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牛角尖
牛角尖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33,501
  • 关注人气:80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互联网新闻编辑的三重境界

(2006-09-20 11:19:45)

这是我给其他网站编辑上课的一个提纲,供大家交流分享

第一重 追新闻

刚入行的互联网编辑在半年的时间内处于这一阶段。在这一阶段,要迅速了解自己所负责的栏目的诉求,找到适应自己栏目的企业,因为新闻的产生源就在企业。

要熟悉这些企业的背景、当家人的简历,多看关于这些企业的人和事情的文章,尤其是前辈名家写过的文章,比如刘韧的《知识英雄》、《企业方法》等等。要建立相应的目录或网摘,积累相关的资料和数据。还要熟悉写这些企业和人物的当红记者的、市场人员、公关公司,尽快建立相互的联系方式。

在这个阶段,你报道的速度不会比别人快,能跟在其他媒体的编辑之后发出新闻即可,不漏发即可。

第二重 抢新闻

如果你比较聪明且敬业,在半年到10个月左右,你应该已经能熟悉你负责的相关企业和人物。这个阶段你会接到企业的邀请,会有一些机会在第一时间得到企业新闻,会有参加发布会的机会。

这个阶段要做的是,快速、认真、公正的新闻报道。要自己写一定的新闻和评论,自己组织专题和选题,并培养自己的作者队伍。

你的新闻做得好不好,要从各方的反馈意见来衡量。简单地说,越来越多的企业找你,就说明你报道的还不错。反之,则说明你的方法有问题。

在这个阶段,要注意继续跟踪你选定的企业。某个大新闻可能就在某处等着你。当你在该抓住机会,第一个报道出某个重大新闻的时候,你就会体会到抢新闻的快乐,那是记者编辑所追求的真实的工作快感。

持续更多地抢到新闻,并且做深、做透。才能奠定你在互联网媒体的地位,也为你所在的媒体带来荣誉和利益。

这个阶段因人而异、因负责的不同内容而异。需要1-2年的时间。这个阶段更要注重和同行的交流。

第三重 等新闻

这个境界是说,新闻事件发生之前,你就会知道。最次,也是刚刚发生,你就会知道。

这个境界不是人人都能达到的,即使你在前两个境界已经做到了,也不会自然升到这个境界。这个境界的基本条件是做人的道理,一个正直的人,能把握分寸的人,在前两个阶段很优秀的人才能到达这个阶段。需有思想的人。并且这个阶段的人,会有一定的职位,把握一个媒体平台会更好。

这个阶段,新闻事件发生之前,就会有人找你,告诉你一些企业的计划,甚至你会被邀参与一些企业的计划。

这个阶段,会有很多事情你不能直接说。说了,就会以后没有新闻来找你。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