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刘锋互联网进化论
刘锋互联网进化论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41,008
  • 关注人气:1,15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威客模式的XY理论

(2006-11-11 22:34:43)
分类: 威客理论研究

(本文章属作者原创作品,刘锋版权所有,转载引用请注明出处和作者刘锋)

 

   管理学中有一个著名的XY理论是由麦格雷戈(McGregor, D.) 提出,核心的思想是:X理论认为人性本恶,Y理论认为人性本善,出发点不同,企业在建立管理制度时出现了重大的差异。(XY理论详细介绍请看文章附录)。
   这个理论对于威客模式的实践具有指导意义。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建立威客模式的XY理论模型。
 
威客模式的X理论
人性假设
1。人天生是贪图便宜的。
2。人在没有足够约束下,不愿意信守承诺。
3。人追求最大利益下的成本最小化。
4。人会尽一切努力寻找制度的漏洞。
 
我们在<威客的商业模式分析一文>中谈到困扰威客模式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是作弊问题,在悬赏式网站中任务发布方是作弊的嫌疑主体,即任务发布方可以通过冒名顶替的方式让奖金回流。在知识出售式网站中威客是作弊的嫌疑主体。即威客可能会发布一个描述精彩,但内容质量低下的文章资料让查阅者付费。
 
威客网站的对策:
1。悬赏式网站全额收取任务发布方的奖金。并永不退款。
2。知识出售式网站延迟交付威客的收入,发现作弊予以扣留。
3。将有作弊嫌疑的任务发布者和威客交付大众进行讨论。
4。禁止经讨论有重大作弊嫌疑的任务发布者和威客参与网站活动
 
威客模式的Y理论
人性假设
1。人对于帮助自己的人具有感激之心
2。人具有责任感愿意实现自己的承偌。
3。人(企业)对自己的声誉(商誉)十分珍惜。
4。为了得到下一次帮助,人(企业)愿意维护一个公平的环境。
 
威客网站的对策:
1。信任参与双方的诚信。通过在任务中明确权利和义务,让任务自行运转。
2。对信誉高的任务发布方和威客给与奖励和支持。通过示范效应影响其他参与者。
3。在不能明确参与方是否作弊,对嫌疑者采取保护措施。避免损害其声誉(商誉),对于有多次嫌疑者采取后台除名的办法。
 
目前并不能肯定哪一种理论的对策效果更好。但作为实践者我们也许可以开阔思路为威客模式寻找更好的实施制度。
 
 
附录:麦格雷戈(McGregor, D.) 的XY理论
X理论
人性假设
1. 人天生是懒惰的。
2. 人不愿意负责任。
3. 人缺乏理智,易受他人影响。
4. 人是经济人,总是选择在经济上能够获利最大的事情来做。
5. 个人与组织目标总是相矛盾的。
 
 
企业的管理方式
 1. 管理的职能是计划、组织、经营、指挥、监督和控制。
2. 管理者的角色是家长,是指挥,是督导。管理者要利用组织赋予的职权,要求员工服从并适应工作和组织要求。
3. 制定具体、严密的规章规范、技术规程,要求员工执行。
4. 以金钱报酬换取员工的服从。

Y理论
1. 工作于人而言可能是种享受,也可能是种惩罚,因此,人并非天生一定就不喜欢工作,而是要看环境而定。
2. 没有人喜欢外来控制和惩罚,人们希望实行自我管理和自我控制。
3. 人在解决组织难题的时候,大都充满活力、想象力和创造性。
4. 人不仅是经济人,还是社会人,人在追求不断满足的同时,不仅不逃避责任,反而会谋求重任。
5. 人和组织的目标在适当的机会,会融合为一。
 
企业的对策:
 1. 创造使人发挥才能的工作环境,使员工在为实现组织的目标贡献力量时,能实现自己的个人目标。
2. 管理者的角色是辅助者、帮助者和训练者。
3. 应采用激励的方式,给员工更多的信任、更多的职责和自主权,实行员工的自我控制、自我管理,使他们参与决策,分享权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