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杳
老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73,847
  • 关注人气:2,5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手机战国小米篇:重新定位加速引擎

(2014-07-22 21:48:45)
标签:

it

分类: IT评论: 魔镜下的世界

 米4发布在互联网上缺少了之前三款产品的震撼和轰动,不过这不能说明小米没落的开始,只能说明小米转型的开始。


与几年前创天下不同,现在的小米已经不是追赶者,今年6000万的销量已经足以令除苹果外的每一个对手重视,如果小米依然坚守性价比–为发烧而生,显然不利于品牌的升级,提升产品品位成了米四的主旋律。

http://laoyaoba.com/ss6/attachments/2014/07/4876_20140722214713140cZ.png

发布会上雷军讲的更多的可能是结构、材质、做工,不再是最快、最强、最高,以目前销量追求最新最高配置显然会为小米带来更大的风险,米四追求品位既可以延 续小米单款机型巨量的销售,也可以为未来推出顶配机型提高小米售价摆脱1999的束缚奠定基础,可以说从手机本身来看,米四意味着小米转型的开始。


老杳之前曾经说过对于本土手机品牌,20%市场份额几乎是难以逾越的门槛,除非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性进展,可惜目前来看短期内大陆手机品牌还难以实现,单就大陆市场而言,可能今年第三第四季度小米将到达大陆市场份额的顶峰,在大陆市场遇到竞争对手的阻力也会越来越大。


就单款产品而言,包括荣耀、一加、Nubia Z7、大神等可能性价比都不输小米甚至超过小米,不过就品牌知名度而言,三者与小米差距明显,小米的品牌形象已经从互联网蔓延至线下,这是小米的优势所 在,也是小米未来进一步抢占市场的风险所在,因为当所有人都了解了小米,也意味着小米的拓展空间也到了极限。


面对竞争对手的价格战,雷军显然是希望借助智能家居保持小米的领先优势,于是这几年小米开始逐步拓宽自己的产品线:小米电视、小米路由、小米移动电源、小 米平板直至今天发布的小米智能手环,雷军显然希望借助不断丰富的产品线在智能家居或多设备互联方面建立自己的核心优势,不过客观的讲至今为止,小米手机依 然是小米公司最主要的营收及利润来源,一旦小米手机增长遇阻,在其他业务突破前小米面临的压力会比较大。


因此在大陆市场不断拓展产品线的同时,小米国际化的成功与否直接将决定小米手机的未来走势。


有人说小米缺乏像华为一样的专利储备是小米走向国际的绊脚石,有一定道理,不过却不尽然,要储备足够多专利资源固然可以像华为一样自己申请,也可以像联想 一样一次性采购,只要小米拥有一支专利运营及业务的专业化团队,专利并不会成为小米走向世界的真正绊脚石,小米要成功走向世界,成为像华为、联想一样成功 的国际化公司,需要的是公司文化、员工对国际化的适应,这一适应过程华为经历了20多年,联想收购IBM PC业务后也经历过垂死挣扎才凤凰涅盘,应当说小米运营对国际化的适应调整远比专利困难。


短期来看,小米未来遭遇的困难主要是品牌提升和国际化运营,好在小米已经在两方面进行积极尝试,此外虽然小米可能不承认在手机研发本身的劣势,相对华为、 VIVO、OPPO等手机公司而言,小米手机本身的研发落后是不争的事实,米4的发布及对4G支持的延后直接证明了这一点,不同公司有不同的文化,小米虽 然这几年规模不断扩大,不可否认的是手机研发团队的规模远远落后华为,甚至比不过许多大陆一线品牌,在维持互联网团队规模领先的前提下,未来几年如何弥补 在手机研发上的短板也是小米需要认真面对的问题。


应当说小米是过去几年大陆最成功也是成长最迅速的本土品牌,不过随着小米手机在大陆市场份额逐步走向极限,雷军需要需找新的加速引擎,如果说小米过去几年 在大陆市场一直是加速发展,今年的增长已经呈现惯性增长态势,新的加速引擎可能是小米手机的国际化,也可能是小米新产品如可穿戴设备的崛起,应当说雷军对 小米的布局至今为止堪称完美,也紧紧抓住了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发展脉搏,不过能否如愿依然留待验证。(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http://laoyaoba.com/ss6/attachments/2013/01/4876_201301130751351HeeB.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