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曾颖眼中的世界
曾颖眼中的世界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27,842,552
  • 关注人气:73,21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180万理财亏成1万与八成股民因股致贫

(2012-09-25 07:35:00)
标签:

杂谈

分类: 新闻评论
  平安银行(原深圳发展银行)VIP客户王女士存入180万元办理黄金理财产品亏成1万元,她多次向平安银行总部投诉,对方仅仅回应会妥善解决而一直拖延至今,目前平安银行表示此次巨亏是理财经理的个人行为,与银行无关。这样的答复让王女士很是气愤,便向法院提起了诉讼,此事也引起了广泛关注。(据中国广播网)

  这绝不是孤例,早在今年315之际,就有5位深发展VIP客户投诉深发展理财变骗财。从2011年初,她们分别在同一家银行的同一家分行的同一个理财经理手中,存下了数目不等的理财金,并殊途同归地变成了1万元。从表面来看,这似乎是那位已离职的薛姓理财经理的个人的事,但平安银行方面却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有关专家则表示,此案暴露出银行代客理财产品风险失控、银行内部管控疏失等多方面问题,银行在代客理财时,对客户资产保值增值责无旁贷,对止损清仓有严格的规定,从而保证银行资产与客户资产安全。将银行工作人员的职务行为归为个人行为,显示出内部的管理混乱,有失诚信。如果说一个员工离职业务关系和风险就不存在了这种荒唐逻辑成立的话,那么,银行发放贷款的业务经理离职了,是否意味着客户贷的款就可以不认账了呢?这显然是不负责的说法,而不负责任,似乎已成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个特色。

  血本无归的6位投资人,其实只是当下越来越紧迫的通胀压力下的投资者们的典型。据新华网最新报道:“有报告显示,过去五年间中国股市投资者逾八成因投资股票致贫,成为因病致贫以后中国人最主要的致贫、返贫因素。”与八成因股致贫的股民相比,王女士们还算幸运的,至少还可以找到个平安银行去讨说法打官司,而那八成苦逼的股民们,甚至连哭都不知道该到哪,向谁哭去?

  由不得你不承认,如今的投资渠道,特别是处于资本食物链末端的中小型投资者,他们面前的投资之路空前的逼仄和险峻了——做实业吧?规模和市场受限制;入房市?不仅要面对各种调控措施,而且还要承担抬高楼价罪魁这一他们根本没资格承担的罪名;进股市?面对世界上最不要脸的不分红只圈钱的市场,他们根本连挣扎一下的机会都没有;存银行?面对全世界存贷利率差最大的银行利率,他们只是用自己的骨头,为富得流油的银行高管的灯里小小地添了点油;而理财产品,无异于一群毫无金融常识的瞎子进入到精通金融技术并掌握规则制订权的高手们制造出的迷宫,想挣脱出来,不死都得脱层皮……

  这还不包括那些在公园里发传单卖“既强身健体又财产增值”的骗子;那些许以5倍于银行利息但拿了钱就找不到人的财务公司;那些打着“资本运作”或其他新概念行传销之实的投机者;那些把垃圾公司粉墨包装拿去上市的明白人……他们如一张张血盆大口,暗伏在中小投资者的前行路上,使他们遍体鳞伤,体无完肤。用这样一幅漫画形容他们,是合适不过了:这些吃得补药吃不得泄药的投资者,不,应该说是手里有点小钱害怕贬值的老百姓,他们如同拿着冰块走在炎热的沙漠中,前有狮子老虎拦路,后有野狼狐狸追赶,脚下还有蛇虫鼠蚁来叮咬骚扰。冰块是他们手中那点可怜的钱,炎热的气候是当下CPI温水煮青蛙般的市场环境,在四面楚歌之中,他们的焦虑感,将是社会的又一个重要的不稳定因素。


  华尔街有句名言:“保护中小投资者就是保护华尔街!”这是捍卫市场的基本价值观,是一个底线。但我们的市场氛围却似乎完全相反,这里盛行的是强者通吃的丛林原则,各种巧取豪夺正披着冠冕堂皇的理由反复上演;各种的不负责任正在各行各业里轮回;各种投资和致富机遇正在减少并趋向于被垄断;各种的灰心和绝望正在绞杀人们追求财富的信心。这是股市低迷,市场低迷,民众投资愿望低迷的重要原因。它甚至可能会成为影响社会安定的危险因素。这种危险,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急迫!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