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pplong
pplong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4,696,894
  • 关注人气:4,991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爱的故事·读《教育的乐趣来自孩子》

(2013-09-22 06:59:10)
标签:

杨聪

欢乐学习

自由作文

诚挚呵护

ppl

分类: 读书评论

——读杨聪《教育的乐趣来自孩子》一书有感

爱的故事·读《教育的乐趣来自孩子》

去年曾读了杨聪老师所著的《好老师可以这样做》和《教育即唤醒》两本书,给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最近又收到出版社寄来的《教育的乐趣来自孩子》,让我再次感受杨聪老师充满爱心的教育,读了之后收获很多。

《教育的乐趣来自孩子》一书,是杨聪老师的又一本教育随笔集。作为一名语文教师,他善于“俯下”身子,和孩子聊聊天说说话,倾听他们的心思,发现他们的看法和评判,在细水长流之中建立起师生之间相互倾诉与诉说的意愿和乐趣,构建出和谐的师生关系,从而让学生喜欢上语文学科,一次次地在教学互动中实现生命的狂欢。他更善于用心来书写孩子们的故事,用真实、真诚、真率的文字表达出教育生活的本真,展现独一无二又多姿多彩的学生个体,告诉我们在教学过程中有比教学内容更加重要的东西。教育,是一种感召,是一种唤醒,是善的传递和爱的共鸣。

一、欢乐的学习

作为一名教师,每天都要和学生进行互动交流,每天都会有新鲜的故事在师生之间发生。面对这些师生交往的细节和故事,很多教师在处理之后就让其过去了,杨聪老师不然,他会非常用心地将其用文字还原出来,让其成为后续教学的重要素材。

当孩子们听到身边发生的事情,被老师用文字给记载下来,并念给自己听得时候,课堂上的那种专注、那份快乐,让小学低年级的孩子们回味无穷。读了之后还有互动和交流,故事的主人公自然是要谈些感受的,其他同学也要对此发表评论,并探讨在面对类似的问题,大家该如何更好地去面对。

这不是偶尔为之,是杨聪老师课堂教学中经常采用的一种方式。因为教育随笔的素材全都来自班级,所以大家都非常期待,希望杨老师在下一次的课堂上也来讲讲和自己有关的故事,即使不是“主角”,当个“配角”也可以。在杨老师的带动下,这些小小的孩子们也一个个开始尝试写自己的学习日记,杨老师总是满心欢喜地阅读这些由稚嫩的笔触撰写出来的鲜活文字,让大家来品味一句话、一段文字的妙处,并摘录到自己的教育随笔之中,这给孩子们以极大的欢喜和信心。

教育的目的就是要让孩子从一个自然人成为一个社会人。而要实现这样的目的,需要将现实世界和孩子的学习活动充分地融合起来,陶行知所倡导的“生活教育”理念,其目的和意义也在于此。于是,孩子们在校园里的集体活动、偶尔出现的突发事件、个别学生的小心思、孩子们喜欢阅读的书籍、每个人的兴趣爱好、孩子们的家庭生活、孩子生活中的第一场雪,等等,都被杨老师记录下来,并选择其中孩子们能够理解的部分,放到课堂上进行讨论。这看上去都是教材所规定内容之外的东西,但对孩子的成长而言意义极大。当孩子们能真真切切地体验到课堂上每一个这样的当下彼此对话的快乐,实实在在地体会每一次倾听与表达过程中可能触发的或多或少的感悟,并对此能有所感兴趣的时候,我们的目的不就达到了吗?

重视孩子良好阅读习惯的培养,亲身带领孩子参加体育锻炼……一切有利于学生成长的事情,杨聪老师总是身体力行地去做。而且在做的过程中,特别注重良好习惯的培养,在看书听故事的时候一定要让孩子静得下来,在开展体育活动或者课外玩耍时要让学生动得起来,让孩子静在静处,动在动处,动静自如。

应试教育的一大弊端就是老在强制学生长时间地静在教室里上课做题考试,而该运动的时候却不能健康灵活地动起来,导致孩子们在该静的时候三心二意心神不宁地只想做小动作,而且形成了恶性循环。“不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口号,让不少的教师和家长身心疲惫,总担心自己的孩子在这个充满竞争的社会里输给别人。看到别人做了好几本课外练习,自己的孩子也要跟上;看到别人的孩子去读了补习班,自己的孩子也要鼓励。一旦自己不这样去做,你心里就会紧张,害怕学生的成绩会差了,分数会低了,因为我们重视的就是这个。不少家长和教师已经被自己的做法控制了,家长和师生都疲惫地跋涉在起跑线上,拿是拿起来了,而且还拿了很多,但是却不再放下,更不敢放下。在这样的环境中学习,孩子怎会有欢乐而言?

杨聪老师告诉我们,如果一个教师想真正地解脱,可不能等待和依靠外在的诸如上级教育部门、学校领导的文件和命令,而是应该依靠自己,从观念入手,勤学习,多思考,敢实践,一旦我们的思想和心智被唤醒,被打开,就能勇气十足又轻松自如地放下该放的和想放的,根本就不会像现在这样自我矛盾、自我折磨了,孩子们也就可能更加欢乐地投入到学习之中了。

二、自由的作文

不少孩子非常害怕写作文,因为教师总是要求他按照规定的内容和程式去完成,以便达到课程标准所规定的要求,但孩子自己可能对教师选定的话题毫无感受,无法做到我手写我心。

杨聪老师说,如果只是为了获取学生的一篇“作文”,并把这作为最终目的,进行严厉的逼催与所谓的指导,以致引来学生身心的厌烦与对抗,这种本末倒置的“教育”,只会得不偿失,我是不会去做的。

多让学生自由写,写他们想写的,少些要求和限制,是杨聪老师在作文写作方面一贯坚持的。有的孩子写不出长篇大论,他就鼓励说写短一点没关系,三言两语也可以;有的孩子不能按时交作文,他会耐心地询问缘由,找到问题的症结在哪里,并予以一对一的指导。杨老师非常注重通过写作文这种方式,构架师生交流的一个平台,相互了解,彼此熟悉,让孩子在和他反复接触与自然的交谈中逐渐敞开心扉,写出自己来。

为了引导学生喜欢作文,杨老师的几种做法很值得老师们借鉴:

一是用开启孩子内心的特殊语言——童心未泯,通行于孩童世界,愉悦自己,又快乐学生。满心喜欢、不带任何偏见地与孩子们接触,一起看书、聊天、玩耍,融入他们的校园生活,这个虽然和学生写作文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能让学生信任、喜欢自己,乐意对教师说出心里话,一到写作文,特别是教师向他们提供某个话题时,他们就能实话实说地把内心里的真情实感表达出来。假如一个语文老师很少或者不愿意接触并悦纳学生,那学生就容易在心理上与这个老师产生距离,甚至隔阂,同样也就不愿意在作文里表达出真实情感来让这个老师批阅的。作文教学有无功效,可以从语文老师和学生关系的亲疏反映出来。

二是自己经常动笔写文章,很多的教育叙事写的就是学生的事,并且读给他们听。孩子学习活动中,一种最为重要的学习能力,就是模仿力,通过模仿教师以及身边的榜样,来为自己积蓄能量,获得成长。要让学生做的事情,教师自己首先要做好,这句话相信每个教师都明白,教师的以身示范,就体现在这里。

三是无论学生写的长短或者“好差”,批阅它们,是杨老师日常工作中的一件乐事,甚至乐此不彼。杨老师的这种喜欢,是喜欢每个学生每一次用文字表达的本身,而无关乎他们的考试成绩与所谓的素质评定,更无关乎学校对自己教学能力的考核与评价。在批阅的过程中,发现学生的闪光点是非常重要的,若学生看到的总是自己作文的缺点,对作文也就越来越没信心和兴趣了。

四是尽量让自己成为发现者和欣赏者,为孩子提供展示的平台。优秀的作文或者作文片断在班级同学面前的朗读和全班同学的评述,是一种展示;将学生的作文融入在自己的教学随笔之中,不断地念给学生听,是一种展示;将优秀的文章推荐给各种媒体去发表,也是一种展示……当孩子们在其中发现,作文不仅仅是完成一次作业,而是真切地感受到自己写的东西有用的时候,作文的价值就凸现出来了。

杨老师还提醒小学语文教师,有些老师很喜欢让小孩子写什么童话啦寓言啦,以为这个最符合儿童想象丰富的心理特点,其实童话和寓言是最难写的,看看语文教材就知道了,入选的童话和寓言,基本上都是名家名作,因为它不仅仅是想象力的问题,更多的是人生智慧和构思能力的展示,毕竟他要讲究内涵和意义。

三、诚挚的呵护

杨聪老师的学生,现在在大学就读的陈小秋在这本书中写了两篇导读文章,来向大家推荐杨老师的这本教育叙事集。其中写道:

 “孩子就像一个未成熟的苹果,我们不知道随着时间的变化,他们的未来是青苹果还是红苹果。我们等不及,于是我们用教育这种独特的激素去注射他们,让他们在本该充满可能性的时候直接变成社会所希望他们变成的样子,在本该成长的年纪里被逼着走向成熟。”

“孩子的心灵如同冰一般干净纯洁,教育者对其太过严厉,冰易出现裂缝;对其太过温暖,冰易融化。如何掌握好这个度,成了一个巨大的教育问题。”

要把握好这个教育的度,一个重要的前提,就是教师要和学生实现心与心的沟通,真心地去爱孩子们。有一段话说得好:“当你只注意孩子的行为时,你就没有看见孩子;当你关注孩子行为后面的意图时,你就开始看孩子了;当你关心孩子意图背面的需要和感受时,你就真的看见孩子了,透过你的心看见了孩子的心,这是你的生命和孩子生命的相遇,爱就发生并开始在亲子间流动,和谐而暖人!”

杨聪老师就是这样一个能够看到孩子意图背面的需要和感受,进而和学生心心相印的、充满爱心的好老师。他能够在孩子的一些细节中,发现孩子的“小秘密”和内在需求并在和孩子的互动交流中表达自己的心情,获得相互的理解。章思语在家庭中上有姐姐、下有弟弟,家长对她的学习要求不高,这给了她很宽松的学习空间,也导致了她学习上的拖拉和学科成绩的低下。面对数学老师的责骂,章思语将头深深地埋在试卷上,杨聪老师的心也被揪着放不下。在之后的一段时间里,他一直关心章思语的心态变化,并试探着和她进行交流,直到确认她已经完全放下才放心。而面对章思语提出的很希望杨老师到她的家里去看看,和她一起荡秋千的要求,杨老师就在一个周末亲自上门,满足孩子的这一心愿。

许多孩子是家庭里的“小皇帝”,平时过惯了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在学校中,他们将遇到极大的挑战。在这类孩子的潜意识里,受不得一点点别人言行上的“侵犯”,哪怕只是常态下同学之间玩耍时的磕磕碰碰。很多时候,他们明知理亏却责怪别人,一旦得理更是不饶人,“乐此不彼”地沉溺在自我编织的“迁怒他人”与“自我折磨”的迷网中,并将此作为行为的目的,扩大化持久化,而对旁人的劝解和帮助或视而不见,或毫不在意。

一个孩子在教室外面的走廊上哭哭啼啼的没完没了,几位老师来劝解,都没有作用。杨老师通过侧面的了解,发现他正是以自我为中心的“坏脾气”的习惯性发泄,明明是自己挑起了事端,但却迁怒别人,让其他同学和老师莫名其妙。因为找准了问题的症结,在处理的过程中,虽然也费了不少的周折,但最后孩子还是心平气和地认识到了自己的问题。

八九岁孩子的“小秘密”,在某些大人看来也许幼稚的不值一提,但对孩子来说,却往往占据了他们心灵的大部分天地,让他们郁郁寡欢,焦虑不安。教育的“特别”之处,就是让我们做老师的要珍视它,乃至仰视它,用一颗诚挚呵护的心。

 

《教育的乐趣来自孩子》  杨聪/  福建教育出版社  2013.8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