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梅
青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0,437
  • 关注人气: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微软的下一条鲇鱼是谁?

(2006-11-09 14:44:19)
  朋友说“离开微软已成时尚”,我想,他指的一定是大量微软员工被google挖角这件事。
  有个微软的死忠粉丝说google败象已呈,他的理由是google投入那么多领域但还是只有搜索业务创造大部分收入而言,嗯,相对微软由三成多点收入创造接近八成利润的windows部门而言,google的ADSense收入占总收入比例徘徊在四成左右(利润未分列),究竟谁更象新业务发展缓慢的公司?当然,google现在还是微软的鲇鱼,就象微软当初是IBM的鲇鱼一样。
  微软曾经有很多鲇鱼,网景、Linux等等,这些鲇鱼的共同特征是和微软抢桌面,被微软迅速发现而猛烈打压。Google和他们不一样,google抢的是浏览器,和交易距离近的那些网页,嗯,一开始的时候因为和微软的战场距离比较远,所以等微软醒来的时候,google已经每天被全球四分之一以上用户使用了(Alexa数据)。google和这些曾经的鲇鱼还有很大一点不同是,google的主营业务收入模式与微软不同,google依赖网页发行赚钱,微软依赖占领硬件赚钱。
  我在“google的平衡之道”(http://blog.sina.com.cn/u/59191ea6010005yk)里写到过,google的业务链里各角色定位很清晰,竞争与冲突不会发生在角色之间,而是各角色内部,实际上这是最优秀的一种业务链,角色内部的竞争意味着该角色内部始终供需不平衡,始终是总体上对外有需求,而且矛盾会在角色内部解决,体现到角色外部就会是需求,比如索引数据的提供者——网站来说,各网站之间存在读者竞争,体现到外部其他角色就成为有购买广告位或做SEO的需求。实际上,在google与微软的竞争冲突暴露前,google服务品质改善,使人们更愿意逗留在网络上,对微软的业务何尝不也是一种促进?这点上,微软做的远不如google,微软的业务链上,角色之间的冲突由来已久,用户对微软产品价格的抱怨一直存在。
  微软的业务链上,各种软件厂商、硬件厂商,都象是电脑的内容供应商(SP?),微软则是电脑的核心合作伙伴(卓望之于移动?),虽然少了SP卓望就得喝西北风,但是,SP看卓望,总是有不爽的情绪在内,哪有google让各角色内部竞争消化矛盾的方式好?而且,微软自己还做那么多软件和其他应用软件厂商竞争,看啥火就干脆自己做了,人家google,自己做内容就是不好好做,好有理由收购youtube,免得制造矛盾……
  我看啊,微软如果不能从业务模式上打败google,恐怕就要沦为google的鲇鱼了……
  21世纪最宝贵的是什么?是人才!“离开微软已成时尚”?
  Billy说http://www.preemptive.com,是一个微软咬牙想收购的公司,嗯,应该建议google收购它。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