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老杳
老杳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7,573,847
  • 关注人气:2,580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老杳:雷军董明珠论战-没展开的话题

(2013-12-13 10:26:09)
标签:

it

分类: IT评论: 魔镜下的世界

昨天央视经济人物颁奖过后,大家关注的话题好像不再是谁谁获了奖,而是小米雷军与格力董明珠有关传统经济与互联网经济的论战。

虽然董明珠一开始就谈到了大数据,不过从董总的发言来看,的确对互联网经济特别是雷军的小米缺乏足够的了解,比如董总多次谈到小米没有共赢的思想, 其实小米与格力的区别只是生产环节是外包还是自主生产,这只是不同企业的选择,与共赢应当关系不大,估计双方上台前也没有想到会就互联网经济与传统经济进 行论战。

董明珠自信有自己的道理,虽然格力也是传统家电制造商,不过格力的发展确实与大多数中国家电厂商不同,格力在空调专利上的布局远远超过同 行,2012年格力申请与授权的专利数量高居中国第九位,是中国唯一上榜的家电企业,目前格力电器拥有国内外专利6000多项,其中发明专利1300多 项。仅2011年申请专利1480多项,平均每天4项专利问世。或许目前格力的专利还不能为企业带来直接利润,不过从侧面说明了格力的创新实力,也是未来 持续盈利的保证。

作为新崛起的手机公司,小米成立只有三年,虽然对专利很重视,据说已经申请的专利数量也上千,不过与格力的专利储备很难相比,放眼全球虽然手机的专 利数量或质量不能肯定说为企业带来直接的经济效益,不过从APPLE到三星无不是拥有很多手机领域的核心专利,Google巨资收购Moto出于这种目 的,此外高通能够保证高额利润也是因为专利运营得法,微软每年从Android手机收取20亿美元的专利费体现了专利的价值,核心专利的多少是信息社会企 业创新能力和实力的体现,可以说格力在空调界与小米在手机界的地位完全不同。

当然专利不是企业长久发展的保障,否则一日风光无限的Nokia、Moto也不会沦落为被人收购的命运,不过核心专利的多少却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基础 和必须,要想成为全球领先的企业,没有核心专利的积累和保证概率几乎为零,这一点从华为的专利和销售额上也可以得到进一步的体现,应当说要论未来企业成长 的风险和短板,成立仅仅三年的小米在要弥补的远多于成立二十多年的格力,除非小米未来放弃硬件业务。

中国手机过去20多年几经起伏,固然有企业发展不规范、市场转型的因素,没有核心技术其实是致命伤,特别在智能手机时代,大家竞争的已经不仅仅是手 机本身,Apple、三星在芯片、面板的投入远远超过竞争对手,核心技术的比拼已经从手机本身向上游升级,虽然大陆手机厂商销量日日攀升,其实应对产业升 级的能力至今为止并没有提升。当然我们也看到中国手机在积极弥补这方面的差距,比如华为在4G上的核心专利数量已经位居前列,这两年也在大力弥补在芯片上 的差距。

以HTC为例可以说明没有核心技术在国际竞争中的风险,HTC的下滑当然有很多原因,不过专利上的缺失肯定是最关键的原因之一,这两年除Nokia 或专利蟑螂还偶尔起诉HTC以外,已经不见了Apple的身影,原因很简单,HTC在美国的市场份额急剧下滑,2011年HTC一度占据美国市场排名第一 的位置,也是Apple对HTC专利诉讼最疯狂的阶段,没有核心专利的HTC几乎处于完全被动挨打的处境。

的确,互联网经济在改变每一个行业,这也是小米这两年能够快速崛起的原因,不过互联网经济并不能改变行业的基本准则,互联网改变最多的只是营销等部 分环节,小米的崛起只能说明中国手机行业集体核心技术的缺失,大家比拼更多的是营销或商业模式的创新,与格力在全球行业中的地位还远远不能相比,说得过分 一点,小米这种重视互联网营销体验的业务模式如果真的将大陆其他竞争对手吞噬,将是中国手机产业的悲哀,也会将中国手机产业推向深渊,原因很简单,小米的 互联网模式很难发展手机本身的核心竞争力,即使走向全球,也会成为第二个DVD产业的翻版。(老杳)



    老杳吧推出微信公共平台,想阅读更多老杳文章,请订阅老杳吧微信,资讯内容:手机、集成电路、面板、专利、老杳独家视点及手机概念股相关业务进展等;微信平台使用帮助发送“help”。关注办法:微信关注‘集微网’、‘jiweinet’或扫描以下二维码:

http://laoyaoba.com/ss6/attachments/2013/01/4876_201301130751351HeeB.jpg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