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tar_sun82
star_sun82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62,260
  • 关注人气:14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从找个好教练开始(2)- 好教练的必备素质

(2010-04-27 19:13:33)
标签:

高尔夫

教练

素质

运动水平

学员

挥杆

体育

分类: 高尔夫技术

好教练应该具备怎样的素质?

 

一、职业操守

 

    一个好的教练首先要具备的素质应该是良好的职业操守。要有为学员呕心沥血的热情。由于学员的运动能力差别甚大,加上高尔夫挥杆的复杂特征,需要教练有足够的耐心、洞察力,并尝试不同的教学方式找到最适合学员的练习方法。

 

    由于现在中国缺乏真正的职业教练认证机制,获得职业教练的门槛很低。至于所谓初级和中级教练的认证,笔者不敢苟同其必要性。按照目前初级中级教练的标准,很难说他们自己是否了解了高尔夫运动的一些最基本的要素,除了理论水平的欠缺外,其中不少人甚至缺乏示范动作的能力,更不要说他们自己的运动水平了。当这样的教练去教初学者时,顶多只是普及一下高尔夫运动的意义。

 

    在中国,成为职业教练的难度要大一些,所以这个群体相对较小。一般职业教练都是在练习场驻场,也有职业球员利用比赛的间隙在球场或者练习场客串教练。对于新学员,由于初学高尔夫,所以采用打包10课时或者12课时比较多,也有一些老学员会重新回炉买单一课时进行专项补课。作为教练,要赢得学员尊重,必须认真安排训练课程,待学员对某一课程有了较好的基础后再进行下一课程。否则只是蜻蜓点水一样,把时间划拉完就结束课程,一定会影响教学效果甚至口碑。按照国人看问题的方式,职业操守甚至比能力更重要。

 

二、规则礼仪、挥杆理论、运动水平

 

    一个好的高尔夫教练,必须对运动本身的规则和基本原理有深刻的理解。只有深刻理解了高尔夫的基本理论,才能正确地洞察学员在挥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的轻重缓急制定相应的训练课程。

 

    规则和礼仪也是可以言传身教的,良好的运动水平可以保证教练能为学员做出合理的挥杆示范动作。高尔夫的差点系统是反映球员运动水平的基本指标,一个高水平的教练至少应该具备低单差点的水平。一般的运动能力,只要有合理的挥杆方式,适当的实战攻略,加上出色的短杆水平足够达到低差点的水准。

 

三、合理的课程安排

 

    在练习场,我见到很到教练教初学的球员拿着7号铁杆练习挥杆击球,却很少有人能真正把球打出一定的弹道和距离,然后不断地讲解挥杆的诸多要素,而学员往往都做不到。也许7号铁介乎于整个铁杆组的中间吧,但这应该不是选择7号铁开始全挥杆练习的原因。从一般的人体运动技能看,直接使用7号铁进行全挥杆练习并不存在合理性。

 

    如果深刻理解了高尔夫挥杆的基本原理,以及人体运动学适应高尔夫运动的基本要素,我们就能明白,只有从细节开始,建立稳定的站位和正确的握杆,从准确方正击球这个核心开始,挥杆行程从小到大,渐进地培养击球感觉和发力能力,才是高尔夫入门的捷径。

 

四、对学员挥杆的系统认识

 

    学员的年龄有老有少、身体特征各异、理解能力不同,这导致运动能力的巨大差异。面对这样的差异群体,只有对学员的挥杆有系统性的认识,才能找出他们动作中的主要问题和次要问题,从而根据他们的具体条件,制定相应的调整计划,按照先易后难、先主要后次要的原则逐步调整修正他们的挥杆,使他们的挥杆符合他们的身体条件,达到方正、扎实的击球效果。只要击球前后这一段是合理的,对成年人而言动作其实简单化些更适合。

 

    如果一开始就对学员建立方正扎实击球的训练,从1/4、1/2练到3/4挥杆,整个挥杆体系一般能自然形成,这个基础打好了,以后挥杆出现大问题的概率就降低了。而且这部分的基础训练本来就是今后切杆救PAR的基本功。扎实练好了1/4挥杆,待形成了在1/2、3/4挥杆时合理的发力方式,加上适当的推杆轨迹训练,基本上就能保证中等差点水平,平常成绩在80多杆很容易。

 

五、能够有效矫正挥杆常见顽症

 

    通常球员在下场打球的时候,由于面对的击球条件千变万化,比如风向、风力、距离、障碍、弹道预想、站位坡度、球位条件(长草、短草、打痕、沙坑)等等,在击球时经常会出现左曲(HOOK)、右曲(SLICE)、剃头(打薄)、啃地(打厚)、相克(shanking)等问题,教练应该教会球员一定的自我调节方法,帮助他们快速克服问题,回到正确的挥杆方式。特别是相克球,更是让大家心生恐惧,产生强烈的心理效应,导致完全失去正常的挥杆体系,有效的快速矫正办法是学员的救命稻草。

 

六、良师益友

 

    古语云:三人行,必有我师焉。

 

    学员教的多了,其实是教练学习的机会多了。每一个学员对教练而言,都是新的挑战和学习机会。认真地教好一个学员,等于交到一个朋友,而且还能从教学过程中积累到丰富的经验,这正是成为一个优秀教练的必由之路。

 

    教学相长其实就是这个道理。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