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懂懂笔记
懂懂笔记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302,354
  • 关注人气:72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版本升级不再是新机用户专属华为EMUI9.0的行业启示录

(2018-10-30 23:09:27)
分类: 产业热点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30/1c4f3fbacf364cfd9e069573fc9c18e3.jpeg

什么是手机厂商的核心竞争力?你可能会说硬件,也可能会说营销,这些都没错。不过,有一点我们也不能忽视,那就是软件系统。苹果横行全球市场多年,从MacBook到iPhone,一路走来,其实吸引用户的正是iOS。而相对于苹果iOS的封闭生态,Google的Android走的是开源路线,可以被手机厂商根据市场情况和用户需求予以优化,只是不同厂商技术实力不同,有的只是从表面的UI上进行简单优化,有的则是深入系统底层进行深度打磨。

又是什么决定着一家厂商手机系统的竞争力?最基本的自然是易用性、体验好坏,但是体验往往无法用具体的指标衡量,而放到整个手机市场的竞争来看,系统层面对手机厂商的竞争力影响,更多的还是体现在针对Android新版本尤其是大版本的研发和推出速度、升级快慢、升级覆盖机型多寡等几大方面。

那么,当下手机市场,哪家厂商的系统推出快、升级快、升级覆盖机型更广?

极速升级助推安卓9.0普及 华为EMUI带节奏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30/110aa0451a2043959e8918a1807148f9.jpeg

如果只能给出一个答案的话,或许非华为莫属。就在10月26日Mate 20系列新品在国内市场正式发布的当天,华为EMUI9.0再举面向老用户开放升级:包括Mate10、Mate 10 Pro、Mate10 保时捷设计、P20、P20 Pro、Mate RS 保时捷设计、荣耀10、荣耀V10、荣耀Play,共9款机型各开放20000个EMUI9.0升级名额。同时,第二批13款产品的内测招募也已经开始。而在华为Mate 20国内正式发布之前,EMUI9.0 已进行两次内测招募,共覆盖22款产品。而且值得注意的是,EMUI9.0的升级,老机型用户早于Mate20新机发布1个多月就用上了9.0版本。

在细说华为EMUI前,我们先来看下这次EMUI9.0所基于的Android9.0系统。这一被业界普遍称之为史上最大一次升级的Android 9.0,从2018年1月25日出现在Google官网之际,就引发全球手机用户强烈关注。 8月7日,Google 正式发布 Android 9.0 正式版系统。不难看出,从露出到发布不过区区半年的时间。这么短的时间,对于手机厂商而言,要推出基于Android9.0的系统,仅是研发攻坚或许都需要一个相对漫长的过程和流程。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30/2a44b22d7bff49abbf3384f799472ea1.png

然而,见证奇迹的时刻到了!华为EMUI9.0做到了内测版本和Android 9.0正式版于8月7日同日发布。这事儿,乍看起来有些邪乎,华为怎么就能做到同日发布呢?懂懂笔记认为,这除了华为自身的技术实力,还得益于华为与谷歌的深度战略合作。凭借这一关系,华为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得谷歌发布的安卓最新版本系统及新技术介绍,以便提前布局与协调资源。另外,华为EMUI在不断的创新发展中做到了反哺整个安卓产业,输出了一些优秀成果,比如F2FS文件系统,Vulkan图形引擎等等。像华为在手机端推出的F2FS文件系统,就被Google用作整个Android的文件系统,足见Google对华为技术实力的认可。显然,这对“好基友”,自然会在版本更迭上“互通有无”。

而更重要的一方面,则是在于华为在过去几年,形成了EMUI系统更新速度的持续提升,在EMUI5.0时代,华为EMUI第一个beta版本距离Google推出Android 7.0正式版本只有84天;到了EMUI8.0版本,这个时间缩短到了59天;如今则是同日发布。这种极致的零差发布能力,并不是随便一家手机厂商都能做到。

如果只是为了“赶时间”而牺牲用户体验为代价,这样的系统不要也罢。但华为EMUI9.0则是偏偏在系统更新速度上占位的同时,在系统性能上也来了一次“大更新”。数据显示,相比上一代系统,部分产品应用启动速度提升42%,流畅度提升53%。

由此来看,华为EMUI9.0不仅推出快、升级快、覆盖机型广,而且还切实做到了基于Android9.0的深度二次开发,既是对前代EMUI版本的升级,也是对Android原生系统的一个能力输出和潜能释放。

老机型反而被优待 EMUI9.0新老机型“通吃”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30/d1c6876f5cca4a60a2bc20387018b5ee.png

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是,华为EMUI9.0在Mate20系列新品正式发布前,就已经对老机型用户开放了更新通道。这显然不太符合手机市场厂商们的惯例,按理说本身新系统就是一款新机型的卖点,尤其是像名声在外的EMUI9.0,如果华为捂着不放定会助推Mate20的销量,然而华为却没有这样做。

这背后其实是华为对用户的诚意使然。我们先看一下华为EMUI的历史覆盖机型数据:华为EMUI5.0机型适配为12款;EMUI8.0适配的机型则达到了20款,惠及全球超过1.2亿手机用户。而截至目前,EMUI 9.0的适配机型已经有25款。而根据华为内部消息,接下来还会有更多机型能升级到EMUI9.0。这种每次大版本更新都支持更多机型的节奏,足以见到华为对老机型用户的诚意。新老机型通吃的EMUI9.0,不仅仅是对新机型的适配,而且普惠老机型用户,也非一般厂商所能做到。

因为对老机型的兼容是目前手机厂商技术研发实力的挑战。以华为为例,老机型芯片大都不一样,而且所基于的操作系统版本也不一样,像EMUI5.0是Android7.0版本,EMUI8.0是基于Android 8.0,而目前没有哪个厂家能做到在芯片不一样的情况下,快速又大量的升级。

之所以华为能做到这般对新老机型统统可以升级,背后正是华为多年来的升级实力彰显。至少从三年前开始,华为就加大对操作系统底层研发的投入和能力的提升。譬如EMUI9.0,通过基于Android9.0深度开发定制,就实现了在UX设计、性能、安全防护等维度的整体能力提。而针对不同芯片、不同底层系统的情况,华为更是在研发人员、投入上予以重点倾斜,这背后的持续攻坚、不断调试、反复测验等方面的付出可想而知。

重构大版本升级秩序 华为EMUI9.0给行业带来怎样启迪

https://5b0988e595225.cdn.sohucs.com/images/20181030/de7852dabbd9457280c46e1946f7740b.png

就整个手机行业而言,每逢Android大版本的发布,都会引发一轮升级潮,但是,如果细究一番的话,会发现,其实不少厂商仅仅是将Android新版本当做吸引消费者购买新机的卖点,往往只是做了一些UI、UX方面的优化,并无深度定制,更多是噱头大过真相。

与之相比,华为EMUI适配快、发布早、升级快至少说明两个问题,其一,华为对EMUI9.0的充分技术自信,敢于在新机发布前就开放给老机型用户尝鲜;其二,对老机型用户富有诚意的同时,对新品持有信心,因为华为的新代机器,譬如Mate20,相对于前代,更多的进化还体现在硬件配置+操作系统上,譬如所搭载的麒麟980双核NPU芯片等。

而华为EMUI持续领先行业的背后,正是华为的技术实力、品牌底气,也是对行业做出的表率,有望藉此引领行业在大版本升级秩序上得到重新定义,不仅老机型用户被优待甚至是早于新机体验大版本有望成为行业新常态,而且也有望推动手机市场走向硬件+软件融合发展的新阶段。过去的唯硬件论或是苹果的唯软件论,都无法充分满足日趋理性和需求升级的用户,也无法在竞争中占据上风。华为以硬件+系统+体验的三位一体、齐头并进,让我们看到,国产手机品牌能在世界舞台上领跑,这是技术自信,是实力彰显。

对于同质化的手机市场,打破藩篱的最高境界莫过于此:重视老机型用户,加大技术投入,提升研发能力,让老机型用户和新机用户一样享受到大版本更新的快感和体验的大幅提升,如此,其实已经无法用简单的诚意来形容,更是华为基于自身强大的技术研发优势,在手机市场的独特打法,这种打法在确立差异化领跑地位的同时,也给友商以积极启迪。

——————————————————————————————————

微信关注公众号“懂懂笔记”每天第一时间为您奉上最新最热的科技圈资讯~

多年财经媒体经历,业内资深分析人士,圈中好友众多,信息丰富,观点独到。

发布各大自媒体平台,覆盖百万读者。

《小米生态链战地笔记》、《微信思维》、《微信力量》三本畅销书的作者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