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杳
老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73,142
  • 关注人气:2,5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杳:联想云服务业务独立暗示并购将至

(2014-01-29 08:31:10)
标签:

it

分类: IT评论: 魔镜下的世界

联想每年例行的业务调整一般都在财年开始的四月初,不过今年提前至春节前,显然是形势严峻使然。

今天宣布的业务调整由之前的两大业务集团(Think业务集团+Lenovo业务集团)重新划分为:PC业务集团(包括Lenovo品牌和 Think品牌)、移动业务集团(智能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企业级业务集团(包括服务器和存储器)以及云服务业务集团(包括Android和 Windows软件契机),最大的变化是将云服务业务独立,显然与其他三大业务集团相比,云服务业务目前看来要弱得多。

之前多次表述过一个观点,放眼全球最有可能复制苹果商业模式的不是三星而是联想,原因很简单,电脑业务已经登顶,服务器收购了IBM X86服务器后全球前三,智能手机业务虽然每家调研机构的排名不同,至少名列全球前五,联想在智能终端及硬件上的布局之全即使比Apple稍差至少也是一 个量级,之所以实力或影响与Apple差距很大,原因很简单,联想固然有与苹果可媲美的多设备布局,在云服务上与苹果差距太远。

三星虽然在平板、手机、电视上表现很好,不过云服务业务需要本地市场支持,很难有所建树,因此三星将未来的赌注下在了Tizen操作系统,希望从OS突围。

虽然智能家居谈了很多年,有关智能家居的标准也层出不穷,不过目前来看未来将多设备连起来的肯定是云服务无疑,没有强大云服务的支持,联想的多设备优势就是一盘散沙。

其实联想投入互联网业务并不晚,当年FM365一度位列中国互联网门户网站前三,可惜由于资金来源问题倒在盈利的前夜,也丧失了分食互联网盛宴的机 会,此次重新将云业务独立虽然是形势使然,而且有点晚,不过以联想这些年对收购的轻车熟路,显然利用收购补齐是最佳的手段,相信这一天不会太久。

通过收购IBM的X86服务器业务,联想服务器已经以14%的份额位列全球第三,仅次于份额32.3%的HP和20.6%的DELL,50亿美元的 营收让企业业务一跃成为联想的核心业务,而智能手机业务虽然与三星、Apple相比差距依然明显,销售目前来看也只限于国内市场,不过从之前收购黑莓、 HTC的传闻来看,联想希望借助收购布局全球市场补齐短板趋势明显,当然具体收购结果尚要等待结果的公布。此外最新数据显示联想平板业务已经仅次于苹果三 星之后高居第三,一旦智能手机国际市场的短板补齐,联想在硬件上服务器、笔记本、平板、手机上将齐头并进,成为全球的领先力量,虽然智能电视业务目前相对 而言还比较弱。

当年联想蛇吞象收购IBM电脑业务,按照老杳的说法,联想是为自己挖了个深坑,杨元庆跳进去赌自己可以爬出来,一旦度过难关,联想将成为国际化的跨 国公司,如果不能爬出来,联想可能冒着倒闭的危险,好在联想在经历了低谷后艰难的走了出来,此次联想收购IBM X86服务器业务的运作就成熟了很多,联想对收购的把握也更加理性,相信联想收购IBM x86业务只是一系列收购的开始而不是终结。

这两天业界都在传闻腊月三十联想要宣布另一项惊天收购,有人分析是黑莓或HTC,可以肯定的是猜测错误,至于是哪一家,再等不到24小时将见分晓。(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http://laoyaoba.com/ss6/attachments/2013/01/4876_201301130751351HeeB.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