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载中…
个人资料
芳菲小猪
芳菲小猪 新浪个人认证
  • 博客等级:
  • 博客积分:0
  • 博客访问:31,052,225
  • 关注人气:3,372
  • 获赠金笔:0支
  • 赠出金笔:0支
  • 荣誉徽章:
正文 字体大小:

“艺伎”不是妓女!

(2006-05-01 21:01:49)
分类: 综合体育
“艺伎”不是妓女!

最近据说网上讨论章子怡该不该出演《艺伎回忆录》成为一种时尚!其中大部分的影迷对章子怡提出了指责。认为基于日本对中国人造成的刻骨铭心的惨痛经历不用看片子,只要想想几个中国的知名演员穿着日本服装演绎日本文化是很窝囊的事情!甚至很多人表示“绝对不看这部电影”、“是中国人就要抵制该片”云云!当然,也有人是支持章子怡MM的,认为她出演《艺伎回忆录》表明了她的国际巨星的地位。连一向挑剔的日本人也对她刮目相看。一时间风起云涌。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争得不亦乐乎!

其实啊,只要搞清楚“艺伎”在日本是什么性质的工作,一切就都清楚了!很多影迷看到片名马上会把“艺伎”和妓女混为一谈。认为章MM放着别的角色不做跑到日本作“妓女”。这是相当低级与无耻的事情!其实啊,“艺伎”其一产生就是为处于日本上层社会中的达官显贵、富商阔佬服务的。艺伎雅而不俗之处,不仅在于它与妓女有别,无论是歌舞还是敬酒,她们都表现得姿态优雅,谈吐不俗,天南地北、古今中外,几乎是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值得注意的是,有的人更明确地说:艺伎是京都的象征,是京都和日本的“脸面”。传统的古老文化必须加以保护。而同济大学的朱大可教授也说:“艺伎是日本人引以为豪的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有章子怡等三大华人女星主演这部电影,让很多日本民众感到十分窝火!”这么看来,章子怡饰演“艺伎”小百合,不仅没有丢中国人的脸,还让日本人感到了“窝火”了嘛!

俺们中国的超级联赛已经是“无名氏”了一年了!商业开发的停滞导致了联赛的活力大打折扣。这时候据说向来不成事的“福特宝”公司给俺们搞来了一笔可观的日资。虽说还没有完全确定,但是也传得有鼻子有眼的!这时候就有些个住在南山上喜欢砍柴的著名评论家们(这和鲁迅在《理水》里面说的“文化山”上的那些只会说不会做的学者们同出一辙)跳出来横加指责——说什么:宁可“裸奔”也不要“日资”!诚然,砍柴的靠着南山的富饶丰满是可以自给自足了。但是中国足球的超级联赛可没有南山那么美丽富饶,当它嗷嗷待哺的时候这些喜欢砍柴的评论家们是一点办法没有的。当好不容易可能有点奶水来了的时候,这些喜欢砍柴的评论家们才不知道从哪里跳出来干涉了!还给自己扣上了“民族主义”的高帽子——却忘了自己当初唯某队独尊的伪善面具。那时候,他就变“大民族主义”为“小集体主义”了!然而,这是他们自己所标榜的“民族主义”吗?

中国足球面临很多的困境,无论是恐韩、抗日到现在的争权、上位!所有这些,如果还基于俺们自己的联赛“裸奔”的境地,想完成这些心愿都只能是空谈。俺芳菲姐姐的文章就说了:不要指望口舌的胜利!言外之意就是成绩是踢出来的,地位也是踢出来的!你光动嘴能解决什么问题?一个女子口口声声的要反抗强暴,但是她却是光着身子在喊。俺觉得最终无非有两种可能,要么没有衣服不能出门,直接就在屋子里被人强暴;要么有胆量“裸奔”逃跑,不管众人的诧异甚至讥讽嘲笑的眼光,但是——最终再也没脸见人!所以,指望用“裸奔”来腼腆“抗日”是没有前途的,最终的结果只能“被日”!日资怎么了?要辩证的看问题。如果说这个日资是俺们章子怡给人家当妓女出卖肉体换回来的,你嫌这个钱“脏”还说得过去。毕竟人还是要有尊严的,尤其是对于俺们曾经苦大仇深的国度。但是这个钱是从日本人手里大大方方的拿来的,而且还是人家求着咱们让咱们来拿的。凭什么不拿呢?章子怡从日本人手里抢走了他们引以为豪的文化形象。用自己的劳动换回了大把的日元,俺们有什么理由瞧不起章子怡呢?

日本人是很严谨认真的,他们的钱不是谁想要都拿得出来的!人家能投给你中国的超级联赛,那说明中国的超级联赛还是有很大的发展空间的。同时这也会受到更多日本人的关注。这也是让日本人更好地了解我们中国的平台。这总比让日本人看那些日本右翼出的贬低我们中国的书籍要直观的多。也让他们知道我们中国人真正的品质与风貌!世界是共通的世界,任何狭隘的民族主义人为的割断了世界的联系都是十分错误的。而打着“民族主义”大旗的所谓的评论家们,和那些狭隘的日本右翼其实根本没有什么分别——无非是一只井底之蛙罢了!中国的联赛要发展,中国的足球水平要进步,只要是比我们先进的,我们都应当努力学习!面对着西亚豺狼的狼子野心。面对着澳洲猛虎的虎视眈眈,这时候只有联合日、韩共同提高东亚足球的地位才是当务之急。日本企业放弃日本的联赛而冠名中国的联赛,这本身已经变成和日本人邀请章子怡主演《艺伎》一样让日本人感到“窝火”的事情了!俺们凭啥不顺理成章何乐而不为呢?重要的是,这个钱是俺们做“艺伎”得来的,不是做妓女得来的!所以,那些评论家们还是先回家念好书,搞清楚“艺伎”和妓女的区别再出来也不迟嘛!

所以说,对于章子怡出演《艺伎》,俺们不但不应该排斥,而是应该抱着鼓励的态度。因为这才证明了俺们中国的影星具备了国际竞争力啊!而盲目的“排日”,损失的将不仅仅是我们自己!因此,这个《艺伎回忆录》,俺是看定了嘛!

执笔:妹妹—猪头丸子
顾问:姐姐—芳菲小猪
 
此文于2005年12月8日发表于搜狐论坛。

0

阅读 收藏 喜欢 打印举报/Report
  

新浪BLOG意见反馈留言板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