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芳菲小猪
芳菲小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052,879
  • 关注人气:3,3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怒放之青春再见》一场青春无悔的春梦!

(2013-11-20 06:37:04)
标签:

怒放2013

卢庚戌

女神

汪峰

快男

分类: 娱乐评论

/芳菲小猪

 《怒放之青春再见》一场青春无悔的春梦!

这是一部意料之中,又意料之外的电影!意料之中,是因为作为音乐人卢庚戌的作品,影片中主打的或者说是不可或缺的融合了音乐的元素。意料之外,是因为原本一个很粗糙很简单甚至都有点老生常谈的故事,却又让卢庚戌这个电影“初哥”讲得如此津津有味娓娓道来。其实从老男孩到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从致青春到中国合伙人,青春的故事已经被讲烂了。正因如此,卢庚戌的《怒放2013》另辟蹊径,用摇滚、用音乐串起了从校园到社会的20年,让每一个人跟着他的音乐和节奏再做了一场青春无悔的春梦。

 

其实,那些每天喊着青春无悔的人,他们对青春的悔恨恰是最多的。对于《怒放2013》这部电影来说也是一样如此。潘粤明扮演的“马路”人到中年,虽然衣食无忧,有了可爱的女儿和漂亮的老婆,但是生活却越发索然无味。尤其是在众多同好中混得又最差,没有上进心这一点也让刘孜扮演的妻子“安静”非常不满。甚至连女儿都说他有了中年危机!而就在此时,曾经在大学里挚爱的女神李爱离婚回到了北京,一下子又激起了中年马路心中的涟漪。时间也就此闪回了20年前……

 

那时候,爱好音乐的郑天亮和还是个矜持大男孩的马路偶遇刘云和李爱。从此开始了一场横跨20年的男女之间互相追逐的好戏。而为了泡妞,郑天亮和马路开始攒乐队,找到了喜欢在宿舍里对着床板上的花花公子封面女郎撸管的猥琐男贝斯手侯亮和开黄色录像厅的“铁岭鼓王”入伙,最终组成了“怒放”乐队,并且在校园歌手大赛中一战成名!然而一将功成万骨枯,郑天亮被滚石看中,由此乐队不得不解散,而马路因为迟迟没有表白间接让李爱堕入了浪人摇滚歌手张武的情网,后因情伤出国,马路因此留下了终生的遗憾。直到李爱回来的消息传来,“怒放”乐队的四兄弟才发现现在的生活不是自己想要的,于是在2013年他们再度齐聚,举行了一场实现自己梦想的演唱会——唱自己喜欢的歌给最爱的人!

 《怒放之青春再见》一场青春无悔的春梦!

音乐不死,青春常在。这就是卢庚戌通过电影给每一个观众传达的信息。就好像学校礼堂中的一场恶斗,却因为一句“黄家驹都死了你们还打什么”而就此罢手。音乐,绝对不仅仅是陶冶情操或者抒发感情那么简单,他带给人更多的是精神力量!就好像“怒放”乐队最初成立是为了泡尖果,逮姑娘。但是坚持了20年的郑天亮和马路们已经把音乐融进了自己的血液,变成了生命的一部分。

 

影片中我们不仅看到了熟悉的崔健、汪峰、叶世荣,更听到了熟悉的《一块红布》、《真的爱你》、《青苹果乐园》,除此之外,还特别请到了李健、老狼指导2013季快男华晨宇、白举纲等人一同献唱的主题曲《青春再见》。而剧中郑天亮的边骂自己边和音乐公司签约以及怒放乐队的解散,对于卢庚戌的水木年华和那一批70后的中国摇滚音乐人来说也更像是对现实的折射……可以说,这部电影讲述了一群70后的故事,唱着80后熟悉的经典老歌,又囊括了90后的青春偶像。充分表现了那种对于音乐、对于青春的传承。

 

然而,心中虽然有梦,现实终究会醒。而作为导演的卢庚戌显然感受到了这一点。所以,在演员的设置上,中年的“女神”李爱却并没有露出真容。我们看到的李爱永远都是青葱校园中那纯真的模样。也许在卢庚戌看来,女神最好还是要保持住神秘感,一旦露了真容,相信不管如何风韵犹存依旧会有明显的心理落差。正因如此,看过影片之后也颇有春梦醒来的空虚感和撸过之后的阵痛……青春毕竟已经不再,就好像马路也被现实羁绊,心有余而力不足,最终没与女神再相逢。不过,当在岛上演唱会的镜头从中年的四兄弟逐渐转换成为青年的四兄弟时,那种对音乐的坚持,那种对梦想的渴望,依旧迸发出了无穷的正能量。撸多了会伤身,春梦多了会伤心,但只要永远带着激情和梦想,生活的希望其实就在前方!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