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豆芽春卷儿
豆芽春卷儿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47,207
  • 关注人气:89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像孙小空一样的男孩

(2014-06-04 17:16:43)
标签:

育儿

分类: 印刷品
2014年06月03日11:01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许苗苗
《幻想大王奇遇记》 杨鹏 著  二十一世纪出版社出版

  

 

     有这样一个男孩,你一定不陌生:他相貌不俊不丑,体形不胖不瘦,学习不好不坏,动不动就神游太空做起了白日梦……他就是科幻童书作家杨鹏新书系列 《幻想大王奇遇记》里的主角孙小空,也与我们身边任何一个十一、二岁的男孩一个样儿。

  孙小空确实普普通通,他最大的本领就是幻想……哪个十几岁的孩子不爱幻想呢?神奇的是,他的幻想都能成真!那一天,他站在窗前幻想分身,结果一下子冒出来一万个自己; 在 《同桌是妖精》里,他不仅要用想象力去生产蓝天白云、珍禽异兽、俊男美女,还要和强大的敌人斗法去拯救精灵世界。然而面对一片疮痍,平常的胡思乱想哪够?怎样才能展开更丰富神奇的想象呢?孙小空说:“幸亏我平时幻想故事看得多———哼,妈妈总说那种书看了没有用,瞧,这不是派上大用场了吗?”

  这话一定是道出了好多爱看课外书孩子的心声。确实,聪明的孩子爱看书。标准化教材教给孩子们统一的知识,而开阔的视野、不受束缚的思维方式却来源于课堂之外的阅读。

  当然,现实世界的成功不能只靠想象力,坚强的意志也必不可少!在《一万个分身》里我们看到,意志力的培养不像想象力那样轻松愉快,它是一个辛苦的渐进过程:“我的意志像正在被拧紧的螺丝一样,逐渐变得强悍;我的脑中,响起了《国歌》的歌词……”宏大的《国歌》在科幻童书里出现也许令人哑然失笑,但确实只有在忠诚、责任感、家国兴衰等大的命题降落到我们平日以为懵然无知的孩子身上时,他们的主人翁意识———也就是敢于担当的主动性才能够被激发。意志力需要磨炼,不过可不是“抄写一百遍”、“弹琴一整天”的磨炼,而是周围人的信赖和自身的责任感。

  普通孩子有个普通家庭:孙小空的妈妈是外企白领,整天在世界各地飞来飞去; 爸爸是非著名作家,总是埋头找灵感。这种父母如今最常见,他们爱孩子却没时间陪孩子,他们对教育的重视只表现在花大价钱请家教上。孩子与家长十分隔膜,也非常寂寞,孙小空甚至幻想种植父母来陪伴自己。可是,换一双父母就完美吗?精英父母虽光鲜却太严苛;超人父母虽荣耀却不顾家; 选来选去,似乎还是平常家里那种有些唠叨却关心孩子的家长最好。《种植父母》不是单纯的童书,它更是对家长的提醒:该留出时间来和孩子谈谈心了!去看看十二岁的男孩,在衣食保暖、钢琴补习班之外,真正需要的是什么。

  好的文学作品能留有余味、启发思考,《幻想大王奇遇记》就有这样的特质。在《非常星期五》里,轻松幽默的故事下其实蕴含了一个超越年龄的普遍问题:如果上天给你再来一次的机会,你将如何改变命运?这是一个穿越故事,孙小空这一天真是倒霉透了:早起就碰坏闹钟,出门被球砸,公交车上遇到小偷,上课被欺负,操场上出洋相……如果这些都还是小麻烦,晚上目睹的凶杀案却真让人希望一切都没有发生!小空带着一天的悲伤睡去,谁知一睁眼,前一天竟然又同样上演,一切都没有发生,阻止还来得及!第一次重复,他带着惊讶浑浑噩噩又经历了一遍;第二次重复,他试图有所作为,却发现避免恶性循环并不是预告就能做到;第三次,他在改变一些小事上取得了成效;第四次、第五次……一次次的尝试,让一个平凡的孩子成长、成熟。

  《幻想大王奇遇记》的作者杨鹏是一个成功的科幻童书作家,将幻想与理性结合是他的一大特点。即便是大人,在面对平淡无聊的生活时也难免想入非非,幻想自己青春貌美、聪明过人、武艺高强或是弹指间便能让时空逆转,在白日梦里扮演超能力英雄。然而,想想也就罢了,眨眨眼,身边的一切依然清晰庸常。可在《幻想大王奇遇记》 里,借助孩子的视角,日常生活中匆匆以理性压抑回去的怪诞念头常常会被勾引出来,在故事里展开无边无际、汪洋恣肆的旅程。孩子读来神奇,大人读来痛快,在经历心灵冒险之后,有种充实的满足感。细细回味你会发现,这个系列的故事虽然是孩子的想象,内里却贯穿着成年人非常冷静和理性的分析。作者杨鹏将自己一分为二:在书里,他是十二岁的孙小空,负责头脑风暴、奇思妙想;在书外,他是成熟细密的作家,负责为这些奇思妙想赋予逻辑上的合理性,构造完整的故事。这个构造故事的过程一开始是放任的,让孩子尽情幻想,让不可能的事情在真实环境里发生;接下来则是收敛的,把虚幻之事展开,以严密的推演呈现出这些想法在现实生活可能产生的结果;最后是批判性的,揭示出平日随口一说、不负责任的幻想如果成真后,其实未必能得出理所当然后果的实质。比如我们常希望换个出身,可读完 《种植父母》才发现:父母无论是贵族还是英雄,都比不上亲和平等更让孩子渴望。又如我们忙碌的时候希望有个分身,但当《一万个分身》里孙小空愿望真正实现时却预告着灾难。杨鹏在作品里给了读者一个梦想成真的机会。在经历过幻想世界的驰骋飞跃、让被拘束的心灵尽情撒野后,人们才能意识到平凡生活的珍贵和美好,从而珍惜眼前的生活。这也是幻想小说的魅力之所在。

  一口气读完 《幻想大王奇遇记》,你会发现这个你跟他一起上天入地打怪兽的男孩,这个你已经觉得十分熟悉的孙小空,你却很难想象出他的样子。反倒是两个配角眉目更清晰可辨。我想,这就是作者的策略,他有意模糊主角的面貌,越是如此,你越会觉得身边的任何一个十一二岁的孩子,都是像孙小空一样的男孩。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