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懂懂笔记
懂懂笔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02,354
  • 关注人气:7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AI监控了“坏学生”?

(2021-02-04 17:58:12)

“科技向善是用科技做好事,人工智能一定要好好用起来!”

“科技本就没有善恶,向善还是向恶是人决定的吧?”

“那些坏事是灰产搞的,正经的企业能拿技术做啥恶?”

“那些打着科技向善旗号牟利的企业怎么说……”

这是最近在和部分媒体朋友讨论AI监控学生上课话题时,所听到的各种声音。讨论源于网上一段河南鹤壁高中发布的“违纪情况通报”,报告显示学生在学校内、课堂上被摄像头监控的分析结果,有些学生存在“梳头发、闭目养神、挤眉弄眼、看课外书”等违纪现象。

在“通报”引发网友热议后,或许迫于舆论压力,鹤壁高中删除了该“通报”并注销公众号。随后校方承认在此事上存在方法不当、管理不规范的问题。

用监控系统记录学生的一言一行,然后用AI手段分析他们谁在打瞌睡、谁在走神,并判定是否为违反课堂纪律,这究竟是好事还是坏事?这是科技帮助学生向善还是教育向善?这些问题确实值得家长、学校、科技企业好好思考一番……

教育行业为何需求巨大?

事实上,近年来在课堂上使用AI影像识别系统已经掀起了一轮AI教育创业潮。实时侦测学生课堂行为的摄像头走进校园,也引发了舆论关于使用这些技术是否有违教育初衷、侵犯学生隐私的的激烈探讨。

在激烈的争议之下,课堂上的AI监控会是一门好生意吗?教育行业人士以及学生家长对于这些技术的应用究竟有何看法?学生们能否能向AI监控Say No?

记得早在2019年,一张含有“旷视”图标的课堂视频监控图像就曾在网上疯传:画面中两位女生在教室没上课,一旁是人工智能根据影像识别出的一组数据:听讲6次、阅读8次、举手6次、睡觉0次、趴桌子0次......

当时网友对此的反应大多是质疑与指责,认为课堂AI监控严重侵犯了学生的隐私。随后旷视回应这只是技术场景化的概念演示,但仍未能阻止舆论的发酵。

“其实现在课堂上的AI分析识别技术仍在发展,还加入了很多监控模型。”在深圳一家AI教育科技公司从事技术研发工作的张维(化名)表示,经过近一年的发展,相关智能影像识别技术除了可以实现学生课堂状态的记录分析识别之外,还加入了表情监测分析。

例如,学生在课堂上长时间无动作变化,但是眨眼的频次明显降低,货目光始终看着讲台以外的区域,即可判定发呆或走神;如果学生在听课时面露难色、紧皱眉头,可判定其对知识点难以理解……

“这套系统可以在课堂结束之后,让老师得到一份详细的报告,清晰地知晓、了解全班学生听讲的情况、违纪的行为,并可以针对性地调整教案的内容,比如约谈相关违纪学生、一对一进行教学辅导等等。”

张维表示,正因为课堂AI分析系统可以实现以上功能,即便争议满满但还是受到部分学校、课辅教培机构的追捧,“实际上行业需求是有增无减的,只是学校这块大家都会小心翼翼。”

“碍于舆论压力,一些公立学校不太愿意公布自己引进了AI监控系统。”至于一部分私立学校,他所在的机构也尽可能在合作前进行沟通和辅导,避免引发社会舆论关注,“要是像鹤壁高中那样,因管理方法不当引发争议,甚至会连累我们公司成为舆论的众矢之的。”

因此,目前与他们机构进行合作、开展课堂AI监控试点的客户,主要还是是以线下K12课辅机构为主。有别于正规学校,课辅机构经营性质不同,即便不谨慎披露了使用监控监督教学的情况,通常也不会掀发负面的舆情。

“截止目前,我们已经和国内近十家课辅教育连锁机构合作,在超过1500间教室安装、调试了课堂AI监控与分析系统,市场反馈良好。”张维透露,凭着巨大的行业需求、良好的用户数据,他所在公司已经在2020年顺利拿到了4000万元A轮融资。

张维甚至是认为,课堂AI监控技术的诞生是有助提升传统学校、教育机构的教学效率的,能协助老师更好地管理学生。

至于相关技术应用之所以会饱受争议,只是公众暂时无法完全认可、接受这项技术背后所蕴含的巨大价值,“毕竟是为了学生好嘛,学校和家长都很支持。”

结果导向下的科技向善?

那么,课堂AI监控技术在实际的应用上效果究竟如何?

为此,懂懂笔记通过一位教育行业人士联系上了深圳某知名课辅教育机构,但是在说明来意之后对方却显得颇为谨慎小心。

“有言在先,可不能公开我们(机构名称)呀,不然很容易出事的。”教学总监李老师告诉懂懂笔记,早在2019年底她所在教育机构便与一家AI教育技术公司合作,尝试在课室布局AI分析识别系统。

尽管这套系统功能相当“基础”,只能简单地监控到学生在课堂上打瞌睡、窃窃私语、举手、记笔记等行为,但经过一年多的实践,她认为对于机构在课堂管理、教案研发方面的确有较大帮助。

“不同于学校,我们课外教辅属于盈利性机构,在课室设置监控前也都咨询过了法务,公共区域安装没有问题的,也会尽责通知家长知悉。”目前,每节课时结束后这套AI监控系统都会向辅导教员反馈报告,内容涵盖了课堂中学生睡觉、聊天或是积极听课、回答问题的分析结果。

尽管课堂AI监控所分析、反馈的结论不一定完全准确,但还是能够给机构教师提供参考的样本。具体到哪一位学生连续几次课上被检测到睡觉、聊天或者不认真听讲,都将成为教员重点监督的对象。

“如果坐实了学生真的有类似行为,作为教育机构也不会单独约谈,但会在家长会上私下与学生家长沟通,商讨如何纠正孩子的学习态度。”李老师强调,这也是教辅机构对学生负责、对家长尽责的一种表现。

她认为只要学生的学习的观念和态度,课堂不良行为能够得到及时纠正制止,是有助于学生成绩提高的。同时,AI监控技术引入对于辅助课堂管理,节省教员课堂管理上的精力,也都有一定的帮助。

除此之外,她强调监控系统反馈的数据对于教研部门也有参考价值,“若是一两名学生睡觉、走神,可能是其学习态度的问题,但是如果很多学生在睡觉,那有可能是教员或是教案的问题了。”

李老师告诉懂懂笔记,根据学生的行为数据,机构的教研部门可以针对性地调整教案,培训一线教员,让课堂变得更生动有趣,从而激发学生的学习欲望。

至于目前的课堂AI监控技术对于加强课堂监管、提高学生学习效率是否为最优解,从事教育工作将近15年的李老师坦言,仍有待观察,“毕竟教育强调的是以人为本,而技术毕竟是冷冰冰的,所以我也不好说,只能说是为了追求教学目标不得以采取的措施吧。”

谁在意学生们被监控的心态?

监控课堂学生上课状态的话题,之所以每次披露后都能引发公众热议,除了牵涉到教育伦理问题之外,更因为课堂监控涉及隐私问题(尤其是近几年公众隐私意识提升后),所以才会备受关注。

“学生的责任,就是好好学习,只要好好听课怕什么监控?”鹤壁高中“违纪情况通报”事件同样在部分北京和深圳的学生家长微信群内发酵,然而,大部分家长的看法与目前网络上主流的观点相悖。

一位昵称为“夏奇”的家长告诉懂懂笔记,课室属于公共区域,设置监控本身并不存在任何问题,他儿子所在的学校教室也有监控,而他只是希望学校老师能在私底下向家长反馈监控中发现的问题,不要这么公开去发布。

“公开发通报的方式确实不大妥,但私下里告知家长学生在校的表现,相信家长们都会十分支持和欢迎,大家的目的都想让孩子成绩好嘛。”对于有AI技术加持的监控系统,他表示完全可以接受。

一旦有了课堂监控,对于学生而言也有威慑力,即便态度不端,也会鉴于监控下的压力认真听课,确保课堂知识点能够良好吸收,“有课堂违纪的话,即便老师管不动了,私下通知家长我们也可以好好教育。”

在谈到课室内设置监控尤其是AI监控是否有隐私顾虑时,一位在互联网企业工作的家长表示,自己和爱人从未担心课堂监控会对学生出现隐私风险,“成年人在网上都没有隐私了,更何况孩子?成绩不好风险更大吧。”

在家长群中,大部分家长的看法也都和“夏奇”一致,为了学生的学习成绩,学校、课辅机构在课室内设置监控,通过AI技术及时分析学生上课问题是利大于弊,即便少数家长持不同意见,似乎也不敢公开地阐明。一位家长私下里对懂懂笔记表示,如果学校都争先恐后搞这种AI监控系统,提分的效果会被快速稀释,不使用这些技术的学校有可能会被竞争浪潮所淘汰。“这样一来,学生和老师其实都要被算法压得抬不起头,如果只靠技术去驱动,不改变教育的理念,教育的初心又在哪儿?”

显然,在课堂监控的话题上,“以学习为己任”的学生群体似乎并没有太大的发言权。无论学校、教辅机构作出任何决定(只要有利于学习成绩和纪律),他们也都只能被动承受。

不过,在某知名社区里一个高分点赞回答引人深思:你们这么搞问过我们心里怎么想吗?

【结束语】

据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19年国内义务教育阶段学校共有21.38万所;而2020年国内K12课后辅导市的场规模已经达到5300亿元。不可否认,在学校之外,AI+教育在悄然之间已经发展成为一门新的生意。

如何让学生取得更好的成绩,已经成了学校、家长、教辅机构共同的目标,AI+教育正是因此得以快速发展。而一些技术研发企业以顺应学校、家长的目标为由,只会强调将AI监控技术引入学生课堂的正确一面,其实这也是他们生意里面最有价值的一面。

科技向善,各方推动者又想得到什么?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