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妙红
妙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0,297
  • 关注人气:16,9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我和我的儿子的漫漫求学路

(2013-09-05 10:22:38)
标签:

杂谈

我的小儿子一周岁了,我深深地担忧着,他接下来的漫漫求学路。
在我的小时候,哥哥姐姐从幼儿园“毕业后”,我也顺理成章稀里糊涂地上了幼儿园。那时候,我们一个县城里,只有两家幼儿园,每家的孩子却有两三四五个,现在都难以置信,这么多的孩子们在两个幼儿园是怎么装进去的?
我的儿子肯定没有这样幸运,尽管在我家周围就有四五家幼儿园,可我每次路过这些幼儿园的大门时,总觉得他们一个个都张着血盆大口。我不得不把老婆撵到公司去,一起去攒两年后的建园费。
三年幼儿园一转眼就过去了,可是据说我们这批生在“困难时期”后的孩子,属于人口爆炸爆出来的,小学装不下了。
于是幼儿园里办起了“戴帽班”,我是在幼儿园完成小学一年级的课程的。
我的儿子肯定没有这样幸运,假如小学装不下那么多龙年出生的孩子,那就装不下呗,领导们忙着修高架地铁N环路,无暇顾及校长们的事。校长们忙着和房产商一起开办更多的分校,或者把一些普通小学变成牛小,以便收取更多的择校费,建校费。有钱你便来。
有意思的是,我小学毕业的时候,也不得不继续呆在小学里,读了一年的“初中戴帽班”。现在想起来,初中装不下那么多小学毕业生,关小学校长一毛钱的事?要是换成我儿子的年代,一定会被小学校长如期礼送出境。
小升初已经成了一场战役,我已经在想是不是把我的房子换成学区房,以便少缴一些建校费。可我他妈的,又去哪里攒这么这一大笔换房费呢?
至于高中,我的年代已经进入到高考程序。我现在经常回母校看望我的高中老师,可能我有一些内疚,因为高中两年,我从来没有送给老师哪怕一张纸片的礼物,我的父母也没有出席过一次家长会。倒是老师们隔三岔五的家访——不是我上课递纸条下课泡师妹了,我老师说:老师怎么能不做家访呢?
我的儿子肯定没有这样幸运,甚至他能不能进“四七九”这样的牛中,一半得看他是否在牛小历练过,另一半则看我这枚老汉,能不能在剩下的退休岁月里,突然变成富一代。
大学就不说了。
我的儿子,他除了需要提防老师学长室友桶装水之外,只需放纵地去狂欢,反正四年后也难以找到工作,何必要去刻苦学习呢?
抓周那天,我儿子先抓了一张百元券,想了半晌,又抓了一枚印章。周遭的人全都丛恿他去抓那支钢笔,以便成为他父亲我这样的文化人,结果,我儿子始终没有碰那支灰不溜秋的钢笔。
我是不是该笑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