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妙红
妙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0,297
  • 关注人气:16,9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7年间的两个王朝

(2010-11-16 16:07:50)
标签:

广州恒大

许家印

中超

山东鲁能

上海申花

体育

分类: 比如体娱『球事』

17年间的两个王朝

 

    职业联赛从1994年到2010年,中超(甲A)出现过6个冠军,大连实德、上海申花、山东鲁能、深圳健力宝、长春亚泰和北京国安。大连实德(万达)获得了职业联赛以来一半的冠军奖杯,足足有八尊,而山东鲁能获得了4个冠军。其余的5个奖杯,由申花、深圳、亚泰和国安分享,他们不能称之为一代王朝,申花和国安还曾经顶着一个豪门的头衔,围剿或阻击过大连与山东人的夺冠历程,深圳与亚泰的冠军则完全是昙花一现,17年间只有两个王朝。

 

17年间的两个王朝

 

鲁能王朝 国米范儿

 

曾经有人形容山东鲁能为“中国皇马”,但这不过是一个戏谑的称呼,鲁能因拿下国内优秀球员李金羽、郑智等后被冠以这样的称呼,显得言过其实。在大连一枝独秀的时代,山东鲁能曾经夺得过1999年的甲A冠军,但那一年是因为大连万达处于极盛中不应期,山东鲁能又恰好得到良帅桑特拉奇,此消彼长。而且,鲁能的首冠,远不似他们今年强劲地提前夺冠,最终积分领先第二名达13分之多,1999年他们在最后时刻都有可能丢掉冠军,假如不是北京国安顽强阻击辽足和四川全兴奉行绥靖主义政策的话。

 

2006年,经历了中超元年的纷乱和次年大连实德的卷土重来,山东鲁能真正展现了王者风范,豪取11连胜后提前五轮登顶,冠军到手毫无悬念。2008年他们在失去郑智之后,最后一轮因竞争对手申花未能取得胜利而惊险夺得第三冠。

 

2010年的冠军验证了这支球队的沉稳,他们在联赛一开始的两线作战,让他们的开局并不惊艳,半程冠军也差点落入上海申花之手。但真正的王者,不会因一时的不济而断送最后的领先,在与上海申花的追逐战中,他们笑到了最后。赛季结束,山东鲁能总积分达63分,而半程冠军上海申花只有区区48分,少了足足15分,可见所谓的鲁沪追逐,有点猫戏老鼠的味道。


在时下的中国足坛,八星大连近期内还威胁不到山东鲁能的地位,去年“被冠军”的北京国安今年取得的是中超5年来的最糟糕成绩,上海申花只是鲁能夺冠路上的一个骚扰者,至于今年的联赛亚军天津泰达,他们是鲁沪追逐中的得利渔翁。鲁能王朝在大连王朝的废墟上已经建立起来,我们可以不将山东鲁能称之为“中国皇马”,但他们在中超联赛的确有了些国际米兰的范儿——当然,国米的天空是外援在支撑,鲁能的天空不过是内援在给力。

 

谁能威胁山东鲁能的霸主地位吗?也许,在近年内,只有南边开始崛起的那个金元帝国——广州恒大。


八星大连 没落贵族

 

大连是中国职业顶级联赛迄今最为辉煌的王朝,17年间的8个冠军可以证明。翻开他们的征战史,不难发现大连万达的6年与大连实德的10年,他们的历史几乎就是中超(甲A)的历史,他们都各自分享了4尊冠军奖杯。但毫不忌讳地说,大连王朝的建立是在万达时代,它曾经延续到实德时代,但是,我们现在只能将他们视作一个昔日没落的王朝,2005年他们获得最后一个联赛冠军后,最好成绩只是2006和2007年的第五名,2009年甚至滑落到濒临降级的第14名,完全不足以支撑一个王朝的存在。

 

万达时代他们曾经在1999年急速跌落,但他们所创下的1994年至1998年连续5年57场主场不败的辉煌纪录,至今仍是无人撼动的巅峰。2000年王健林急流勇退,实德集团乘机介入,这一年出现的大连万达实德足球俱乐部,标志着大连足球的更朝换代,到2000年万达集团彻底退出,实德挟其派系势力,依然纵横联赛到2005年。

 

万达王朝不仅创造了大连足球无人能比的战绩,也烧热了中国足球这把火,万达几乎是甲A联赛第一个给球员拍出高额薪酬,也是第一个给球员分配高级公寓的球队,王健林手拎装满现金的密码箱闯入球队更衣间,一直都是联赛的一个传奇故事。

 

从1994年到2005年,大连是中国足坛绝对的统治者,其间与他们分享过冠军的申花、鲁能和深圳,都丝毫不能撼动其统治地位,也许只有1995年申花的夺冠,有一点争霸的意味,而1999年鲁能的第一次夺冠,则是大连在上下八次夺冠之间的一次不应期。

 

大连王朝的式微,源自关联关系的剥离。也可以说,当G7们忙于“革命”,将中超元年的冠军当儿戏般奉送给毫无冠军相的深圳健力宝时,这个王朝就已经呈现出衰败的迹象。实德集团原意在更为广阔的足球资本市场上攻城掠地,但失败之后,在俱乐部自身建设上开始做起小本经营的买卖,球队大量甩卖核心球员,由一个中国足坛的巨无霸,彻底蜕变为一支二流球队。而这个时候,鲁能开始崛起。

  

第三个是恒大?

 

足球是金钱堆砌起来,这话不假,甲A到中超17个年头,最终夺得冠军的,大都不可能是一家穷困潦倒的俱乐部。这里面也许有例外,比如2004年中超元年的冠军深圳健力宝,就是在球队连工资都发不出来的情况下夺取的。但是那一年大连实德纠集起来的G7们,兴趣不在赛场之内,但他们可以拱手“做”一个局,将冠军送给G7小弟健力宝。而大连实德在2005年的冠军,诚然也不是来自巨额的投资,但他们拥有实德系剥离之后堆积在大本营的雄厚兵力,以一“系”之力夺冠,应该不费吹灰之力。

 

但足球的规律是经济规律,穷人保级,富人争冠,投入大不一定产出多,但投入不大,产出多不到哪里去。尽管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天津泰达这些国企所支撑的俱乐部,一向都不吝在俱乐部的投入,动辄七、八千万上亿的资金砸进去,他们一直维系在联赛的第一序列,钱是最重要的推动力。

 

现在来了一个竞争者!经济的长足高速发展,中国现在可能最不缺的就是有钱人,恒大集团投资广州足球,在中甲夺得一个冠军,就可以砸进去1.7亿元之巨,中超诸强不免风声鹤唳,这个烧钱的主,明年到了中超,会掀起怎样的风浪呢?

 

恒大在中甲的手笔已经超过了几乎所有中超球队,高额薪酬让李章洙也不得不屈尊执教中甲,而中超强手郜林、孙祥、郑智也轻而易举被他们拿下,他们不算冲超奖金的常规比赛奖金高达3000余万元,这个数字已经接近或超过了不少中超俱乐部一年的开支,更是他们的同期升级生成都谢菲联一年投入的近三倍。

 

2011年,谁敢横刀立马,唯有恒大将军!媒体已经曝出他们为征战中超制定了3000万美元的外援引进预算,许家印表示:“引进世界前20强国家的队员,最低也要达到这些国家队替补队员的水平,因为我们的目标是5年内要冲击亚冠冠军。”许家印为这些外援标出了明码实价,就是不低于今年引进穆里奇的350万美元,韩国媒体更是指出,恒大的视线指向了在曼联效力的韩国球星朴智星。

 

而在内援方面,引进国足、国奥两栖球员张琳芃据说将成为他们的第一单买卖,有消息称,冯潇霆、李玮峰、张耀坤、汪强、姜宁、刘健、郑龙等国内球员都在恒大的内援收购名单上,加上已经在队内的郜林、孙祥、郑智3名国脚级球员,恒大为明年的开支做出的预算在3亿元以上。

 

不过,恒大的一掷千金,并没有换来舆论的一致叫好,许家印自己也承认,“我们刚入足球圈的时候,我注意到很多人说我们在哄抬物价,搞乱市场。”但许家印坚持认为,足球就应该让花得起钱的大企业来操办,他解决中国足球落后的唯一办法也毫不忌讳地直言为“烧钱!”面对外界质疑恒大只是花钱组装起一个豪华一队,却并没有将钱投入到青少年足球的建设上,许家印也反驳道:“我们现在有六支球队,一线队有20多人,预备队也是20多人,二队是17岁到19岁的,在全国从1000多名小队员中挑选了200人,目前正在培养。”而且还在清远及广州市区兴建了两个训练基地,许家印毫不掩饰他要建立中国足球第三个王朝的雄心。


手记·金元帝国


韩国人李章洙是中国足球的一个牛人,他不仅是在甲A连续执教场次最多的主教练,也是中国顶级联赛执教场次最多的人。如此的经历,当然让他成为中国足球最见多识广的人之一,而他比其他中国教练更牛的是,他见识了甲A和中超,两个最不心疼钱的老板——前卫寰岛王福生和广州恒大许家印。


谁人有李章洙如此牛×,或者说如此幸福?许家印许诺他,就算是一个亿买来的外援,就算是一个亿买来的签了5年的外援,只要李章洙愿意,都可以将他冷在板凳上。这番话,我虽然看不出许家印振兴中国足球的雄心壮志,但我看到了许老板那深不可测的钱袋子。

 

假如中国足球的第一个王朝,是王健林建立在大连雄厚足球基础之上,钞票不过是一个助推器的话,那么广州恒大成为第三个王朝,则纯粹是一个金元帝国。

 

李章洙原来在重庆力帆、青岛颐中过着紧巴巴的日子时,他一定很怀念王福生。重庆小面很有名,其实就是不见荤腥,只加几滴香油的素面,5块钱一碗。那个时候,王老板在重庆袁家岗吃一碗小面,也会扔下一张百元钞当小费。所以,王福生给李章洙一口气买来了当时如日中天的五大国脚——高峰、彭伟国、姜峰、韩金铭和符宾,同时也给前卫寰岛买来一个绰号叫做“钱喂”。

 

但前卫寰岛只在中国足坛留下一段“渝沈疑案”的话题,他们没有建立起一个帝国,甚至在两年后,就偃旗息鼓,将重庆足球这个大包袱扔给了尹明善,让后者背了10年的骂名。李章洙一定记得“钱喂”的往事,那么他相信许家印的金元,能再给他建立起来一个新的帝国吗?

 

我当然不希望许老板的钱白烧了,中国足球,像许家印这样肯往足球里面扔钱的老板不是多了,而是太少了。我可以肯定,金元帝国虽然是可以建立的,甚至还可以横扫一时,但建立在金元上的帝国,恐怕也是最脆弱的,“富不过三代”是句经得起检验的古训。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