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锋互联网进化论
刘锋互联网进化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1,008
  • 关注人气:1,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互联网进化论新进展,从互联网进化论写入本科学习教材谈起

(2017-05-22 10:22:55)
分类: 互联网进化论研究

最近查阅智能科学相关资料时,发现反映互联网进化论核心观点的内容,写入到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系列教材《脑与认知科学》中,这本书是2011年北京科技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物联网与电子工程系主任王志良教授编写的一部本科学习教材(智能科学与技术)。


关于这本书,在其首页是这样介绍的:  

《脑与认知科学概论(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系列教材)》是一本介绍脑与认知科学相关知识的教科书。全书较为全面地介绍了脑与认知科学的基本概念,生动形象地论述了脑科学和认知科学知识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系统地论述了人工大脑、认知计算的相关知识。该书立足于科学前沿,体现了脑科学、心理学、认知科学、生理学及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等诸多学科领域交叉的特点,在设计和构思上力争为读者提供全面、系统的知识框架,使读者对脑科学与认知科学有一个清晰的认识,期望对各位读者朋友有所帮助。

《脑与认知科学概论(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系列教材)》可作为智能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电子科学与技术、自动化等专业本科生、研究生的专业课教材或参考用书,还可以作为需要学习和了解脑科学与认知科学相关知识的科研人员及读者朋友的参考书籍。


如果从2005年发现互联网的电子公告牌功能分裂和知识价值化现象并提出威客模式,到今天已经有12年,如果从2007年发表第一篇博客文章绘制互联网类脑结构图,到今天已经10年,如果从2008年发表第一篇学术论文阐述互联网与脑科学的深入关系,到今天已经9年。

互联网进化论方向的研究,最早是希望能对复杂,多变的互联网未来进展寻找到一个研究思路,受到互联网领域种种迹象的启发,从2007年开始,我们逐步意识到无论从功能还是架构上,互联网与大脑之间存在着不同凡响的关联关系。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705/22/004641jjtj71gx1kjtsxs6.jpg

原本以为这是一个简单的对比,为观察互联网的发展多一个有趣的视角。但10年过去,却发现这是一个隐藏在坚硬石头后的的巨大空间。10年以来,延伸出来的新研究方向包括:

1.用脑科学的原理分析互联网的未来发展趋势

2.用互联网的功能架构作为分析大脑的参照系

3.用互联网类脑架构作为研究基础构建新AI系统模型

4.立互联网、AI和大脑的联合智商,建立互联网大背景下的人工智能智商评价体系

5.能系统的智能分级问题,提出了结合互联网架构的扩展冯诺依曼架构。

6.从知识和智慧的进化角度研究生物的进化方向和目标,通过对互联网类脑架构,能系统的智能分级和大脑分层架构的特点分析,2017年4月在“2017人工智能:技术、伦理与法律研讨会”发言阐述“生物进化的方向就是不断扩大种群的知识库和改造自然的能力,目标是实现对整个自然(生命圈,宇宙)的全知全能。生物的等级高低根据其拥有的知识库容量和改造世界的能力划分。”,我们认为这个方向的研究对于人工智能伦理和人工智能的深入发展会有重要和有价值的影响。

互联网进化论相关研究从10年前发表论文多次被拒,到被收录到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系列教材,也算是一种认可,10年以来互联网进化论这六个领域研究,我们发表学术论文15篇左右,包括SCI,EI,ISTP,中国核心期刊等,专著一部(互联网进化论),相关科普文章近200余篇。

远不能算得上成熟。特别在第二个的方向(用互联网的功能架构作为分析大脑的参照系),第六个方向(从知识和智慧的进化角度研究生物的进化方向和目标),依然有大量的开创性研究值得推进。相信在诸位老师和合作者的支持下,未来的5到10年,我们会有新的进展和成果出现。

收录到《脑与认知科学》中的内容是2010年我们发表在复杂系统与复杂性科杂志的论文文章。7年过去,又有不少新的进展,这些进展被收录到《互联网神经学2016-2017研究报告》中。

下载地址在:

互联网神经学2016-2017研究报告下载


附:智能科学与技术本科专业系列教材《脑与认知科学》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705/22/0058362b23camwcbw2cmuw.jpg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705/22/010646tevvziynvaydn6lo.jpg




http://image.sciencenet.cn/album/201705/22/005836hv86fwkhvrrfvay0.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