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s雌狐s
s雌狐s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22,151
  • 关注人气:10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走向命运》第31章|“活在当下”的人是何样子

(2018-08-08 18:29:28)
标签:

星座

文化

心理

活在当下

正念

分类: 走向命运

以前上班,是我和香港医生两个人,外加来来往往的病患。

这次上班,乌泱泱,一大群人,而且天天守着这一大群人。

 

半年后,我展现出惊人的领导力、管理力,把上层领导都看呆了。

他们没想到,我如此年轻、如此没有工作经验,却能在极短时间内扫平各种势力。

我也没想到,自己会有这种本事!

刚工作时,我不知道怎么管理,天天提心吊胆。

但真到了战场,我就无师自通,自然而然地会了——

大概用了四个月时间,基本理顺权力场那些事儿;

又用了两个月,看完几部古代政治连续剧,更加心领神会;

最后用三个月,把中国古代公认的几本“权术”书读完,趋于炉火纯青。

无论亲自上阵搞管理,还是背地里看电视、读书,都不觉得难,一点即通。

 

在总结自己的管理经验时,产生一个极大感觉:有两个自己!

一个自己,是熟悉自己。它来自宇宙,拥有巨大能量。我非常熟悉它,也能把控它。

譬如,看《孙子兵法》,翻两眼就通。

另一个自己,是陌生自己。它来自家庭教育,拥有极大能量。但我却不熟悉它,不能很好把控它。

譬如,我的所有外显管理手法,全部来自奶奶。

我在管理时,动作、表情、说话语气,完全是儿时奶奶对待我的翻版。

 

尽管心理学一再教导“家庭教育很重要”“家长什么德行孩子就什么德行”,但我并不很看重家庭教育,原因两个——

第一,就我自身感受而言,没觉得家长行为对我影响很深。家长行为家长的,我行为我的,两不相干。

譬如,家长没有“谢谢”长挂嘴边,但我天生“谢谢”长挂嘴边。家长热情多言,但我天生扑克脸,嘴巴很严。

第二,我和兄弟姐妹,都是被同一个奶奶、姥姥带大,但彼此行为模式完全不同。

所以我认为:家庭教育的确影响孩子,但影响程度远不像心理学家们说得那么邪乎!

 

我的行为模式,没受家长太多影响。

但在管理工作中,不得不承认,“奶奶行为模式”浮出水面,掌控着局面。

我第一次深深感觉到:与一个人长期深入地共同生活,观察对方行为、模仿对方行为,是多么的重要!

若非从小与奶奶朝夕相处,离得很近去看她,我根本无法完成“模仿学习”,不可能把她的行为模式“移植”到我的管理中。

 

我发现:在我的管理中,她的行为模式,优于我与生俱来的行为模式!她的行为模式,能让我的管理一路畅通、所向披靡!

 

倚仗着领导力,我很快在新环境下站稳脚跟。

地位稳定了,就有心情关注其它事情。

渐渐地,我发现自己置身于超级奇特的环境中——这一大群人,全是类似爸爸、妈妈、老公的人,即与我180度满拧的人!

 

第一,这一大群人,都是活在当下、没有明天的主儿。

在我小的时候,大概四、五岁吧,每天坐在小板凳上,思考生病、衰老、分离、死亡、死后的事情。

但是这群人,从没考虑过“死亡”问题,对“死亡”没概念!

以前我一直以为,所有人都会从小考虑“死亡”问题,直到那时我才知道:只有我一人二逼,从小考虑死亡问题!

他们不但不考虑死亡问题,连第二天的事情也不考虑!

在他们的感觉系统中,没有“时间”维度。他们能很好地活在当下,体验当下快乐!

 

我成天担惊受怕,一想到未来就哆嗦!我总是谋划明天,为明天寻找出路;我总是盘算如何办好事情,思索万一办砸怎么办。

这群人,吃饱了上顿不想下顿,终日乐呵呵,无忧无虑,简直和老公一个模子里刻出来的!他们从不担心工作做糟了怎么办,也从不思考善后方案!

 

他们觉得与世界浑然一体,世界会无条件体谅他们!

他们觉得未来充满希望,一切都会朝着好的方向发展!

他们总能通过不断降低要求,来达到内心平衡,以保持快乐心境。就算实在无法降低要求,也能快速转换关注点,以重新获得愉悦。

 

第二,这一大群人,灵活性极强。

我若遇到事儿,且得琢磨呢,琢磨不明白不肯放手;

人家遇到事儿,简简单单想两下,想不明白就不想了,快快乐乐玩别的去了!

 

我问他们:“你们是怎么做到的?如何快速转换思维,不想糟心的事儿呢?”

他们莫名其妙地看着我,诧异地说:“不去想了就不想了呗,有什么难的?!”

 “不去想了就不想了”,对我而言简直是不可能完成的事情!

 

于是我在他们不如意时,观察他们到底做了什么,以达到“不去想”的境界——

1、倾诉。

比如,被领导批评完,就转脸找人诉说一遍。这些人藏不住事儿!

2、报复。谩骂,使坏。

比如,谁要让他们不高兴了,他们就骂对方,或给对方使个坏。

3、做自己喜欢的且易于沉迷的事儿。

比如,抽烟、喝酒、嫖娼、玩游戏、看小说、看电视剧、购物、打牌……

 

第三,这一大群人,感性,形象思维很强。这点与父母很像!

通过和他们在一起,我发现自己的形象思维已经无可救药了!

譬如,听到“鸡”这个词——

他们的头脑中,先是冒出一只昂首挺胸、红冠艳尾、在地上走来走去、咕咕叫的大公鸡;然后冒出男人的生zhi器,看到饭岛ai朝自己微笑……

我的头脑中,冒出“鸡”这个汉字,而且是十分模糊的“鸡”字,仅此而已。

 

第四,这一大群人,嘴都特别甜,张口闭口“我爱你”。

一开始特别不适应!

说“我爱你”,对我而言,比登天还难!

但人家就那么说来说去,没事儿人似的,特别会调情!

 

第五,这一大群人,多是火象星座。很多人还是群星落火,可谓火中极致!

平素,我很少与火象星座在一起,因为性格不和,待不了两天就分道扬镳。

但这次,“职业”把我和火象星座紧紧捆在一起,彼此无法逃脱!

一场关于“火土”的旷世之战,如火如荼展开——

 

我是土象星座,喜欢这么玩:均衡各方势力,营造共生环境;赏罚分明,严明法度;平分天下,雨露均占。

火象星座喜欢这么玩:区分敌我势力,消灭异己势力;顺我者昌,逆我者亡;损不足,奉有余。

 

举个例子:上面派了一个额外的活,给了一笔额外的钱——

我不会亲自上阵去做,但会轮流派手下去做。这笔钱我一分不拿,而是根据手下表现,论功分发下去。我还会自己掏腰包,补偿相关人士的劳动付出。

火象星座会亲自上阵去做,而且每次都派自己喜欢的手下和自己一起做。这笔钱火象星座和自己喜欢的手下分掉,火象星座不喜欢的手下永远没机会参与劳动拿钱。火象星座也不会给相关人士一分钱。

 

按理说,他们玩他们的,我玩我的,两不相干,无甚大事。

但命运偏偏安排我们,必须交融在一起玩。

这就天下大乱了!

 

我可以不管闲事,不去火象星座的地盘伸张正义;但我不能坐以待毙,任由火象星座在我的地盘施行不义!

什么是义、什么是不义,我不知道!

但我有自己心目中的正义!

为了捍卫自认为正确的正义,我不惜犯上杀下!

正因我有必死的气魄,所以火象星座最后都老实了,尽量避免和我交锋。

 

除非我死了,他们爱怎么抱团怎么抱团,我管不着也管不了;但只要我还活着,就绝不允许势力网形成!

只有一种情况,我才允许势力网形成,而且会积极组建势力网:在位的老大,是位圣人,而且每一权力层级的长官,都是贤人。

 

我在这里写,两语带过,豪情万丈;

但实际过程,险恶无比,充满血泪!

 

最残忍的一幕:我亲手屠杀自己亲手培养起来的心腹——白木!

因为他受火象星座引诱,第三次触犯我的律法,所以我一定要杀了他!

白木向火象星座求救,火象星座把上层领导请来,压制我免杀。

等上层走后,我借着另外事端,新罪旧罪并在一起,把白木做掉了!

 

在我做掉白木的那一刻,火象星座急了,冲我嚷:“你怎么那么狠?!”

我一张扑克脸,心想:今天的局面都是你一手造成!若非你引诱白木为了一己私利,三番五次违法乱纪,他就不会走上断头台!别让我抓住你的把柄,否则早晚有天做掉你!

火象星座:“白木能有喜欢做的事,是多么得不容易!而你却连这一点也要毁了!”

 

这次换我懵逼了!!!

与火象星座斗了这么多年,没有哪件事是我不能理解、不能掌控的。

但他说的这句话,我是真的完完全全不知何意了!!!

他为何突然冒出这么一句???这句话和违法乱纪有关么???

 

白木“死”后,天下安静了!

我的手下,没有谁再敢犯法;火象星座,也不敢再堂而皇之地引诱他们乱纪。

 

因为管理能力卓越,上级多次想升迁我,让我管理更大区域,但我都以“太年轻”为由,推掉了。

不知为什么,尽管我很擅长管理,但却越来越没有当领导的欲望!

我不想威风凛凛地坐在龙椅上君临天下,只想做个穿开裆裤的小孩儿,在地上跑来跑去。

我最感兴趣的不是升官发财,而是想搞明白,火象星座说的那句话,到底什么意思???

 

我是工作狂,每天六点上班。

寒冷的冬天,六点漆黑无比,我需要一路摸黑,穿过长长的走廊,才能进到办公室。

某日,火象星座有事儿,也六点来上班,于是我悄悄跟在他身后。

结果一路上,他每穿过一个楼道,都要把灯打开。

这天早晨,我踩着光明走进办公室!

 

这件事对我震撼很大!

这么多年,我根本就不知道楼道里有灯,从来就没注意过这事儿!

就算知道有灯,也不会去开,因为我喜欢走直线,而且没力气抬胳膊开灯!

我也根本不觉得需要开灯——我有能力在黑暗下行进!

那一刻,我隐隐约约明白一个词:热情!

火象星座,内心得充满多么巨大的热情,才能把每一盏灯都打开?!

我对火象星座的看法登时变了,内心隐隐约约感受到了温暖!

 

我是“风土”型人,命中“水”很少,“火”更是一个都没有!理解火象星座,对我而言非常困难!

但那一刻,我感觉到自己第一次与火象星座融合,切身感受到了他们,这种感觉让我极其兴奋,产生从未有过的满足!

 

有一天,上层人事大调动,上级无论如何都要升迁我,给他帮忙。

但我不想走,还想留在火象星座身边。

火象星座有个特点:情绪太容易被挑动!

于是想了个计策:借着一件事情,故意找茬,和火象星座打了一架。

火象星座果然中计,跑上级那里告我黑状,使出浑身解数阻止我升迁。

迫于压力,上级打消升迁我的念头。

我得以继续留在火象星座身边!

我一定要搞清楚这句话什么意思:“能有喜欢做的事,是多么得不容易!而你却连这一点也要毁了!”


 

《走向命运》纯属虚构,如有雷同纯属巧合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