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没有人比我更懂杭之冯玥
没有人比我更懂杭之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92,383
  • 关注人气:13,6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那些年我玩过的游戏(三·完)

(2014-12-19 11:56:27)
标签:

杂谈

上次说到,刚买电脑时,硬盘里进的第一批游戏,是准备要全部玩通关的。确实大部分也完成了,除了实在没法玩下去的。我研究生的第二年就着手准备提前毕业的事情,因此整个第二年基本就在写论文。彼时新闻系有个非常要好的韩国女留学生叫作金诚信(不知来自大田的她现在去哪儿了),她送我一台她淘汰下来的笔记本电脑,这极大地方便了我的论文写作(很难想像吧,那时候大部分论文基本是用手写、然后誊清打印的)。

而省下来的时间,就可以时时回杭州家里玩电脑了。渐渐地,开始四处搜罗游戏。复旦周边那时候刚刚出现一些卖碟的摊位,那时候的游戏盘都是几合一、几十合一甚至几百合一的模式。我们会把里面的游戏都装一遍,试试看好玩不好玩,有的就玩下去了,有的就直接秒删,还有的……因为种种原因玩不起来。

我买过一张足球游戏合集,就是在那里面,我第一次接触到了CM冠军足球经理。那时候意甲联赛在中国最红火,所以玩得比较多的也是CM Italy(那时候的CM是分联赛的)。也正是因为接触CM较早,1999CM3上市时,我才能在《足球之夜》杂志写下连载三期的入门攻略,据说因此毒害了一代足球游戏少年的心灵。

《仙剑奇侠传》初代我也是玩过,也被深深震撼过,甚至相信过一段隐藏结局的传说。光荣的《三国志》是我喜欢的另外一款游戏,每一代我可以说都玩过(古早时有《三国志》合集)。还有《魔法门英雄无敌》,以及光荣的《英杰传》、《曹操传》系列,还有《金庸群侠传》、《文明》、《模拟城市》等游戏——说到这里其实大家也看明白了,我基本上是一个手残党,最喜欢的是策略、战旗、RPG游戏,《三角洲特种部队》、CS等射击类游戏我基本不碰。

也玩过一些即时战略。《命令与征服》刚出那一阵子,我常去五角场的小摊子看他们玩儿,最后终于忍不住掏出重金买回家和弟弟分享。那是一个对我来说划时代的产品——我知道《沙丘》更早,但我确实没怎么接触过《沙丘》——我难以想像,居然能在电脑上指挥一批小人儿打仗。当然,我基本是在虐电脑,和人没怎么对战,对战的话想必应该是被虐。总体来说,我是个孤僻的孩子,不喜社交。

这种和电脑玩的即时战略游戏,我叫它“轻度”即时战略游戏,也就是我随时想停就可以停。不像那种和人对战的“重度即时战略游戏,你不想玩了要关机,还得懂点人际礼貌。所以,我也喜欢过《红色警戒》、《帝国时代》、《魔兽争霸》等各种形式的单机版,《暗黑破坏神》也是我的心爱,1997年到北京后买下属于自己的第一台电脑,大部分时间都耗费在《暗黑》上了。

忽然有一天,我就不怎么玩游戏了。时间点大概是在1998年,彼时我工作大概一年有余。其实我在新华社常年大夜班,上五天休息五天,有的是充足的时间玩游戏。但突然就……不想玩了。从1998年到2001年回国的这一段时间,据家人控诉我其实还是在玩的,但我的回忆是大部分时间只是装上游戏,看一遍开场动画,然后就默默删除了。我知道,我没有那个时间和心情了。

从那以后,我还每代必玩的游戏只剩下《三国志》和《FM足球经理》了。也就是说,当网游开始席卷青少年时,我已经告别了自己的青少年时代。到晚近,FM14我基本没有玩,《三国志》12也开了个头就没有再玩下去。也许,是我觉得生命里有了很多比游戏更重要的东西。当然,到写这篇回忆的时候我才发现我居然玩了那么多游戏,积攒了那么多的游戏时间。可是,也没觉得是浪费。啊青春。(完)

 

附录:在文中没有提及,但我也玩过的部分游戏

三国群英传

地牢围攻

极品飞车

疯狂医院

疯狂邻居

盟军敢死队

模拟人生

航空霸业

天下御免

中关村启示录

中国

运镖天下之四大镖局

高报酬战将

马场大亨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