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颖眼中的世界
曾颖眼中的世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45,415
  • 关注人气:73,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男人随口说句什么,能让妻子对他恨得咬牙切齿?以《再见爱人》王秋雨为例

(2021-08-18 19:51:06)
分类: 人生感悟小品

男人随口说句什么,能让妻子对他恨得咬牙切齿?以《再见爱人》王秋雨为例


星期天在家无事,刷到一档湖南卫视推出的观察类节目,叫做《再见爱人》,这是一档观察离婚夫妻的节目。节目邀请了三对婚姻出现问题的夫妻,一起共度18天的旅程,旅行结束后分别作出选择——再见,爱人(分开)、再,见爱人(在一起)。这三对夫妻分别代表了离婚的三个阶段——打算离婚(魏巍&佟晨洁)、离婚冷静期(王秋雨&朱雅琼)、离婚一年(章贺&郭柯宇)。在这三对嘉宾中,我感触最深的,是王秋雨和朱雅琼这一对。王是编剧,曾编过《新少林寺》等剧,朱是06年的超女,两人自由恋爱并结婚,生有一子。本是郎才女貌各种状态都羡煞旁人的,却走到离婚冷静期的状态,而究其原因,不是遇到婚姻中惯常遇到的外遇、财产或父母纠结等障碍,而是两个人对日常相处的情感模式出了问题。他们的问题,是典型的男性和女性对相同事物的完全相反理解,甚至不可调和的问题。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办结婚证那天,朱雅琼高高兴兴按照自己的心意画了半个小时的妆,但王秋雨见面第一句就随口说出一句“好丑啊”,这随口一句戏谑,让朱雅琼一痛六年,每次念及,都咬牙切齿。而王却觉得对方太过于较真,夫妻间随口一句玩笑话而已,当然,依王这种连办个婚礼都觉得浪费时间的事业直男,是根本无法理解她的妻子对他的迁就和付出,以及被他习惯性贬低的痛苦的。这不是剧本,而是许多夫妻的常态。为何男人随意的一句话,能让女人对他恨得咬牙切齿?在这里,我给大家讲一个我父母几十年前的故事,很有代表性。和许多老年夫妻一样,我的父亲和母亲是一对怨偶,在他们近五十年的婚姻之中,争吵多于交谈,面红耳赤多过和颜悦色,相互误解多于理解宽容。在我的记忆中,他们和平相处的时间是以秒来计算的。我从十七岁第一次领工资便逃出家在外租房居住,大抵与此有关。他们之间的相处,简直可以写一本书,书名就叫《怎么搞坏夫妻关系》或《如何成为一对怨侣》。 我曾不只一次地分析过父亲与母亲这水火不容的婚姻关系。严格说起来,我的父亲和母亲都是非常不错的人,父亲勤劳、顾家,每挣一分钱都会拿回家,且从不会犯男人最容易犯的那种错误,在我的记忆中,他几乎就从没有和母亲之外的别的女人连续说过五句以上的话,而且家中什么家务都要做,一直奔忙至七十多岁。 母亲也一样,勤劳、慈爱、热心助人且乐观大方。几乎把全身心都仆在家里,里里外外勤劳操持。周围邻居个个都真心说她是个好人。 但两个单个的好人放在了一起,便不可避免的充满了危险。他们每次硝烟四射的战斗,其起因有时是因为子女的教育问题,有时是因为晚饭吃什么,有时则是因为争电视应该放“超级女声”还是“激情燃烧岁月”,有时甚至是回忆下午碰到的邻居是穿了件黑衣服还是灰衣服——他们对这个世界的一切事情,都有相反的观点,并且不吝用最粗鲁的方式将它表达出来。 但我觉得这些都只是表象,而他们关系不好的根源,是一个非常小的原因——他们之所以浑浑噩噩地吵了大半辈子,其主要原因是因为母亲喜欢听好听的话。这本是所有女人共有的天性,特别是这些好听的话来自她的老公或恋人,则更是有特别的意义。 但可怕的是,我的父亲却是一个天生的“好话盲”,他几乎不懂得表达赞美别人,特别是他的妻子。在他看来,对一个人好,应该是默默无声地付出。事实上,他一直也是这么做的。他可以将所有的工资全部交回家,可以在家庭最困难的时候,出去兼几种差。我确信,如果母亲生病需要换身上的任何零件,他都可以眼睛都不眨地让医生来割。但问题是,他惟独说不出一句他认为肉麻而母亲却觉得必不可少的夸奖语言。 我印象最深的一次,是8岁那年,父亲去兼差,每晚深夜才能回家。母亲觉得他忙累一天,回家时又冷又饿非常可怜,就每晚炒好菜喝好酒,等他回来。要知道,母亲这是每天工作十多小时之后好不容易闲下来的杰作,她多希望父亲吃得心满意足,并真心的夸一句。 但父亲吃完喝完把加班的工资交给母亲就睡了,母亲很失望。一连几天如此,母亲有些按捺不住,就连暗示带提醒甚至有些卖乖地问他:“有老婆还是不错的吧?” 不料,父亲竟横空冒出一句:“其实我这个人无所谓!” 我敢打赌,他想说的是:“你一天忙累了这么久,该早点休息,我吃不吃夜宵都无所谓!”但糟糕的是,他对语言太过节俭,以至于此事成为母亲半辈子来每次吵架都会忆苦的一件罪状。这和朱雅琼在说起自己画好妆迎头撞上一句“好丑”,有异曲同工之处——要想让一个人恨你,无须做太多事情,只需将她在乎的东西,看得一文不值就行了。即便是个小孩,都是如此。何况是心有所念,在乎自己爱人感受的女人。 公正地说,在这件事情上,父母双方都有问题。父亲因为漠视了母亲的心意,或在表达上有问题,引起了母亲的怨恨。而母亲,则是对原本不应该有期待的事情,产生了期待,并且为期待落空,而愤怒异常——你做菜是为了体谅他辛苦,他吃了,感受到了,你还非得要让他说出来。俨然如佛经故事中所提的那个种花的禅师,种花本是为了高兴的,而不是为了生气的。你种了花,心里高兴了,又何必在乎看花的人嘴里说出什么话来呢?只可惜,他们两个,永远都不会get到这一点。 母亲和父亲,在未来的日子里还会吵下去。每当他们争吵的时候,我都恨不得像神话中元神出窍,钻入父亲体内,把他这辈子欠我妈的赞美语言,一鼓脑不含糊地全说出去。就像是在电视机前,对那个其实并不想离婚,却老是说出让妻子生气,还不知道发生了什么的王秋雨那样,抢下话筒,帮他说几句台词……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