更高的广告投放含金量。
 
    坚持这一点比较难,博客中国就被此逼上了综合门户的不归路;李善友才开张的ku6.com已经铺开了图片、论坛等等多类别服务,不知道是不是可以叫 MOP化;而MOP则刚刚裁员了150人,基本消灭了以视频为核心的原UUme业务。
 
    ----前路漫漫,但是我们相信未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