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七月娃娃
七月娃娃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13,130,297
  • 关注人气:51,248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滇南这个小县城竟然卖可以吃的“象牙”?

(2018-10-17 13:54:23)
标签:

旅行

杂谈

美食

分类: 云南美


奔波数千里只为这全世界仅有的美味

文图:七月娃娃


滇南这个小县城竟然卖可以吃的“象牙”?

每隔一段时间就会惦记建水的草芽,而这期间一定是我吃了太多的肉了。如果没有来过建水,很多人对草芽会比较陌生,这种据说只能在建水的水土中生长的植物,真的会让人一见钟情吗?答案是会的,因为目前我还没有遇到吐槽草芽不好吃的人。


草芽是一种水生植物,种植方法与种莲藕有点相似,当地人经常把它种植在水稻田里,因为在建水区域用量非常大,几乎家家户户和所有餐厅每天都在食用,而且现在也不断往外输出,所以草芽这种蔬菜在建水早已进入人工培植。跟莲藕一样,我们食用的草芽是它的根茎,建水县志记载:草芽熟藕,味较甘美为邑中特产,可见草芽在建水用作蔬菜的历史已经久远。


滇南这个小县城竟然卖可以吃的“象牙”?


《十二道锋味》节目曾经来建水拍摄过节目,所以在建水老城会看到一些店家用《十二道锋味》来此拍摄作为招牌吸引客人,其实那些店家的味道不见得特别好吃,还不如名不见经传的一些巷口或转角的无名店,不过食味这件事,每个人的见解都不一样。但谢霆锋在节目里曾经提到草芽,很多迷妹们自然就从中得到了信息,得知建水有这么一种美物,美味得不可方物,看来明星的传播力量不可小觑。


滇南这个小县城竟然卖可以吃的“象牙”?


你或许听说过云南十八怪,不知建水也有十八怪,其中一怪便是关于草芽的。草芽是根茎,以前算是一种野菜,因为在水中培植生长,所以就算采摘之后也要置于水中,直到烹饪时才能拿出来(有冰箱后一般置于冰箱里保存),草芽一身白,长长的芽形似象牙,所以建水十八怪里有一怪叫:草芽当作象牙卖。我们拒绝象牙卖卖,但谁都无法拒绝草芽的美味,而且草芽现在通过真空处理,运往各地销售已经不是问题,以前我以为草芽离开建水就不能生存,后来在昆明也吃到了草芽我才顿悟,现在交通如此发达神速,在广州吃上草芽也不是什么新鲜事了。可是我们吃东西都图新鲜,不管怎样,只有建水街头那些刚从田里捞出来的草芽,才够滋味。


滇南这个小县城竟然卖可以吃的“象牙”?


为什么只有在建水才能种植草芽呢?已经有很多人想把草芽移植到其他土地,但似乎并没有得到太大的成功,哪怕是在红河州其他跟建水相似地理环境的地方,培植出来的口感还是不尽人意。建水海拔一千多米,四面环山,泸江穿梭而过,日照时间长。气候、地理环境,营造了一个适合草芽生长的特有的环境。草芽对水质的要求也特别严格,而且也只有一些村庄才能种植,不知道是不是跟这里的井水有关系,就好像建水豆腐一定要取井水制作一样,也许种植的妙方早已经有,只是为了要保持建水的特色,大伙儿都不愿意外透吧,这也没什么不好,即便真的能在外地种植出来,也一定是失却了原本味道的,橘生淮南则为橘,生于淮北则为枳,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植物亦然。


滇南这个小县城竟然卖可以吃的“象牙”?

滇南这个小县城竟然卖可以吃的“象牙”?


草芽的烹饪方法实在太多了,所以在建水吃到草芽宴不足为奇,可以煮汤,可以清炒,可以凉拌,也可以作为米线的配菜,其中我最爱的自然是清炒了,对我来说这是一份清肠胃的美味素食,如果想吃点荤,草芽跟任何肉搭配都可以,刚采摘的草芽还可以生吃,爽甜清脆的味道,是怎么也吃不厌的,而且草芽富含氨基酸和维生素,多吃补充纤维和营养,草芽也全身是宝,草芽根含淀粉,可酿酒,叶片可编席,花粉入药有止血、活血消瘀的功效,还可以驱蚊。


草芽只属于建水,这就是天地万物的奇妙之处,大自然赐予这片土地这么美味的食物,我们还是不要辜负了它,就让它在自己喜爱的土壤里延续生命,为人类创造更美的食物吧。


滇南这个小县城竟然卖可以吃的“象牙”?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