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宁财神
宁财神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0,618,931
  • 关注人气:21,394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大家都有病》

(2013-09-17 19:40:07)
标签:

杂谈

昨天那篇写完,反响挺大,私信里一堆过来情感咨询的,搞得我手忙脚乱,生怕怠慢了人家。今天这篇,把大家最关心的几个点逐一解答,省得麻烦了。
  首先,那篇文章是纯粹的伪科学,虽然我坚信那是对的,但我既没时间也没兴趣做科学实验,一个真理,能经得住时间的考验,该文的准确度,大家可以自己看评论,我就不多说了。这次,我主要想说的是,这个思维系统是如何建立的。二零零三年夏天,我去东欧旅行,在波兰做短暂逗留,偶然认识了波兰华沙科学与人文大学的列尔曼副教授,他是欧洲屈指可数的心理学专家,经过他的催眠,我回到少年时代,从旁观者的角度看到了当年的一切……
  现在,有没有觉得我的身影高大了许多?下面,来分析上一段资讯的潜台词:1,我声明是伪科学,科学家再骂我,说明你们心胸太狭隘,把科学当宗教,以为自己是方舟子啊?我呸!2,没有论文,是因为我没时间没兴趣做实验,如果我有时间,绝对成为这个时代的弗洛伊德。3,大家都说很准,说不准的全都是五毛!4,我的启蒙老师,欧洲著名专家!催眠哎!高端大气上档次。就一点可惜:全都是编的!
  1和2,大家已经很眼熟了,伪科学大师都爱用这两条自辩。
  3,就是采样的问题:首先,那些评论在我的微博下,我的粉丝,即使觉得不准,也不至于骂脏话。其次,被说中的人,童年都有过不愉快的经历,一看这个,热泪盈眶就扑上来认知己。童年幸福的,看不下去就关贴,最多嘴上骂傻逼,也懒得回复。持反对意见的人,即使开骂,也只能拿心理学当武器,但之前有1和2撑着,这拨人反而显得迂腐小气——就你丫看书多,瞧把你能的。最后,如果我真想当大师,每天混慈善晚宴,跟明星吃饭合影发微博什么的,我完全可以把所有反对者通通拉黑,再宣布,他们都没开天眼,可惜,可惜。
  看到这里,有些人会说,真的很准,身边好多人都验证过!好,那就来个更准的:初中理科成绩差,并不是因为智商,而是在童年遭受过父母的鄙视与打击,因此造成了自卑心理,潜意识对数学很排斥,这种影响是不可逆的,准吗?理科差——不分初高中,加一个初中可以使你开始回忆,降低警惕性。理科生看到这里,只能撤了,因为没这个人生体验,剩下的都是文科生吧?不怎么爱用逻辑吧?接着就说父母了,我们这一代人,有谁没被父母打击和鄙视过啊?加个潜意识,显得我专业,说不可逆,增加恐慌感,看到这儿,老实孩子马上泪流满面说好准啊,爸爸妈妈你们害死我啦……这些都是最粗浅的心理引导术,旁门左道,生活里常见,图个乐可以,千万别当正事听。
  4,东欧,华沙,科学与人文大学,每个词都透着文化感。列尔曼副教授,为什么是副教授呢?因为如果是教授,网上能查着,另外,人家那是东欧名字,你哪知道列尔曼用英文怎么拼啊?
  照这路子,半年,我就能当教主了,只要不惹关键字的事,骗几顿烤鸭跟玩儿似的——姑娘们,以后再碰上这种,给钱不拦着,献身还是不必了吧?
  昨天那篇,之所以看起来比较可惜,也跟用词的方式有关。本我,超我,我完全可以换个词儿,元婴——显得是封建迷信,用小动物就是心灵鸡汤。瞎编一词,是野路子。只有用大家都熟知的心理学词汇,才显得像科学,这么做,流失的只是小部分心理学专业的,剩下都是有童年阴影的。最逗的是,好多人一看那几个词,上来就跟我聊佛洛伊德,哥,那篇文章跟佛洛伊德有半毛钱关系吗?攀亲戚也得先认认门儿吧?还有个好玩的现象,真正的心理学专家看完,很宽容,都知道这就是一卖大力丸的,懒得计较。急赤白脸的反倒是二把刀,要么是心理学专业的学生,要么是看过几本书的爱好者。本来不该挤兑他们,但是,诸位,你们是搞心理学的,你们研究的是人心人性,面对精神疾病的患者,先要有一颗温和宽厚的心,要善于沟通,如果连最基本的愤怒情绪你都无法控制,我怎么敢找你做心理咨询啊?请深刻自省!
  那篇文章,要说一点儿道理都没有,也不至于,那都是我人生经验的总结,在情感中,我确实试过,真的很有效,只要照做,确实可以在最短时间内改善两性关系。原理很简单:宽容,耐心。最关键的是:必须接受一个事实,你面前的,不是一个人,而是现在的TA,和曾经受伤的TA——所谓的本我停止生长,用心理学术语说,就是潜意识层面的条件性情绪反应,童年时的偶然行为,因外界强刺激进入潜意识层面,成为人格的一部分。
  具体说吧,一个孩子,本来好好的,爸妈每天都在,也宠着他,某一天,爸妈忽然出差,把他扔在姥姥家,紧接着,又转学,面对一群不认识的新同学,孩子当然会恐慌啊,这时,自我保护机制就启动了,为了自保,必须学会察言观色,一旦发现老师脸色不对,可能就得挨罚,经验大量叠加,就养成了善于观察的习惯,观察力每天狂涨,就是超我畸形发育,对写作来说,也许是好事,但与此同时,也有对陌生人和陌生环境的恐惧感,这是副作用。本我停止生长,原理是,小时候察言观色是以当时的外部环境为基础,尝到甜头后,就会在此基础上,不断重复成功经验,直到这种习惯写进潜意识。以后,一到陌生环境,哪怕环境不同也会本能地调用这种经验,而经验包含的行为模式,也就是小时候那个惊恐不安的本我——其实每个人身上都有冗余的潜意识,一旦外部环境符合要求,潜意识瞬间恢复,本我就带着当时的行为模式一起苏醒。
  我那篇文章,功能就相当于,你受了伤,伤口开始化脓,我上去就用火烫,你疼了一下,过几天结疤,恢复了,夸我神医,我非常高兴~但是!这个时代,除了简单粗暴的火烫,还有真正的医学:抗生素,用于消炎,针线缝合伤口,药膏消除疤痕,最后,整形手术使伤口尽可能看不出来。甘心用火烫,除了简单有效和免费,还有一个最重要的因素,懒惰!你觉得自己过得挺好,不需要问医生,可是亲爱的,真正不需要去治疗的人,就会在昨天那篇文章回复:好长~你到底在说些沈模啊?
  以整个人生为限,每个人都有精神疾病,只是有人轻微,不至于影响生活,有些严重了,变成疾病,影响生活。如果单身,可以不在意,但恋爱以后,双方长期相处,就必须正视一个事实:你爱的,除了现在的对方,还有那个曾经受伤的幼小心灵!我们常说,爱一个人就要爱他的全部,说的就是这个意思。如果你爱他成熟知性的外在,却讨厌他敏感脆弱自卑的潜意识,还不如不爱——那是病,不治好不了的。
  有些人看到这里,会嗤之以鼻,至于么?恋爱谈不好,那就换一个,我国什么都不缺,就是不缺人!嗯,我想想看怎么能说得更圆滑啊~五千年以来,改朝换代多了去了,这个朝代,跟之前的有一点区别,就是人民生活的更加幸福,也更加健康,每个人都活得有尊严,不缺安全感,最重要的一点是:作为群居的灵长类动物,从小就没有兄弟姐妹陪你玩,没人跟你抢玩具抢衣裳,这样的童年太幸福啦~亚克西~
  过去,心理学者可能会更关注病态人格,却不怎么从两性关系入手,导致各种情感专家在电视上支招儿,有些招也许有效,但很难包打天下。今天说了这么多,其实是想说:有些人明明相爱,却因性格不合而不得不分手,如果真的不舍,倒不妨换个角度,用心理学的方式再试一次,前提是,你得接受一个残酷的事实:大家都有病!
  如果对心理学有兴趣,可以关注以下微博:@心事鉴定组 最科学的心理学科普组织。 @心理学张侃 心理学界老领导,原理事长。 @凯文安全感 北大搞咨询的,敢说话,说实话。 @沉默的马大爷 清华博士,关键时刻不沉默。 @微反应-姜振宇 专注微行为、微表情。 @叶斌心理咨询师 华东师大,咨询辅导不忽悠。 @点儿618 心理情报达人,负责心事鉴定组。 @迟毓凯 传播有趣有用的心理学。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