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芳菲小猪
芳菲小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052,879
  • 关注人气:3,3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伯爵”与“达人”已擎起话剧大旗

(2011-06-08 10:49:52)
标签:

乐途

lotto

赵淼

达人未爱狂想曲

三拓旗

芳菲小猪

乌龙山伯爵

9剧场

娱乐

分类: 娱乐评论

“伯爵”与“达人”已擎起话剧大旗

 

“伯爵”与“达人”已擎起话剧大旗


在我们80后出生的那个年代,确切地说,是在我们成长的过程中,恰恰是话剧逐渐衰落的时期,所以,除了极少数人之外,我们这代人喜欢话剧者,着实寥寥。究其原因,最主要的还是电视的普及,以及电影的逐渐火爆。人们要么围坐在家里看电视,要么走进电影院花并不多的钱看一场电影,相比较而言,话剧不仅没有电视的便利,而且价钱又比电影较高,所以逐渐被遗忘,似乎成了一种必然。

 

不过,1999年孟京辉的《恋爱的犀牛》改变了这一状况,使得人们又能够再一次走进剧院去观看话剧。也使得已经处于破产死灰边缘的话剧有了复燃的倾向。而这说明了什么呢?这说明了话剧要想复兴,必须要有好的作品才行。只有好的话剧作品辈出,才能吸引更多的观众。而这,绝对不仅仅是孟京辉一个人能够完成的任务。还需要话剧界的同仁们一道努力才行。 

 

就说今年,本人电影看了不少,话剧也看了不少。如果要让我给出一个公平的评判的话,我觉得话剧显然要比电影更有意思,主要矛盾也更突出。并且,演员的表演也要更加到位一些。像孟京辉的《柔软》,开心麻花的《乌龙山伯爵》,还有就是三拓旗的《达人未爱狂想曲》,都称得上现如今话剧中的经典。并且,开心麻花与三拓旗,都表现出了具备传承话剧这一百年经典文艺形式的实力。 

 

5月底,开心麻花的伯爵刚刚在海淀剧院落下大幕,与此同时,三拓旗的达人就在朝阳9剧场拉开了帷幕——应该说,《达人未爱狂想曲》很有接棒《乌龙山伯爵》的意味。而这,还不过是三拓旗今年纪念剧团成立十五周年“123戏剧季的开幕力作罢了,《达人未爱狂想曲》的演出还将持续到6月中旬,而“123戏剧季更是要持续到7月下旬。 

 

开心麻花的伯爵知名度是非常高的,更有着北京白领最爱的爆笑喜剧这一称谓,不过,比起伯爵,三拓旗的达人同样毫不逊色。很多看过伯爵的相信都知道,这部话剧情节比较无厘头,主要是依靠有趣的语言,结合网络流行语以及对社会上热门事件的影射与讽刺来达到笑果。而达人则不同,作为导演的赵淼可以说是个肢体语言大师了。因此,达人的故事取材真实,都是我们日常常见之事,比如婚外恋、师生恋、异型合租等等,但是通过奇妙的肢体语言的运用,笑果却也显得更加出众。 

 

所以,伯爵和达人,这两个话剧虽然风格不同,但是效果却是殊途同归的。绝对可以给广大的观众带来不一样的精彩与乐趣。应该说,伯爵和达人分属两个流派,一个是语言艺术派,一个是肢体动作派。两种形式各有千秋,一道撑起了话剧这门艺术的大旗。

 

“伯爵”与“达人”已擎起话剧大旗


值得一提的是,这两部话剧在商业合作上也颇有新意。比如伯爵就曾与名车品牌宝马合作,将宝马1系开上了舞台作为重要道具。而达人更是牵手世界著名服装品牌Lotto(乐途),通过演员的肢体语言,将Lotto品牌的动感与时尚,还有那种年轻人的活力与激情,都淋漓尽致的表现出来。要知道,《达人未爱狂想曲》作为肢体语言喜剧,演员不仅是演员,同时还要扮演场景、道具、各种动物……只有身着各色Lotto服装的时候,才扮演自己做扮演的人物,因此看点也十足。 

 

伯爵牵手宝马,达人携手Lotto,不仅使得我们的话剧在自力更生方面更进一步,开创了新的赢利模式,不再单纯的依靠门票收入,同时也让我们的话剧更加具有了鲜活的生命力——就好像达人中那些身着Lotto的青年演员们一样,迸发出了更加旺盛、年轻的朝气。由此,我觉得,只要有开心麻花以及三拓旗的《达人未爱狂想曲》这种从内涵和营销两方面双赢的剧目撑起话剧的大旗,话剧春天,必将不再遥远。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