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建宏
刘建宏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09,372
  • 关注人气:38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关于校园足球的一点思考

(2014-11-28 17:47:50)
标签:

杂谈

关于校园足球的一点思考

足球之外

接到教育部的邀请,参加校园足球会议,我知道不断升温的校园足球又要进入一个发展的新阶段了。果然,这次不仅完全明确了教育部主导校园足球工作的主题,教育部长袁贵仁还亲自担任工作组组长,一系列的信息和动作都表明足球在教育体系里被上升到了战略高度,孩子们能够经常接触足球,校园里能够容纳足球,不再是痴人说梦。

面对这样的形势,说我不高兴,那可是有点假。但,说我太高兴,也不准确。因为接下来的座谈会上,我就把自己的一些担心一股脑的都说了出来。

先说场地问题。孩子们踢球不能没有场地,这是基本条件。如今为了普及推广校园足球,很多学校想了很多办法,十一人大场地不具备,就搞七人制场地,五人制甚至是三对三小场地。地面上没有,那就向空间想办法,有武汉的学校甚至准备把球场修到教学楼顶,只要承重没问题,加上网子或者顶棚,也是一个办法。但如果是地面没条件,空中也不行的学校,那该怎么办?所以,就算教育部接过了校园足球的重任,有些工作他们依然不能大包大揽。

在校园里给孩子们应有的空间,在社区里给放学的孩子们更多的活动场地,必须是各级政府的职责,所以,给他们加点码是必须的,把场地建设计入他们的政绩,才能让各位省长、市长、县长们对这项工作真正重视起来。

这就牵扯到了第二个问题,那就是不能只把足球列为战略工程,如今说起来,大家对在学校里开展足球活动的诸多益处都能滔滔不绝,推而广之,体育教育更应该全面的成为教育转型的战略重点。也只有这样,才能让发展足球的战略更合乎逻辑,否则,凭什么在校园里只推广足球?那让篮球、排球、游泳、田径情何以堪?

近些年中国学生的身体素质每况愈下,知识教育和身体教育的严重脱节已经危及到了国家、民族的未来。值此时,用足球作为撬动教育这块僵化铁板的第一选择,既是足球的幸运,也应该给其他项目带来福音。更重要的是,让中国教育从此走出迷途。

搞校园足球不能只是教育部,搞校园足球不能只局限在足球,同样的,搞校园足球不能只靠体育老师。

法国足协有个做法,他们每年暑假都会针对小学女教师搞一些足球夏令营,因为他们发现超过百分之七十的法国孩子上学之后第一个接触的老师,其实是女老师,如果让这些女老师对足球有充分的认识和浓厚的兴趣,必然会影响到大批孩子的足球命运。

法国人的做法绝对值得我们效仿。我们的班主任、校长都应该更多的接受足球的训练和影响,除了教育部,中国足协也应该好好考虑一下通过什么途径才能让足球更好的进入到孩子们的生活里。

除此之外,在新的领导结构和组织框架里,国家体育总局被弱化了,但这并不是他们袖手旁观的理由,相反,中国足协在校园足球工作里的作用不可替代。在建立校园联赛体系、健全人才选拔培训和提高机制的过程里,中国足协的全情投入将会大大提升工作效率,并且让校园足球在普及和提高的关系平衡上找到合理的节点。

校园足球要提速,好事,校园足球还有很多关系没有理清,隐忧。在新一轮的轰轰烈烈开始之前,但愿这样的声音能够有助于校园足球走的平稳一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