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胖星儿
胖星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14,890,343
  • 关注人气:328,765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吃零食?请自己赚钱去买!

(2014-02-13 11:53:27)
标签:

育儿

胖星儿

 

 

视频里说到儿子自己赚零用钱的事情,正好之前给杂志写的专栏也写过这事情,就贴出来。还是那句话,这只是我自己的管教办法,而已~~

 

    儿子克拉5岁生日以后,我们对他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策:我们不再给他提供任何零食,而所有的零食都需要他自己去赚钱购买—完成练琴功课可以赚5毛钱;顺利完成滑冰课程训练内容可以赚2毛钱;早晨起床后不用大人催促和帮手,能自己主动地迅速穿戴好能赚1毛钱;背下一首新的唐诗可以赚2毛;而如果被钢琴老师赞扬一周的学习成绩优异,则一下子就能获1元额外奖励;大人的忙的时候,帮忙哄妹妹、陪妹妹玩,1毛钱,等等。这些钱他可以用来购买家里的零食,甚至周末也可以去商店挑一次我平时不许他吃的食物。实施了这几个月,效果真的是皆大欢喜!

最初我们想到这个办法,其实是无奈之举。因为克拉像很多男孩子一样,太喜欢散漫地玩耍,而稍微需要他集中精力、付出些努力做的事情,比如练琴、背唐诗、上英语课等,他就百般排斥。而且,他天生有些胆小,也不太喜欢尝试新的事情,所以每次滑冰和游泳课要学新动作时,他就总想逃避。为了督促克拉能接受那些他不是情愿但是又应该做的事情,我真是各种办法用尽:耐心说服、物质利诱,而最终只能生气发怒,因此常常搞得我们彼此都疲惫又伤心。后来,我家爱人突然灵机一动说:“与其你每次用杯酸奶、用块巧克力去推动他,不然我们索性制度化吧—把每件他应该做的事情都明码标价,完成一件事情,就能得到一定报酬,然后虽他自己支配,会让他更有成就感,说不准效果更好!”

于是,我们决定试试这个按劳取酬的办法,并把零食当作刺激他消费的目标。我觉得,零食是我能想到的最佳消费目标了。因为零食本就不该多吃、可有可无,而零食却对小朋友极有吸引力,所以停止无条件的零食供应,而让克拉用自己的努力去赚取,会更有刺激性,且又能通过计算每次获取报酬的定价,有效控制他的零食摄取,真正能做到只少不多。

我特意给克拉准备了一只小钱包和一个小帐本,每天都给他记帐他挣了多少,到周六的一早,我就用现金给他结算一次,让他可以真正地享受“消费”的乐趣。

最开始两天的效果特别好,克拉每完成一件事就叮嘱我要给他记在帐本上。而又过两天,他就又没有耐心了。因为那时候他的“积累”还很少,甚至不够出门买一只“可爱多”,而且他也还没有体会出自己能自由支配的乐趣。不巧的是,第一次“结算”的周末我正好外出了,虽然我把现金留给了他,但是当他兴高采烈和外婆出门要用他的劳动所得买了一只小冰棒后,外婆却“无情”拒绝他说:“这种冰棒吃了可能会拉肚子的,不可以买,外婆再给你1块钱,你买其他东西吧。”结果是克拉既没有体会到自己赚取零食的满足感,还被外婆打击了。所以接下来的一周,这个计划执行的效果更是糟透了。

而我自己也发现了办法在执行上的不完善。比如我为了控制他不买太多过分随心所欲的零食,每件事情给他的钱就比较少,这样他平时几乎就没有能力买什么,没有经常性受到鼓励,就会影响到他争取更多零食钱的动力。而有些东西,我们大人又是反对他买的,比如外婆上次反对的那只小布丁,这也会影响他的积极性。所以,我平时会买些相对好些的零食,比如海苔、冰激凌、葡萄干等,给这些食物定一个较低的价格,让他可以平日里就拿出一些零用钱购买家里的零食。而周末会有一天“自由日”—那一天啊,我真是咬紧牙关随他买些只要不是太过于不卫生的零食。

记得克拉第一次的“自由日”,他兜里揣了10元钱,他第一个想买的就是我一直不许他吃的口香糖!然后他又花了1元买了前次外婆不让他吃的那种小冰棒,甚至还花了1元钱给妹妹买了1根棒棒糖。当妹妹和他说谢谢的时候,克拉特别自豪地说:“哥哥下周会给你赚更多棒棒糖!”

从这以后,克拉开始慢慢乐于去赚钱了,虽然有时候他也发脾气说不赚钱了,但大部分时候他还是叹口气去完成他的功课。而且他吃的零食也越来越少。平常有时候,他也会要冰激凌、要饼干吃,我会让他自己从钱包里拿钱来换,而居然大部分时候,他就摇头跑开不再提了。

有时候,一个教养孩子的好办法,还真是一举多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