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程青
程青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999,847
  • 关注人气:67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张弛同学#》(61-65)

(2015-04-29 08:18:17)
标签:

杂谈

 

            61

 

我去学校接张弛同学,看他脸色不好,我问他:“昨天熬夜玩了吧?”

他说:“没太晚,也就到十二点多吧。”

我说:“那脸色怎么这么不好?”

他回答:“早晨我没有洗头发。”

张弛随感:样板戏里早说过了,那是防冷涂的蜡。

 

            62

 

张弛同学忽然注意到我的头发不是黑色而是深褐色的,他对我说:“我也要你头发这种颜色!”

我得意地说:“我是天生的。”

张弛同学说:“你是染的!”

我强调说:“我是我爸爸妈妈给的,真不是染的。”

张弛同学做出委屈的样子,过了片刻他说:“那我也要!”

我说:“那你只好去染了。”

张弛随感:我一个同学,买了染发的东西回家自己染完,几乎看不出来。所以程青同学是染的,是染的,是染的——后面的不是强调,是回音,音量越来越小。

 

             63

 

在家看凤凰卫视,陈鲁豫在做访谈,张弛同学看了一眼说:“你看她像不像天使脸冲下掉地上了?”

我笑问他:“你是不是说她脸扁?”

张弛同学不置可否地说:“你就看看像不像嘛!”

我看了,呵呵,不好意思得很,还真像。——鲁豫,对不起啊!我家小儿口无遮拦,大人也不懂事,万一你看到这段文字,就赶紧闭上你那双明亮的大眼睛,或者就只当没看见啊。

张弛随感:人家陈小姐还是很漂亮的,人又能干,祝福祝福!

 

            64

 

送张弛同学上学的路上,他跟我扯闲篇。他对我说:“我看过一个电影,可惜只看了一点,主人公身边所有的人都是专业演员演的,他生活在一个彻头彻尾的谎言当中。”

我没看过这个电影,但觉得甚为有趣。后来才知道这个电影叫《楚门的世界》。

我认真地对他说:“其实你就是那样一个人,你身边的人也都是演的。”

张弛同学大笑,然后感叹说:“我爸演得太真了!”

我问他第二真的是谁,他说:“猫也演得太真了,太像一只猫了。”

他接着说:“我爷爷奶奶演得也很真。”

然后又说:“我外婆也很真。”

一边说他一边哈哈大笑。

我问他:“那我呢?”

他停顿了一秒钟,语带温柔地说:“你太傻了!”

一路上我们笑疯了。

张弛随感:《楚门的世界》我后来完整地看了,是金·凯利的代表影片,可是全剧不是我想象的那样,为了表演而表演,而是导演给楚门下的一个局:一直在直播他的生活。这种生活表面不错,起码是衣食无忧的。但是如果主人公换做自己,想到自己分分秒秒都是“被看”的,仿佛关在笼子里一般,还是很不爽的。

 

            65

 

张弛同学一满十八岁就迫不及待地去驾校考了一个车本,从小他就喜欢汽车,终于熬到了能开车的年龄,所以恨不得一天也不耽误。从学校回家过周末他要求由他来开车,平心而论他上手很快开得也很不错,可是我觉得他的态度不太正确,因为他认为开车是件相当容易的事情。一个新手这样不以为然让我非常担心,所以看到他那个小浪劲儿我就忍不住要生气。坐他的车我比驾校里最没耐心的牛叉师傅脾气还要坏,能骂他的时候一次不放过,有时候明明没什么可骂的,也要唠叨上两句,这不是为了咱孩子好吗?

有一天我勉勉强强坐到驾驶副座上,嘴里嘟嘟囔囔,一个劲儿追问他带没带驾照,他只好从口袋里掏呀掏地把那个小本子掏了出来。后来冷静下来我想想虽然户口簿上写着我是他的母亲,可也没有理由查看人家的驾照呀,那好像是交警同志才有的权利,我实在是紧张得过分了,光知道找茬儿了。

张弛随感:还是美国好啊,16岁半就可以学开车了,学完就可以自己上路了。国内规定70岁的人可以开车,16岁的人却不行,这个是很没有道理的。

我还真没在北京被警察叔叔查过驾照,因为我妈都代劳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