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平说平论
平说平论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42,587
  • 关注人气:326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平说春秋114(楚)贤相孙叔敖

(2019-11-13 09:36:20)
标签:

历史

杂谈

分类: 平说春秋

听书:http://www.ximalaya.com/manage_album/9328566

贤相孙叔敖

孙叔敖是什么人?

首先有良好的品质。

孙叔敖小的时候,一次出去游玩,在路上遇上了一条蛇。这条蛇不是一般的蛇而一条两头蛇。根据当地的传说,看见两头蛇的人,一定会很快死掉。想到自己就快死了,小小的孙叔敖哭了一阵,然后他突然想起什么来了,拔出刀来,一刀把两头蛇砍成了两段。之后挖了一个坑,把蛇埋了。

回到家里,孙叔敖哭了,老娘看见了,觉得奇怪,“孩子,怎么哭了?”

孙叔敖把自己看见两头蛇的事情告诉了老娘。

“蛇在哪里呢?”老娘听了,也很紧张。

“我怕这条蛇再被别人看见,所以我杀了它,埋起来了。”孙叔敖说。

自己都要死了,还要为别人着想。“孩子,你真是个善良的人啊。你知道吗,这叫积阴德,上天是不会让积阴德的人死去的。”

孙叔敖没有死,不仅没有死,长大后,还做了楚国的令尹。

这段故事,是中国历史上最著名的故事之一,几千年来用来教育儿童。

其次,孙叔敖察民情、接地气。

庄王认为楚国原有的钱币太轻,就下令把小钱改铸为大钱,百姓用起来很不方便,纷纷放弃了自己的本业。

管理市场的长官向国相孙叔敖报告说:“市场乱了,老百姓无人安心在那里做买卖,秩序很不稳定。”

孙叔敖问:“这种情况有多久了?”

市令回答:“已经有三个月。”

孙叔敖说:“不必多言,我现在就设法让市场恢复原状。”

五天后,他上朝向庄王劝谏说:“先前更改钱币,是认为旧币太轻了。现在市令来报告说‘市场混乱,百姓无人安心在那里谋生,秩序很不稳定’。我请求立即下令恢复旧币制。”

庄王同意了,颁布命令才三天,市场就回复了原貌。

察民情、接地气使得楚国的政策能够上下贯通,上下贯通,楚国就气顺,然后一顺百顺。

第三,孙叔敖有智慧。

楚国的民俗是爱坐矮车,车底盘低,尽管坐起来稳当,但楚王认为矮车不便于驾马,马不好用力,因此车的速度提不上去,不仅容易塞车,而且一旦打仗,士兵们的驾驶技术就出问题。针对这个问题,楚庄王命令提高车的底盘。可是,命令下了好几次,没有任何效果,老百姓根本不买账。是啊,车好好的,你要提高底盘,改装车不要钱的?

楚国的孙叔敖又提建议了:“大王,如果您一定想把车改高,那就让都城里各个小区把大门的门槛加高,乘车人都是有身份的君子,他们不能为过门槛频繁下车,自然就会把车的底座造高了。都城人提高了底座,全国都仿效的。”

楚庄王于是采纳了孙叔敖的意见,果然,过了半年,老百姓都自动把车子造高了。

想让人造一条船 ,不是雇人收集木材,也不是给他们安排任务,而是激发他们对海洋的的兴趣。这就是孙叔敖不用下令管束百姓就自然顺从了他的教化,身边的人亲眼看到他的言行便仿效他.。

好宰相并不在于有多大本事,完成多少大事业或带领军队打多少胜仗,而是像一个好中医一样,把一个人的内脏调理得好好的,使之正气上升,邪气下降,使人有充实的元气和内力,应付病菌的侵蚀。好的宰相一定是把国家治理好的,然后让国家有物力、有人力、有财力,使国家不断地吸引人才、出人才,然后不断地打胜仗。因此,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来形容他们的工作较为合适,因此,刘邦把萧何看得很重,晋文公在奖励功臣时,也首先奖励狐偃,而把战功卓著的先轸放在了第二位。汉代的萧何是这样的宰相,楚国的孙叔敖也是这样的宰相。有了孙叔敖这样的宰相,楚国的国力不断增加,与晋争霸的时机更加成熟。

楚庄王又一次挥军北上,趁陈国内乱的时机,发兵降服了陈国。第二年,又亲自率领大军去进攻郑国。陈国、郑国全是晋国的保护国,楚国发兵陈国、郑国,便是向晋国挑战,晋楚之间就孕育一场大战。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