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妙红
妙红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09,319
  • 关注人气:16,997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火车票实名制,公平的第一步

(2010-01-11 11:04:10)
标签:

实名制

火车票

动车

铁路

杂谈

分类: 人在江湖『没事找事』

火车票实名制,公平的第一步

 

    不久前从重庆乘和谐号动车返蓉,车上遇见两位通勤的铁路职工,熟悉之后闲聊,才发现他们并没有车票。铁路职工坐火车不买票,但为了彰显公平,铁道部规定铁路职工不得使用乘车证乘坐动车,那他们又是如何坐上了这列动车的呢?

    操作的方式很简单,这两位铁路上的朋友原先是购买了车票的,从职工通道进入站台,不用检票,上车后将车票交给送行的亲友到窗口退掉车票,便万事大吉。这是我无意中听到的一个秘密,不过其实也不算什么秘密,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靠着铁路坐一趟免费和谐号却不是那么的和谐。

    我相信火车票实行实名制,不是针对了这几个蹭车的铁路职工,当然实名以后,他们即便是上通勤班要坐动车,也将不得不自己掏腰包,实名制是公平的第一步。

    民意与铁路当局关于火车票实名制的拉锯,已经有七八年时间,一直到去年的两会期间,铁道部门关于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也一直未见松动。有关实名制不宜推行的原因,铁道部门解释得很多,诸如铁路规划的远景,是让铁路运输变得像公共交通一样方便快捷,坐公交车当然就不必登记身份证了。

    我不想去清算我们多年来噩梦般的火车旅行经历,我们同时也经常炫耀自己在铁路上有那么几个哥们,可以在春节期间买到火车票,以证明我们还是在社会上吃得开的。其实,就是从火车票这一张纸片上,我们也穿越在公平与不公平之间。

    社会不公是和谐社会最大的拦路虎,拿到钱买不到火车票,却又是社会不公之中的奇观,这个奇观已经演绎了几十年,推波助澜地让春运变成世界奇观。但铁路部门一直不能解释的问题是,为什么出门回家的旅客买不到车票,车站广场上却有那么多黄牛党的手上攥着大把的车票。

    从2008年1月18日,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宣称“这是一种理想化的建议,我们没有考虑实行火车票实名制”,从而一锤定音般地否决了实名制,到日前出台的春运期间在广州、成都两局37个火车站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的确是一次破冰行动。

    多年来一直唯我独尊的铁老大,这次在民意面前放低了身段,至少从他们那厚达20页操作细则上可以看到,他们做了相当细致的准备工作。我赞成网上舆论将此次试行实名制称之为民意的一次胜利的说法,我更希望这是走向社会公平的一步。

    在我国,类似铁路、电力这样的行业,向来有老虎之称,传统思维上我们是不能朝老虎讨要公平的。而这次老虎赠与的公平,我们当却之不恭,但也要看看,这实名制如何走下去,毕竟这只是第一步。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前一篇:伤停补时一年
后一篇:探营谢菲联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