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故事办主任fanfan
故事办主任fanfan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70,348
  • 关注人气:29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是路人甲为什么不是样本故事?

(2015-08-26 23:05:44)
标签:

杂谈

我是路人甲为什么不是样本故事?《 我是路人甲》近乎记录风格,紧贴社会现实,反映的是目前最受关注的、有融入都市生活梦想的社会底层人群的生活,为什么在院线会遭受包括这些人自身的最广大观众的冷遇?这是一个值得研究的问题。
我挺喜欢这部片子,但并不赞同导演讲故事的方法。
电影故事最讲究的是故事结构的挤压力。什么是挤压力?就是围绕主人公命运运行的真实戏剧性压力。95%以上的受到观众欢迎的故事,必须围绕故事绝对主人公构建故事压力。只有这样的充满阶段性积累和结构性价值变化曲线运动,才能有效打通观众的大脑三层结构(脑干主管原始本能,边缘系主管情绪情感反应,皮质层负责理性判断,三层大脑结构靠电信号刺激连通,靠激活特定腺体分泌化学激素引发相应观影反应。)故事缺乏挤压力,短短两个小时里,观众就会无动于衷,鸡皮疙瘩也不会掉一地。你尽可以去验证,故事如果可以不围绕主人公命运变化构建的压力吸引观众兴趣,靠什么吸引?简单一个原理,就可以把大多数电影电视剧不吸引人的原因,基本解释清楚。
那么实际上,还有一种方法可以吸引观众兴趣和建立故事结构性的挤压力,那就是围绕故事高度集中的思想主脊椎,去结构和运行故事,例如著名的《撞车》和爱情类型片里的《真爱至上》和我们自己的故事《北京爱情故事》。它们可以由5个以上内部巧妙勾连的小故事组成,共同求证强烈的故事思想。我们叫它样本故事。
《我是路人甲》里面有多组不同人物构成了不同的故事线,是多线索故事,不是样本故事。多线索齐头并进,我们管这种现象叫做“多前提”、“多头(多诉求)”故事。故事只能有一个明确的故事前提,表达为“如果......会发生什么"?也只有一个高度集中的戏剧诉求,不能多线索齐头并进。多线索故事的例子很多,例如《全城热恋》、《全球热恋》、《我是女王》、《冲上云霄》等。都不会有太高的票房,因为故事被讲散掉了。路人甲也基本如此。
有人问,为什么路人甲不是样本故事呢?
首先,要从人物欲望动机进行区分,比如有人要这样,有人要那样,面临的不是同一个困境,成长故事犯的不是同一个错误,要达成的不是同一个结果,仅仅是故事背景高度接近,不行。
其次,样本故事的人物并不一定在同一个完全一样、狭窄的空间背景里活动,例如《真爱至上》中,10个人物各自有各自的生活背景,有普通人,也有首相,但他们面临同一个问题,要不要克服爱情恐惧和社会习俗,勇敢表达爱!《撞车》的人物在同一座城市,但职业各自不同,他们的遭遇是作为样本使用的,要证明“种族主义”无处不在,戏剧形式非常强烈的。其实话剧《茶馆》也是如此,就是为了证明,“大清朝完了!”
第三,也是最重要的,多线故事在表达不同人物的命运变化,试图以命运变化的多样性来吸引观众兴趣,掉进了故事分散的陷阱;而样本故事则是另辟蹊径,他们展示人物遭遇和命运变化,只有一个任务,就是围绕故事思想完成故事的讲述。且,这个思想必须是有分量和有哲理的,抑或是大多数人有感觉但不能进行强烈表达的。
《我是路人甲》,我为你扼腕叹息。因为你的材质是过硬的,但讲故事方法不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