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青梅
青梅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510,437
  • 关注人气:61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智能家电离我们还有多远?

(2006-10-21 15:48:08)
分类: 商务模式
  这几天和人讨论智能家电,讨论来讨论去,结论是:并不是成本高,而是大家都不想做领头羊。领头羊研发投入大且容易被模仿,相对竞争者来说,成本太高,所以不如不做。
  目前一个路由市价不到一百元,成本到在五十元以内可以实现,而智能家电需要加的功能不比路由复杂,如果只是一个模块而不需要带外壳及包装等,成本可以更低,量产成本至多不超过50元。家电厂商不这么想,他们会计算:路由一年销量多少?有路由的家庭有多少会买智能家电?那我得在什么数量把研发成本摊完呢?这么一算,干脆不考虑开发芯片降低模块成本,而是低研发高材料成本,直接给冰箱加个笔记本电脑就当智能冰箱卖了。这么一来,买的人少,更是印证了用户少的观点,厂商就更不肯投钱研发了。
  这是一个怪圈,要跳出这个怪圈,就要看有没有网络控制模块成本在整个产品里占的比重比较高,而产品本身又能上量的产品了,有些厂商是这么做的,比如说IP摄像头。但是,由于相应的公网服务商太少,IP摄像头一般捆绑花生壳来发布到公网的地址,让用户可以远程访问,可是,花生壳是要收服务费的,用于安监的IP摄像头大部分是公司用,费用还可以承受,可是,消费者家庭就很难使用这种办法了,那么,又是一个怪圈,价格导致用户少,用户少导致免费模式难以出现。一些非常有吸引力的服务,比如异常画面报警等,行业应用可以,家用,却因为难上量,价格降不下来,没人肯做(供应商不肯低价为家庭提供是因为如果这会导致一些行业用户以家庭名义购买,会侵蚀他们现有的销售额)。
  所以这一块,几年前还有大公司做,现在几乎全是小作坊用集成的方式做小单了,而且他们也能靠高价养活自己,仅仅是养活,谈不上有什么大的发展,即使能挣稍微多点钱,也不肯加大研发投入做自己的芯片和降价推量的,小公司做一个环节可以做活,多个环节一起拼,肯定被大公司打死。
  谁能打破怪圈让消费者能用上廉价的智能家电?难道我们只有寄希望于外国公司研发出来我们拷贝吗?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