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牛角尖
牛角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3,204
  • 关注人气:8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360杀毒软件遭质疑

(2008-07-21 13:01:51)
标签:

电脑

安全软件

免费杀毒软件

周鸿祎

it

17日,360发布免费杀毒软件。用互联网的方式运营安全软件,是360策略的核心,最主要的吸引人之处,就是免费。这件事情,迅速在安全软件领域引起轩然大波,比瑞星说要进行“云安全”革命的动静大得多。

周鸿祎“食言”

对于自己的“食言”问题,周鸿祎坦诚自己这次确可以算是“食言”了。随后他解释了自己为何“食言”的原因。周鸿祎表示,他认为杀毒和邮件、搜索、 IM一样,都属于互联网基本服务的范畴,既然是基本服务,就应该对用户免费,这也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网络安全也理应顺应这一潮流。所以早在一年多前, 他就率先呼吁:杀毒厂商应该为用户提供免费杀毒。出于这一理念,360安全卫士从发布的第一天起就对用户完全免费,其后的360保险箱也继承了这一传统。

遭受质疑

360杀毒软件采用了BitDefender的内核。据BitDefender中国区总代理客服在电话里称,“360免费杀毒软件中采用的BitDefender在功能方面有‘缺失’,并非是‘全功能’的”。

与卡巴合作到期说

免费是有期限说

杀毒元老王江民说“没有足够的技术实力和技术含量,搞不出很好的杀毒软件。我已经看到了二三十个杀毒厂商的倒下。没有上亿元的投入很难做好,也很难吃饱喝足,所以也希望周鸿祎能够慎重进入该市场。”王江民表示:“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
几点思考:

1、揭露、质疑的声音主要来自ZOL,问题很尖锐,360需要回答
2、周鸿祎的思路很正确:互联网正让越来越多的基础服务变成免费。
3、安全软件领域正在面临大的变革(互联网化)
4、免费,不应成为功能不健全、服务不到位的接口
5、杀毒厂商纷纷推出木马查杀,360优势减弱故推出杀毒抗衡
6、用遍各款安全软件依然会中招,微软产品最需要互联网化
7、周鸿祎要动别人奶酪的勇气最终会带来什么样的结果值得期待
8、老牌安全软件厂商会不会按照周鸿祎的预想纷纷免费?
9、周鸿祎的最终雄心依然藏着,360安全浏览器的作用还没有发挥
10、最终可能是桌面客户端的争夺,安全应用只是引子。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