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妙红
妙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9,319
  • 关注人气:16,9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拐点在多哈:国足不是中考,是大考

(2010-12-16 09:13:22)
标签:

体育

高洪波

亚洲杯

拐点

中国队

分类: 比如体娱『球事』

拐点在多哈

国足中考?不,是大考!

拐点在多哈:国足不是中考,是大考

 

    从明年1月8日到16日,中国男足将与科威特、卡塔尔和乌兹别克斯坦三支西亚和中亚球队,进行2011年亚洲杯A组的三场比赛。按照中国足协的既定目标,从这个小组里冲出重围进军八强,以高洪波为主教练的本届中国男足就算完成了任务。本届国家队尽管获得了今年初的东亚四强赛冠军,也在于与德国队、法国队、巴拉圭队、伊朗队等强队的热身赛中取得不俗战绩,但亚洲杯赛事,才是2009年高家军组建以来第一个正式的洲际大赛。严格意义上看,这才是本届国家队的第一次考试,成绩优劣实关以高洪波为首的教练组前程,多哈亚洲杯,应该是高家军的一个拐点。

    中国队此次出征亚洲杯,是在特定的大背景之下的一次出击。始于2009年的中国足坛扫黑风暴已经取得了相当深度的进展,此前连续两届的中国足协领导都因涉嫌足坛腐败身陷囹圄,包括本届国家队的前任领队蔚少辉亦在其列。扫黑能不能给中国足球带来一次崭新的亮相,这是亚洲杯带给我们的第一个看点。
    其次,今年以来,各级男女国家队,除了目前正在广东东莞厉兵秣马的国家男子足球队,都经历了惨痛的失败,年初中国女足兵败成都,首次痛失女足世界杯出线权。接下来的这个夏天,国青队在淄博再遭惨败。而上个月在广州,肩负着守土之责和明年冲击伦敦奥运会重任的国奥队被韩日血洗,连最低的小组出线目标都没有完成,让中国足球再次成为全国球迷唾弃的对象。
    我们一直坚信,足管中心主任韦迪所言之不对亚洲杯做成绩要求是言不由衷的。作为中国足协在后反黑时代的首任掌门,他和他所带来的一套班子已经在这个位子上坐了整整一年,历来以成绩说话的 “国家体委大院”里的老人,他不会不知道,比赛成绩对于一个竞技运动管理中心来说,几乎就是压倒一切的根本任务,而且他已经输掉了除了高家军之外的各级男女国家队,他也不会拒绝用亚洲杯的成绩来为他这一年的工作,做一个还算看得过去的总结。
    在这种情势之下,一直坚持世界杯才是大考的高洪波,不知道他是否清楚,可能在他的上司心目中,1月份的亚洲杯就至少是对他个人的大考。我们可以看到,女足亚洲杯失利,其责任是由老帅商瑞华一个人担了下来的,刚刚走马上任的布拉泽维奇不也是对国奥新败的一次清算吗?假如国家队在亚洲杯的战绩,还是与4年前朱广沪时代一样,小组赛即遭淘汰,高洪波的命运真的会比朱广沪更加幸运?
    高洪波一直表示:“这届教练组的任务,就是为了下一届的巴西世界杯能够出线,亚洲杯是整体工作发展的一个阶段,或者是完善工作的一个高水平检验。”从宏观上来看,这句话没有任何问题,似乎韦迪也对这句话表示了赞同,他对国家队在亚洲杯上的成绩只给出一个小组出线的指标,看上去没有给这支球队施压。
    年初曾经闪击韩国,高家军给了足协新班子一个见面礼,但东亚四强赛只是一个山寨锦标赛,热身战胜法国队,看似辉煌无比,但也属于必须胜利的战斗。
    我们只有看过了国家队在亚洲杯上的表现之后,才能得知这支国家队向何处去,或者高洪波的下一个工作岗位在哪里的答案。


排名上升,高家军收获心理激励

    国家队出击多哈,中国足协给出了一个不算高的任务目标,但中国足协绝对不会甘心国家队在多哈一无所成。我们似乎可以这样理解,在亚洲杯这个不算强悍的洲际比赛中,足协没有给这支球队以成绩的重压,更加便于球队轻装上阵,带回意想不到的结果,同时也符合主教练高洪波提出的重在世界杯的国家队长期战略目标。我们却也不难理解,小组出线对中国足球来说,已经多次成为一个难以逾越的屏障,足协提出的小组出线最低目标,也的确是一碗坚硬的稀粥,既不解馋,还不一定好喝。
    同在A组的三支球队,都曾经充当过中国队的拦路虎,首战遭遇的科威特队在此之前3个月,已经拿了两个冠军奖杯,而且他们是阿里·哈恩“11·17惨案”的制造者,而乌兹别克斯坦作为中亚唯一的代表,上届亚洲杯就是他们让朱家军净吞三弹。当然,这个小组最险恶的对手是东道主卡塔尔,他们尽管在最近结束的海湾杯中连小组都没有出线,但是返回本土作战,还兼有才夺取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的举国激情,更不用说他们从1997年开始就开始对中国足球实施“金州惨案”一类的打击,换言之,在A组谁都可能击败中国队。
    看看亚足联官方网站的介绍,他们对中国队打进决赛阶段的比赛,写得就有些一惊一乍的,在中国队的专门介绍中,亚足联官方网站中文版是这样说的:“虽然中国提前一轮小组出线,但在预选赛的表现却不尽人意。感谢越南在客场0比0逼平叙利亚,中国队也由此被晋级到了2011年亚足联亚洲杯。中国队在预选赛中虽然战胜了越南和黎巴嫩,但却在叙利亚这支真正强手身上仅拿到1分。”显然,这不是在给中国队戴高帽子。
    当然,中国队并非完全没有生路,像科威特这样的球队,三个月内连拿两个地区锦标,从竞技状态的角度来看,可能来得太早了。中国队在国际足联的年终最新排名中上升了两位到87位,在亚洲排在澳大利亚、日本、韩国、伊朗、沙特之后,A组三个对手都名列中国队之后,这虽然仅仅是得益于上月在昆明一球小胜拉脱维亚带来的排名上升,但对于缺乏名誉支撑的中国足球来说,也算是一种激励。


伤退!伤退!非战斗减员已成国足最大难题

    冯仁亮伤退!韩鹏伤退!两名几乎是铁定的亚洲杯战将告别国家队训练营,应该是正集结在东光的这支球队最大的坏消息。中国队的痼疾一向都是锋无力,而伤掉的这两位恰好都是进攻组合中的关键人物。
    除此之外,高洪波在锋线和前卫线上试验几次、而且也一再表示预留了亚洲杯席位的德甲沙尔克04后卫蒿俊闵,随着他与球队续签两年合约,那位曾经对杨晨就“做过手脚”的主教练马加特,极有可能不会放行蒿俊闵与国家队在多哈会师。
    目前留在东莞的28名球员中,姜宁、李学鹏也都身体堪忧,假如再除去两员大将,高洪波又不得不从他心中秘而不宣的阵容中,做一次替换。目前看来,高洪波的单箭头上只有郜林这名当家小生和杨旭一名替补,虽然高洪波一直希望用杨旭这样的高中锋去冲击西亚球队海拔高度相对较低的后防线,但库存弹药的确不够充足。
    前卫线上,主力加替补应该有8个名额,除了冯仁亮、姜宁之外,还有邓卓翔、曲波、于汉超、赵旭日、于海、于涛、汪嵩、周海滨、黄博文、李春郁、于大宝、杨昊等多达12人竞争,这倒是一件好事。后卫线上汪强、荣昊、杜威、张琳秡、买的江、赵鹏、李建滨、刘建业、李学鹏等9人,可能除李学鹏因伤将与小将买的江有替换可能之外,其余8人都应该能够出征多哈。而门将除程月磊外,高洪波应该带上杨智、曾诚、关震三人,再加上两名海归冯潇霆和蒿俊闵,这就是高洪波的最后23人名单——也并非最后,因为蒿俊闵也可能非战斗减员。

■手记·寒流

    伴着淅淅沥沥的小雨,东莞的气温昨天低至6°C,在这座温暖的南方城市,算是接近冰点了。
    这也许是一件好事,伤病不断的国家队昨天迎来了在东莞的第一次“放羊”,一大早准备去南城体育公园蹲守的记者们也松了一口气,他们接到了国家队工作人员发来的短信:“今天上午游泳调整,下午全休!”
    虽然不能说离队的三位球员张鹭、冯仁亮和韩鹏是在海口的沙滩上跑瘸腿的,但这些日子累得够呛的这帮家伙,在寒流中可以安定一下惊魂——张琳秡在前两天的对抗赛中也差点瘸了腿,还有周海滨,连头号门将杨智背上那条肌肉,都有拉伤的痕迹,他们需要休息,哪怕是被迫的。
    昨天上午我潜伏到了国家队下榻的酒店,本来几名记者原打算跟着球队住过来的,也被酒店方面告知,“某团队”打了招呼,恕不接待,被迫在附近找了旅馆住下。不过,昨天的寒流可能也让“某团队”疏于防范,本人大摇大摆地在总台登记要房,然后大摇大摆地搬到了国家队下榻的第六层,与“某团队”当上了邻居,这大概也算是寒流带来的好事一件。
    不过,寒流中,在走廊我几乎看不到人,偶尔有几名国家队工作人员出入,用狐疑的眼神打量我。我只能电告编辑部嗷嗷待哺的编辑兄弟:“今日寒流,国足洗洗睡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海南岛不堵车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