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孙晓光大夫
孙晓光大夫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10,286
  • 关注人气:98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不要让HPV挡住了你的“性福”

(2018-02-23 00:19:13)
标签:

hpv

宫颈癌

生活性

性传播

分类: HPV感染


我的一个病人电话咨询,说3年前HPV感染,CIN 3 做了锥切,此后再也没有性生活。夫妻之间你怀疑我,我怀疑你,性生活停止了,感情随之变淡,处在离婚的边缘。患者还恐慌有一天HPV会爆发,引起宫颈癌,整天生活在恐慌之中。患者打电话问怎么办?

c9fcc3cec3fdfc03cbcea6fad73f8794a4c22639.jpg我想就这个患者普遍困惑的问题谈一谈。

一、 HPV是怎样感染的?

研究显示90%以上经性接触传播。性生活不洁、或多个性伴侣、或性伴侣有HPV感染,都是感染HPV的原因。 但是不能够除外其他的感染途径, 比如用不洁净的物品,温泉,接触传染等等,目前没有足够的证据说性接触是唯一的感染途径。
   
其次HPV感染在人群中非常普遍,大多数都是一过性的。约80%的感染者经过8-14个月的时间可以自动清除。只有免疫力低下的患者才能够持续感染,即超过一年以上。说明人体免疫力下降也是HPV感染的内在原因。

二、感染了HPV 我们怎么办?

      1. 要切断感染来源。自己和配偶注意洁身自好、注意性卫生、同房带套,都是很关键的因素。

    2. 要提高自身免疫能力。调整自己的身心健康,包括减轻生活和精神压力、增强营养 、锻炼、充足睡眠等。 HPV持续感染而不能消除者,提示患者的免疫出了问题,这是给你的一个信号,即你该对自己的身体引起充分注意了。

 3. 用一些局部的药物,如 干扰素、保妇康栓之类放入阴道。常用的干扰素如辛复宁、尤靖安、安达芬等。研究显示这些药物有一定、但是不肯定的清除病毒、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三、HPV会突然爆发成为宫颈癌吗?

首先HPV不是老虎,它可以被机体免疫力所清。它即使存在于体内一段时间,也不可能迅速爆发成为宫颈癌。研究显示只有持续感染的HPV(一年以上),才可能逐渐启动细胞的癌变,从癌前病变开始到真正的宫颈癌,需要大约7-10年的时间。在这期间,我们有各种手段(细胞学、阴道镜、活检等)侦查到癌前病变的存在,用适宜的手段(激光、电烧灼、冷冻、LEEP、锥切等)把癌前病变扼杀在摇篮之中。所以爆发一说是不存在的。

四、感染了HPV,就得禁止性生活

不是的。HPV 患者不需要停止性生活, 但是要用避孕套。避孕套阻挡HPV的传播,有70%以上的效用,所以用避孕套是很好的防御措施。HPV被清除以后,最好用避孕套一年以上。

配偶在这一年期间,也应该洁身自好,提高免疫能力,配偶局部可以用一段时间的凝胶样干扰素,比如尤靖安等。配偶可以查HPV,但是阳性率低。文献显示HPV感染的患者,其配偶的HPV阳性率仅为16%。这可能是男性标本取材困难所致。  

发现了HPV感染,经检查没有癌前病变的情况下,夫妻性生活要严格带套。期间每隔半年至一年复查是否还有HPV感染。同时双方要注意提高机体的免疫力。通常这样调整一年后,对大部分人来说,HPV就从你们的机体中清除了。

HPV清除之后,仍然应该养成用避孕套的习惯。同房带套也是预防HPV再次感染的不二选择。但是偶尔一次两次没有带,也不要恐慌。

综上, 我们不赞成前述那位患者的做法,有了HPV感染就吓的3年不同房。HPV感染会突然爆发的说法也根本不存在。

孙晓光 2013-9-17于北京       2018-2-22修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