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没有人比我更懂杭之冯玥
没有人比我更懂杭之冯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692,930
  • 关注人气:13,6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乌旭亚:穷人的梅西

(2014-09-24 18:25:26)
标签:

杂谈

对阵曼联,身价6000万英镑的阿根廷人迪马里亚进了一球,但身价只有800万英镑的另一个阿根廷人乌旭亚则独入两球——在这里,首先需要说明的是他的译名。Ulloa按照西班牙语读法的话,确实近似乌略亚。但阿根廷版的西班牙语有自己的方言特色,ll在这里读作/?/,也就是Mirage里g的读音,整个姓氏的中文发音更接近“乌旭亚”或“乌舒亚”,BBC解说也是这么念的。

BBC之所以能迅速掌握他的名字发音,与他此前就在英冠的布莱顿效力(联赛50场23全球)有关。不过,对于大部分中国的英超球迷来说,乌旭亚还只是一张新面孔——虽然他类似亚裔的长相很容易给我们留下深刻印象,以至于对曼联梅开二度后有球迷开玩笑叫他“阿根廷詹俊”。实际上南美有相当多印第安人后裔或混血,印第安人很多就是亚裔面孔。

夏季以创莱斯特转会费纪录的800万(按照这个进球效率,很快会升至1000万)加盟以来,乌旭亚英超已经轰进5球,直追大杀四方的迭戈·科斯塔。他总共10次射门就换来5个进球,射门效率50%相当惊人。如果仅算射正的话,那6次射正就换来了5个进球。尤为重要的是,5个进球中有3个是在对手进球后两分钟内就攻入的——此役对曼联,正是他在同胞迪马里亚进球后,迅速把比分扳成1比2,维系了莱斯特的士气。

如此表现,乌旭亚已经能迅速赢得了莱斯特球迷的心,甚至有了自己的专属球迷歌——“哦他的名字就叫列奥纳多”。是的,他的名字缩写Leo和阿根廷同胞梅西一样(Leo也是Lionel的昵称和缩写),所以现在也有网友叫他“穷人版的莱奥”。其实就算在莱斯特,他都不是最有名的阿根廷人,这个头衔属于坎比亚索。这俩老乡现在已经成为了一起喝马黛茶的好友,乌旭亚说:“坎比亚索个性真帅。”

在英超,现在共有22名来自阿根廷的球员,乌旭亚此前也名不见经传。他对自己的能力其实也很谦虚,“英超有引进阿根廷球员的传统,要我说的话,我肯定还没有达到阿圭罗、特维斯或坎比亚索的水平。当我看比赛录像时,我总是学习他们的跑动和风格。特维斯停球,然后在后卫干扰下护球的能力是一绝。我就在学习,如何靠住后卫。当然我和他们都不同,我身材更高大,但我在学习很多东西,要让自己成为一个好球员。”

但他前五轮进五球的成绩,已经足以笑傲群雄。而且这5个进球并非是在弱队身上捡皮夹,其中4个进球是在阿森纳、埃弗顿和曼联这上赛季前五的三支球队身上进的,另外一个进球对象斯托克虽然不算强队,但那个球是唯一的致胜球,别忘了斯托克此前一轮可是零封了曼城。对埃弗顿他首开纪录,对阿森纳他扳平比分,5个进球已经为莱斯特砍下5分(没他的俩进球,曼联这场会平),也超过了所有其他队友的进球总数。此役也有进球的队友纽金特赛后就兴奋地说:“他真是个人才, 800万简直是今夏最佳交易。”

小时候,乌旭亚和父亲会一起在电视机前看英超比赛。这场对曼联的焦点战前,还没有肉身到现场看过儿子踢球的爸爸因为刚刚做了胃部手术,未能前来观战。但一家人都在电视机前为乌旭亚加了油,乌旭亚笑说:“这场比赛对我的家人来说意味良多,我的家乡现在都在支持莱斯特,阿根廷其余地方大概在支持曼联。”

乌旭亚是一个很重家庭的人,他的左臂上刺有两个女儿的名字莫雷娜和索菲亚,以及代表出生时辰的两只手表,表链纠结在一起,旁边写着“和平之鸽,永远在一起,一辈子不分离”。在他手腕上,他刺了一个纪念祖父的刺青。祖父去年12月去世,享年94岁。乌旭亚回忆说:“他就是我们家的象征,我们周日会在一起烧烤,他会坐在桌子头上,11个孩子都围绕着他。”所以,每次进球之后,乌旭亚会先亲吻两个女儿名字的刺青,然后手指指向青天,告慰祖父。

和所有苦熬成名的屌丝一样,28岁的乌旭亚终于熬出今天的成就要感谢坚韧的毅力。他15岁就毅然离家前往布宜诺斯艾利斯寻找踢球机会,每天都在想念孩子的妈妈哭得不行。在阿甲球队找不到出场机会后,他又毅然远赴重洋去西乙,“我一分钟比赛时间都没有,也没有进球,这太痛苦了。我去布宜诺斯艾利斯,是自己的决定。但去西乙,是生活所迫,我已经没有别的道路了。我当时已经有了妻子和一个女儿,我必须挣钱养家。”

幸亏,在卡斯特隆踢了两个赛季后,他跳槽到了西甲的阿梅利亚。第一个赛季就成为俱乐部的最佳射手,但球队不幸降级了。第二个赛季他成为了西乙的最佳射手,一共进了28全球,然后转会来到了布莱顿。最终,他终于实现了在英超踢球的梦想。现在,他还偶尔会看布莱顿的球迷,妻女也还住在那里。他说:“回望过去,我的家人知道一切都是值得的,他们知道我实现了梦想。很艰难,但痛苦已经都忘记了,一切都是值得的。”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