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杨挺竹
杨挺竹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27,158
  • 关注人气: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中国队不需要主教练

(2008-01-28 02:18:55)
标签:

杂谈

U397P6T12D3445654F44DT20080127182802.jpg   

  就像某些协会不需要主席;某些球队不需要领队;中国足球现在,也根本不需要主教练。

 

  如果说赢得热身让中国足球在那一刻转危为安,倒不如把他看成两位小将灵魂附体,现在,应该提倡“个人英雄主义”,就像朱挺、周海滨,谁有本事谁就附一下体。因为所有人都不能清晰解析中国队如何从极度混乱忽然走向胜利。“个人”行为让中国足球希望尚存,如果真正幸运,我们也许能逃过第一道鬼门关,但那绝不是福拉多、杜伊科维奇的胜利。

 

  福拉多很矛盾,他面对的不光是足球,而是生活态度问题:地震即将来临,福拉多没有选择逃生,而是躲在自家床下祈祷上帝,“万一”是福拉多目前内心真实写照,把“万一”翻译成足球词汇即是“死守”。即便中国队预选赛之前急需要一场胜利,他也没有勇气在进攻方面真正做出应对。杜伊这个时候一定不会多嘴,国奥那边惊魂未定,塞维尔维亚人了解中国国情,知道袖手旁观此时比直言敢谏来的实惠。这个时代已经不流行“保”谁“倒”谁的话题,主席们也不再吟诗作画,没心情,脑子里也全是难题,只有胜利会让他们稍稍放松。

 

  按常理,应该将中叙热身赛首发阵型和人员配备理解为福拉多核心战术。从阵型上看,这是4-4-2阵型,两名前锋配置似乎有进攻意图。开场6分钟,叙利亚人就用一组精妙配合几乎令中国队中路防线城门洞开,此后近55分钟,叙利亚人进攻号角频频吹响,没有长传、没有边路,叙利亚人个人能力也并不突出,却将中国队看似厚重的防线一次次撕开。

 

  福拉多上任之初有句宣言:“我们要踢漂亮的进攻足球!”,现在再问,他一定不会承认。世界杯预选赛分组结束之后,福拉多就再没真正想过“进攻”二字。可是“防守”并不等同于“死守”,“整体防守”也并不应该变成“集体站桩”。揣测福拉多赛前准备会:“站住”、“回防”“控制节奏”应该是三个核心词汇。经历了数十天集训、数百分钟热身赛,中国队的“防守战术”效果却如此漏洞百出。

 

  中叙之战开场排出的4-4-2阵容中,中国球员总是在局部占据人数优势,却没人能对叙利亚人的短传配合进行有效的干扰。看上去,中国队后卫线与防守后腰之间的责任分工混乱不堪,防守中哪个区域位置需要“顶”、哪个区域位置需要“站”,在混乱的情况下,球员们更多选择“站住”位置,避免自己成为“失球责任人”。直到今天,福拉多仍旧没有解决“防守”与“整体战术”的有机结合。一段时间,叙利亚人似乎不是踢足球,而是在绕“梅花桩”,将球绕入对方禁区,只可惜能力有限,未能形成破门。

 

  在这支国家队的所谓“防守体系”中,前锋回撤防守为“福氏战术”一大特色。比赛中我们甚至可以经常看到李金羽、曲波回撤本方禁区前沿参与防守,他们的身影似乎比中场球员还要频繁。中国队的前锋是世界上最需要具备攻防全面能力的球员,他们要在不停的远距离折返跑中体现价值,不光防守,前锋们还要在由守转攻时像疯子一样插向前方。别把这种现象定义为“精神力量”,那很扯淡,那一定是赛前战术,在福拉多看来,后卫线上多一个“梅花桩”,就多一分不被对手打死的可能,所以,他需要十一名球员全部坚挺在最后一道防线。当中国前锋变成“活驴”时,他们似乎也不再具备攻击对手的能力。

 

  福拉多本场比赛试图以“边路”向对方实施骚扰,孙祥、张帅频频插上,传中质量不佳、不能形成威胁只是比赛表象。而前锋回防过深之后,如何在防守反击中迅速插向正确的攻击点也是实际难题;除此之外,边路进攻并不是“小火车”一样低头狂奔,中前卫、边前卫之间的连接、转移、变化才能构成真正的所谓“进攻方式”。

 

  中国的战术很“简单”、很“纯洁”,似乎一根筋,我们没有理由埋怨李金羽们,这并不是他们擅长的踢法、也不是它能够充分驾驭的战术攻防方式,如果曲波第一个单刀能够传向中路,那李金羽或许会成为第一个灵魂附体的勇士。可惜,曲波不是阿内尔卡,中国队也不是切尔西。

 

  中国队赢得了这场比赛,依靠两名国奥小将,周海滨用他擅长的踢法将中国队中场组织盘活,防守上抢、进攻压上、得球横敲、加快进攻节奏,周海滨刚刚回归,他还没有来得及适应福拉多的“死守”战术;福拉多告诉朱挺要“站住”“防守”“多插上”,朱挺似乎只记住了“插上”“插上”“再插上”,他没有打进第一个球,却成就曲波成为进球功臣。

 

  至于反超比分的进球就更有灰色幽默,年轻替补周海滨头球摆渡,年轻替补朱挺一击中的,中国队用“绝杀”挺进世界杯预算赛20强首战,胜利来的很及时、很朦胧、很有诗意。

 

  谁能相信这是中国队教练组的战术体现?练的打不出来,没练的单骑闯关,说白了,福拉多只是捡个瓜落罢了。

 

  杜伊科维奇脸上有光:“看,这都是我的嫡系!”

 

  忽然间有个疑问:为什么要集训?干脆各自回俱乐部操练,赛前找个牵头人直接比赛算了。

 

  这是中国足球2008年的首场胜利,这场胜利让中国足球稍稍有所收获:相信个人英雄主义、相信郑智、周海滨,甚至已经不可能的老将谢晖吧,中国国家队不需要主教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超级碗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