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没有人比我更懂杭之冯玥
没有人比我更懂杭之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92,218
  • 关注人气:13,6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没有8:0,不会有0:0

(2014-12-01 21:57:12)
标签:

杂谈


 

仅仅6周之前,桑德兰还是08惨败给南安普顿的鱼腩。但1129日,他们却在光明球场成功阻击了切尔西,成为了本赛季第一个零封切尔西的球队,这也是切尔西本赛季第一次对下半区球队丢分。主帅波耶特赛前曾开玩笑说,要成为“第一个连续三场比赛击败穆里尼奥的英超主帅”是不可能的任务,但最终他却至少做到了三场不败。怎么做到的?

实际上,话说白了也很简单,没有对南安普顿的08,也就不会有今天的00。波耶特赛后透露,“输给南安普顿后,过去四五周内我们加强了防守的训练,这取得了成效。今天我们能够让对手不进球,靠的是投入以及顶住对手的渴望。对顶级强队你必须献出一切才能取得理想的赛果,我为我们做到了这一点而感到高兴。”

比较0800两场比赛的阵容,你会发现首发其实有7处相同。尤其是后卫线,4个人中有3处相同,韦尔吉尼、奥谢、布朗都是两场比赛都打了,只有夏天刚从切尔西加盟的左后卫范安霍尔特因月初肩部脱臼无法上场,换了10月下旬刚刚免签来的法国边后卫雷维埃。在他们身前,也照例是卡特莫尔出任后腰,整个防守体系除门将外,没有大的人员变动。

所以,一场大比分,一场零封对手,部分的是运气的因素。不要低估运气在足球比赛中的作用:对南安普顿那场比赛,8个球中有3个是桑德兰本方乌龙,其中韦尔吉尼开场12分钟就自摆乌龙,确实影响了比赛的整个进程。桑德兰本轮前丢球19个,只比三支球队失球少,但如果刨除圣徒这8球的话,他们可以进入防线并列第二佳。全场最佳卡特莫尔赛后就说:“其实我们整个赛季防守都还不错,媒体的批评有时候是可能过了点。”

那场比赛,门将曼诺内也犯下了很多低级错误,有几次甚至是直接送分,对切尔西这场上的潘蒂利蒙就要稳多了。当然,潘蒂利蒙此役也基本没有受到切尔西太严峻的考验,因为蓝军全场24次射门中,只有6次来自禁区内,其余全是禁区外远射。赛后天空评点中提到,最后时刻法布雷加斯来了一脚35米左右的远射,就说明切尔西已经完全没招了。卡特莫尔在赛后接受采访时也提到了桑德兰的防守思路:力争把敌军挡在外围,防守人员始终在球后,不让蓝军有切入禁区内找到起脚的机会。

这就是为什么说“08催生00”的另外一个原因:因为那场各自为战的防守溃败后,桑德兰此役的防守位置完全不同。这一晚在光明球场,桑德兰四名后卫密集中路,几乎是一个四中卫阵型,而他们的两侧,则是亚当·约翰逊和威克姆这两名边锋,而且位置也很靠中路,完全把边路留给了对方。换句话说,名为451(或4141),实际上是个631阵型,中路卡特莫尔、拉尔森和罗德维尔都是努力在压缩后防线前沿的狭小空间。

这就造成了切尔西中路前赴后继频频撞墙,24脚射门中有10脚是被人肉盾牌挡出。科斯塔的11球都是来自禁区内射门,但这一晚他只在禁区内有一脚射门被挡出。奥谢此役对科斯塔看守上佳,共挡住了切尔西5脚射门。中场球员卡特莫尔肉身挡住了3脚射门,列第二。

小雷德克纳普在天空赞他:“教练一声令下,他能冲过砖墙,这正是桑德兰今天所需要的斗志。”古利特也说:“他像个中场警察。”BBC嘉宾墨菲也赞他:“他能阻挡射门,他能开大脚,能阻截皮球,能领导球队。拉尔森和罗德维尔也不错,但他尤其棒。”有媒体甚至提出,应该选他入英格兰队。别忘了,同样一个卡特莫尔,对圣徒后可是被批得一文不值。

科曼和穆里尼奥也是不同的教练:科曼在60大比分领先时,还在场边鼓励球员继续进攻“go go go”,而穆帅则相对要更加审慎一些。他知道,虽然两队交锋纪录中切尔西赢了最近19场中的17场,最近20次作客只输2场,最近9次联赛作客全胜,是目前英超客场队与队之间的连胜纪录,媒体因此把“光明球场”戏谑地改成切尔西的“欢喜球场(Stadium of Delight)”,但上赛季黑猫可两次赢过蓝军。

正是桑德兰上赛季联赛杯淘汰蓝军,让穆里尼奥改弦更张,重新回到更保守的防守打法,最终确保了前三。而桑德兰联赛首回合34惜败,次回合作客斯坦福桥更是直接终结了穆里尼奥的77场英超主场不败纪录,这也是切尔西在联赛中上一次失利。对穆里尼奥,同为切尔西系的波耶特似乎也更为了解。

穆里尼奥赛后强调,“场上只有一支球队想赢,桑德兰大部分时间在防守,他们防守得不错。这不是一种罪过,这是一种战略,而这种战略奏效了。有些人,有些足球界的爱因斯坦,终于批评防守型的球队,他们说防守是一种罪,但我不会这么说。桑德兰就是冲着零封去的,他们达到了自己的目标,我要表扬他们。我们尽自己最大努力去赢了,但我们没有做到。”

波耶特则得意:“这是那种对手就算踢三个小时也很难进球的比赛。我希望球员能够享受这样的防守,不是每个人都喜欢防守,大家都想控球,都想像巴塞罗那、拜仁慕尼黑那样踢球,但我知道对我们这样的球队来说是不可能的,所以我们要防守,尤其是对顶级球队更要死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